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新乡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质量兴区战略的意见

时间:2010-11-22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园区质量工作总体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园区崛起战略的实施。根据省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决定和市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市战略的意见,结合园区实际,现就进一步实施质量兴区战略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入推进质量兴区战略的重大意义

实施质量兴区战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园区崛起的战略选择。随着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质量问题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园区作为全市重要的经济区和工业区,经济快速发展,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高,经济发展方式明显改善。但目前仍存在着质量意识不强、质量监管机制不健全、质量基础工作薄弱、知名品牌较少、服务质量整体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影响着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关键时期,深入推进质量兴区战略,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增强全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有效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保障;是提高生活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根本要求。园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深入推进质量兴区战略的重要性、紧迫性,紧紧抓住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有利时机,立足以质取胜,大力推进质量兴区战略,促进园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深入推进质量兴区战略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两大跨越、实现园区崛起的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质取胜方针,构建以政府推动、企业主体、部门协作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质量工作体系,全面提高总体质量水平,切实发挥质量工作在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经济强区、实现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加快园区崛起中的重要保障作用。

()基本原则。坚持宏观经济运行质量与微观产品质量相结合的原则、政府引导与市场主体作用相结合的原则、质量管理与技术创新相结合的原则、事前源头治理与事后加强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全球化先进管理与本土实际相融合的原则。

()主要目标。20l5年,主导产业和主要产品总体质量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5%以上,出口商品检验合格率居全国前列,相关工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达到90%以上;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合格率达到100%,新开工房建工程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旅游、商贸、交通、通信等主要服务行业顾客满意率显著提高,服务质量基本达到国际标准;生态与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三、深入推进质量兴区战略的重点任务

()加强宏观质量管理。要进一步强化质量工作的主导地位,把质量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结合落实国家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加快制定园区质量发展纲要,明确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和措施。大力开展“质量兴区、质量兴业、质量兴企”活动,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完善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以质量竞争力指数为主要内容的宏观质量综合评价指标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和评价考核体系。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企业是质量安全的主体和第一责任人,要对所生产经营的产品质量安全负责,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把保证质量安全、提高质量水平作为首要责任,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确保出厂产品质量合格安全。全面加强质量管理,积极采用国内外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技术,建立健全从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出厂检验到售后服务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积极推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认证,大力开展质量兴企、质量改进、节能降耗、质量管理小组等活动。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技术进步,优化产品结构,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水平。到2015年,园区主要工业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国家、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3%以上。

()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以促进自主创新、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农产品、食品安全为重点,建立健全园区科学、统一、规范的技术标准体系。及时跟踪和掌握国内外先进标准情况,建全技术标准服务平台和标准制定修订快速应急机制。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支持园区优势产业、企业,加强创新技术标准和先进技术标准的研制,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将具有比较优势产品的企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鼓励企业争创国家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力争2015年标准覆盖率达98%以上。

()加强计量技术基础建设。深入贯彻实施国家标准GB/T 19022《 测量管理体系一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广泛开展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建设行动,推进企业实现靠增加投入、盲目追求数量等简单的扩大再生产,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企业效益上来;推进中小企业建立完善的计量测量体系,改善企业生产工艺,提高企业生产水平,保障产品质量。认真贯彻实施国家标准GB17167《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与管理通则》,促进用能单位合理配备能源计量器具;提高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率、受检率和检定合格率。在重点耗能企业开展能源计量评定工作,加强能源计量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应用,为实现政府的节能目标和能源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加大计量技术机构的投入,加强计量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建设,提升计量监督与计量检测能力,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环境检测、安全防护、贸易结算4方面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受检率,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加大自主品牌培育力度。加快制定园区名牌产品培育发展规划,围绕培育壮大“一谷五基地”战略支撑产业,以优势骨干企业为主体,着力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地理标志保护、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手段,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强的知名品牌,壮大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具有较强竟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发挥名牌战略带动作用,鼓励以名牌产品为龙头,以资本为纽带,促进产业集聚,做大做强园区战略支撑产业。加大扶优扶强力度,对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驰名商标、自主创新产品优先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加强对自主品牌的保护和宣传,增强企业和全社会保护自主知名品牌的意识和责任。力争到2015 年,创中国名牌产品2、中国驰名商标2, 省名牌产品3个,总数达到4个,省著名商标3个,总数达到5个;90%以上工业品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每年至少争取1项市长质量奖。

()建立和完善质量诚信体系。加快推进园区各行业的质量诚信评价体系建设,构建质量信用信息交流平台,推动质量信用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加强质量诚信道德教育,培育“诚实守信”质量文化,增强法制观念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全社会质量信用意识。建立和完善质量信用评价制度,把产品质量状况作为衡量诚信水平的重要指标,建立统一的企业质量诚信档案、质量信用等级评价指标体系。深入贯彻《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加强在用计量器具管理、加强商品量的管理,建立诚信计量承诺机制和计量投诉处理机制。开展计量诚信示范单位评定,努力培育市场诚信主体,全面提高诚信计量管理水平,引导行业自律,营造行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和谐市场计量环境。完善产品质量信用记录发布制度和质量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制度,定期发布质量诚信信息,加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力度。完善社会监督约束机制,强化新闻媒体和社会中介组织的监督和行业自律,推动信用园区建设。

