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河南新乡工业园区开展清查取缔“十五小”等环境违法企业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1-10-26 来源:

目前在园区各行政村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十五小新五小新六小等企业死灰复燃的现象,这些企业生产工艺落后,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严重污染环境,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引起人民群众强烈不满,由此而造成投诉、举报、信访案件不断上升。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园区决定在全区内开展十五小等企业清查取缔工作。

一、指导思想

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全区十五小等企业展开全面清查取缔,着力保障民生,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二、工作目标和重点

(一)工作目标

全面加强对全区所有企业的环境监管,坚决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环境违法企业。

(二)工作重点

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主要查处取缔并关闭以下几类重点企业:一是十五小新五小新六小企业;二是未按规定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被挂牌督办企业;三是达不到排污标准限期治理后仍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四是屡查屡犯、实施停产治理后仍无法达到环保要求的企业;五是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取缔关闭的企业。

三、工作计划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11018日)

(二)摸底排查阶段(20111019—20日)

(三)统一取缔阶段(20111021—25日)

四、具体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园区成立清查取缔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园区环保分局,办公室主任由环保分局局长李本勇兼任。

十五小企业在行政村的较多,大都没有审批,而且比较隐蔽,因此各行政村要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制定工作方案,统一安排部署,明确职责分工。村长、书记要亲自担任本次清查取缔活动的总指挥,是第一责任人,对辖区清查取缔工作负全责。

(二)认真摸底排查。各行政村委对本辖区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排查。摸清底细,清查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现象,切实做到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有环境违法企业要逐一建立台账,并于20日下午报送清查取缔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在清查取缔工作中态度坚决,行动果断,取得好的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通报表扬,好的经验做法将转发全区。对在工作中不执行规定和标准,隐情不报、消极怠工、敷衍塞责、没有按时上报有关情况、逾期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情节轻微的,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四)有关材料报送。20111020日前汇总上报《新乡市工业园区清查取缔十五小等违法企业情况汇总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