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做好园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0-02-11 来源:

园区各单位:

2010年春节将至,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园区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欢乐、愉快的节日,实现安全生产开门红。经园区党委、管委会研究同意,结合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认识到位,领导有力,把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

一要强化认识。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园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是构建和谐园区和安全园区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各单位要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强化和加深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抓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当作当前一件大事抓紧抓好。

二要强化领导。各单位要按照园区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关于做好春节安全生产工作的精神要求,切实加强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本单位负责领域内安全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明确重点,研究和部署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

三要强化责任。各单位要克服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各级安全责任制。要按照园区安委会的统一部署,督促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企业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和应急防范措施,加强内部管理和值班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生产安全。

二、措施到位,重点突出,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

1、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公安部门要针对节日期间文化、娱乐、商贸等活动增多的特点,积极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饭店、宾馆、学校、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督促有关单位制定严格有效的应急预案,严防火灾、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2、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春节期间是烟花爆竹销售旺季。公安、社会事业等部门要加强对园区和农村烟花爆竹销售摊点的安全检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非法违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确保烟花爆竹销售、燃放安全。

3、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人劳局要配合市安监部门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主要检查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使用和运输等各个环节是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查验安全设施、设备的检测检验等情况。

4、加强各类生产企业安全监管。经发局要督促生产经营企业加强事故防范意识,提高预防事故的能力,对关键设备要进行检修和维护,严禁设备带病运行,集中精力解决生产工作中各种安全隐患,从措施、资金、人员等方面保障隐患整治的进行,把各类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5、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建设局要加大对建筑施工单位和项目的安全管理,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合理安排节假日前后的建设工程进度,严格掌握施工作业安全条件;要加强对建筑设备、施工工地的安全检查,防止高空坠落、触电、物体打击、火灾和坍塌等事故的发生;要加大对工程施工的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杜绝违章违规施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建设施工企业,要坚决撤销其施工资质。

6、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质监分局要加强对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确保达到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要求,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要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坚决遏止重大、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7、加强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社会事业局要做好农村供水、供电、交通、食品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完善落实应急管理、巡查巡护制度,加强检查、维修,严防死守,确保春节期间万无一失。

三、检查到位,有备无患,提高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应变防范能力

1、加强节日值班,做到常备不懈。春节期间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值班制度,切实履行值班职责,要做好值班记录和巡查,掌握园区安全生产动态,做好信息上报工作,保证信息渠道畅通。

2、加强监督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各有关单位要在春节前对负责领域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不间断的安全大检查,确保检查全覆盖。

3、完善各种预案,做好防范准备。春节前,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预案;做好抢险、事故救援等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要及时启动安全预案,组织抢险和妥善处置,并按程序及时、如实上报。

 

 

新乡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年二月十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