()加快质量安全信息化。建设园区质量安全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进行政许可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实现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促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建立健全以企业电子质量档案为核心的质量监管动态数据库,有效开展产品质量风险监测、预警分析评估,构建全方位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加快建设园区基础性质量信息资源数据库,建设完善园区标准文献信息库、组织机构代码信息库、法人数据库,为推进园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方式转变、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供全方位质量信息服务。

()大力提升服务业质量。围绕提高经济发展、增加城乡就业和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的目标。以面向生产、面向民生、面向农村的服务业为重点,加快推进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培育壮大园区服务业。要进一步改造提升商贸、餐饮、宾馆等传统服务业,引进现代经营方式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高园区生产企业及重点商贸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品牌知名度。要加快发展房地产、物业管理、设计装饰、社区服务、商务服务、中介和信息服务、教育培训等新兴服务业,以标准化推进新兴服务业的规范化,引导提升服务质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旅游和文化等现代服务业,吸收借鉴国外服务先进技术和标准,促进现代服务业的信息化、国际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建设,加快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品牌优势和国际影响力的精品服务项目和现代服务企业,带动整体服务质量向国际水平跃进。

()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快制定和修订节能减排标准,逐步建立覆盖各领域的节能环保标准体系,推行节能环保产品认证认可。加快建立涉及节能减排的计量保障体系,推进能源计量和民生计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格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和产品的行政许可,加大能源类、节能类、替代能源类产品的监督抽查工作力度,建立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相结合制度。强化节能减排工作,完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强力推进工程减排、结构调整减排和监督管理减排,确保污染物总量减排约束性指标完成。加强环境监测和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建设,继续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实施蓝天碧水和绿化造林工程,优化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实施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以消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为目标,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加强对食品药品的全过程监管,建立健全从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到餐饮消费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全过程安全监管网络。严格食品加工企业在原料基地、管理规范、生产操作规程、产品执行标准、质量控制体系等方面的必备条件,加强对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的清理,规范食品添加剂安全使用。加强对药品生产企业实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GMP )和药品经营企业实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 ) 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虚假食品药品广告的违法行为。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区创建工作,到2015 年全部要达到食品安全城市基本标准和食品安全示范区标准。

(十一)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和完善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确保资源开采、工程建设、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质量安全。严格市场准入制度,依法依规提高生产许可条件和市场准入门槛。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建立重点监管产品目录,扩大监督抽查覆盖面,加大抽样检验频次。建立和完善质量问题追溯制度、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现场退出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惩质量违法违规企业。加大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重点产品、重点市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对农资、建材、食品、药品等涉及国计民生、人身健康和环境保护的重点产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查处无证生产经营和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和完善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和快速处置制度,切实防范和有效处置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质量事故、环境污染突发事故,保障经济安全运行,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实施质量兴区工作的主要保障措施

()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园区各单位要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把质量工作纳入园区绩效考核体系,确保质量兴区目标的实现。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配合,齐抓共管,形成推动质量兴区的合力。

()加快质量法制建设步伐。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质量法律、法规。要将质量法律、法规纳入全民普法教育规划,开展全民质量法制教育,着力增强全社会的质量法制意识。加强质量执法队伍建设,改进和充实执法装备,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完善质量执法监督机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保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和廉洁执法。

()建立质量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园区将加大对质量工作的投入力度。园区财政重点保证技术标准体系建设、质量监督抽查、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名牌产品培育等必需的经费投入,足额保障对食品等重点产品进行抽样检验的相关费用及涉及民生的计量检定费用。园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对名优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扶持力度。企业要加大对质量改进、新产品研发的资金投入。

()建立和完善质量奖励制度。制定《新乡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质量奖管理办法》,设立新乡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质量奖”,对在质量振兴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鼓励引导企业改进质量、优化管理、研制先进标准、追求卓越绩效,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主任质量奖”每年评选一次,原则上每届获奖单位总数不超过5家,对获奖的单位,将给予奖励。

()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坚持质量人才培养与引进并重的原则,加强质量人才梯队建设,重点培养高层次、高技能、满足不同需求的质量专业人才。积极开展职工劳动技能培训,大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加强质量领域的合作与人才交流,着力培养一批在质量管理、标准化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和技术专家。加快推进质量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职(执)业资格制度,工业企业的关键岗位必须配备一定数量的质量工程师和具有质量职(执)业资格的技术人员,对直接从事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检验人员,实行产品质量安全检验师职业准入制度。

()广泛开展质量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开辟专刊、专栏、专题,集中对质量兴区战略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宣传表彰实施质量兴区战略先进单位和个人,加强对制假售假和质量不合格企业的舆论监督、曝光,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把质量安全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引导企业开展全员质量知识和劳动技能培训,切实树立“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的理念。深入开展“质量月”、“3·15 保护消费者权益日”等群众性质量活动,提高全民质量意识,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投身质量振兴事业,形成全社会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