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新乡工业园区大招商“百日冲刺”活动方案

时间:2010-09-10 来源:

为贯彻落实省市大招商会议精神,推进园区大招商活动向纵深开展,进一步提升招商质量和效果,全面超额完成今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根据园区党委、管委会工作部署,决定在全区开展“大招商百日冲刺”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 “大招商百日冲刺”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园区以外都是外,内资外资一齐引”的引资理念,以引进重大产业项目、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为重点,以善于算招商大帐舍得投入为手段,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拓宽招商引资领域,加快项目建设力度,努力实现在引进重大产业项目、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项目方面的新突破。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大招商百日冲刺”活动,促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确保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200万美元,实际利用市外内资17.2亿元。“大招商百日冲刺”活动期间,引进1个投资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和1个产业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项目。

三、活动安排

时间安排:活动从2010910日开始至20101220日结束。

    工作步骤: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准备阶段(910--9月16  

    1、深入宣传发动。召开大招商百日冲刺活动动员大会,深入宣传大招商的战略意义,进一步强化干部加快发展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赶超意识,调动园区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人员投入到大招商百日冲刺活动中。同时,园区活动办公室(设在招商服务局)要编辑好《新乡工业园区大招商百日冲刺活动简报》,及时通报招商活动的开展情况。

    2、精心准备,制定计划。各专业招商部门要根据园区确定的重点产业结合本部门的重点招商方向和重点招商区域,对原有的招商渠道和关系积极梳理,进行前期对接和联系,制定近一百天的招商行动计划报园区大招商百日冲刺活动办公室(以下简称活动办公室)。

(二)推介洽谈阶段(916-1226日)

   各单位尤其是专业招商部门要利用3个月时间,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并要将活动方案、活动情况报园区活动办公室。

    1、办好和参加好各类招商活动。一是921在我市举办的月满牧野情系新乡中秋企业家恳谈会。以各专业招商部门为主,经济发展局和社会事业局配合,做好客商邀请、签约项目整理、产业集聚区布展等各项筹备工作;二是926在南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以招商服务局为主做好客商邀请和签约项目整理工作;三是省政府举办的台湾活动月活动,以招商一局为主,招商服务局、招商二局、三局积极配合做好邀商、签约等工作(具体方案另行制定印发);四是做好圣诞、元旦期间的拜访活动,开展对已在新投资企业家、新乡籍在外企业家、拟在新投资企业家的客商回访、亲情拜访活动。做好在港澳深地区闽籍企业家访豫活动、河南-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六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的签约客商,我市在温州乐清、深圳、晋江等地举办的优势产业推介会上结识的客商的回访工作。

2、提高项目转化率。一是已开工的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重点做好中兵集团、中航集团、豫飞重工、振源公司、四川高金、新奥燃气、源泉电器、双鹭药业、三金冷轧等项目的建设进度;二是已签约项目要尽快开工。重点抓好广东立顿、景弘印染、创塑科技、赛诺重工等已签约项目的开工工作;三是有明确意向的项目要紧跟不放,争取早日签约。重点抓好河南兴亚、新乡众立、深圳美盈森、常州恒成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和濮阳银河塑编合作等一批知名企业的投资项目,年底前要签约。

3、部门联动招商。继续坚持广泛发动,通过行政引导,政策激励,舆论宣传,千方百计调动园区各部门的招商引资积极性,继续全面深入开展全员招商引资活动。专业招商部门作为园区招商引资的主要责任单位,要在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招商任务和项目引进方面发挥主要作用。经济发展局要利用与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和区内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积极挖掘招商信息。社会事业局要注重发挥所辖行政村的作用。各部门都要充分利用自身职能作用,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在全区干部中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提供一批招商信息,介绍一批投资客商,拜访一批投资企业,签订一批投资项目)。

    4、谋划特色专业园区招商。加快规划专业园区,制定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并进行有目标的驻地招商活动,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实效性。以招商服务局为主抓紧制定台湾工业园招商方案,以招商一局为主抓紧制定火炬园招商方案,以招商二局为主抓紧制定日化产业园招商方案。

    5、优势产业招商。围绕园区已确定的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和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和园区的现有产业基础,包装一批有影响的招商项目。组成产业招商小分队,围绕所负责的产业,研究分析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动态特点,主动与相关产业的国内龙头企业进行联系接触,开展登门招商。招商服务局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兼顾装备制造产业;招商一局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主,兼顾电子电器产业;招商二局以电子电器产业为主,兼顾日用化工产业;招商三局以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兼顾电子电器产业。

6、以商招商。充分发挥企业招商引资的主体作用,利用他们信息灵、渠道多的优势,积极捕捉关联企业的投资信息,努力寻找机遇,引进资金、项目。鼓励企业开展强强联合、扩张、兼并,把项目做大做强;鼓励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吸引外资技改扩能,提高资本利用率和回报率。招商二局要围绕中兵集团就中兵光电通信产业园项目鼓励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效应;要围绕立白公司做好立白二期的建设服务工作和日化产业招商工作。经济发展局要围绕新航集团已投资建设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积极吸引中航集团尽快启动白色家电等中航集团的其它项目。招商服务局要围绕豫飞集团就特色装备产业项目积极寻找外来投资合作伙伴,做大做强园区特色装备产业;要围绕新飞专汽做好引进北方奔驰和广东富华机械等专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工作;要围绕振源振动做好企业上市工作。招商三局要围绕华泰板业积极做好二期项目建设服务工作,积极引进合作伙伴;要围绕源泉电器积极做好引进上海盛宇投资管理(基金)有限公司做好企业上市工作。招商一局要围绕康华精纺和康金布业做好引进纺织服装企业工作。

7、乡情亲情招商。面对工业园区辖区面积小、人口少、园区籍在外经商工作人员少的客观情况,园区机关所有人员都要充分发挥各自在外的老乡、同学、朋友关系、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关系,开展亲情招商,人缘招商。

8、定点定向招商。在大招商百日冲刺活动中,各单位尤其是专业招商部门要针对沿海产业转移明显的地区,采取小分队或专人定点定向招商的方式,针对一个产业一个地区紧盯不放,长期跟踪,在建立友谊的基础上招商引资。招商服务局以珠三角广州地区和福建地区为主,招商一局以珠三角深圳地区为主,招商二局以浙江温州地区和环渤海地区为主,招商三局以长三角地区为主积极开展定点驻地招商。

(三)总结表彰阶段(1226日以后)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开展大招商百日冲刺活动情况,并上报活动办。活动办根据上报情况,对各单位进行考核评比,考核结果作为年底总结考评的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全力以赴,强力推进。各单位都要强化招商观念,抓住全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时间,把招商引资作为中心任务,采取超常规措施、采用超常规力度,力争取得超常规效果,确保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园区成立大招商百日冲刺活动领导小组,园区管委会主任王天兴任组长,副主任娄哲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招商服务局,具体负责园区大招商百日冲刺活动的日常工作。

    (三)转变作风,扎实苦干,务求实效。各专业招商部门在活动期间要统筹安排项目服务和外出招商工作,坚持能出去则出去的原则尽可能多地外出招商,拜访客商,洽谈项目。外出招商又要避免无目的、无准备、无针对性的盲目招商,一定要充分准备、捕捉信息、认真对接、事先联络,要带着信息走出去,带着政策找客商,带着项目请进来,让每一次招商活动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非专业招商部门也要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抽出一定的人员专职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提供信息,全力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的有关服务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