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工业园区关于做好2012年园区招商引资项目谋划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1-12-15 来源:

园区各相关责任单位:

为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有关精神,加快实施引资项目双带动战略,提高园区项目实施的数量和质量,园区决定安排部署2012年招商项目谋划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项目谋划工作的重要意义

项目是招商引资的基础和灵魂,项目谋划是项目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有效开展项目建设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没有一批重大项目,招商就是无水之源、无本之木。目前,园区项目储备不足,大项目、好项目、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项目少,特别是近期能推进实施的新谋划、新储备项目较少。各责任单位要认清形势,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抓紧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库,确保项目建设不停步,不断档。

二、2012年项目谋划工作指导原则和工作重点
  
 (一)指导原则

以国家支持河南省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契机,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立足园区自身优势,重点做好产业结构升级调整,三产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和民生事业方面的项目谋划,高水平策划包装,建立并完善多层次、宽领域的项目储备库,做到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形成梯次跟进、滚动发展的项目建设良性格局。

(二)工作重点

1、围绕产业结构升级调整,谋划一批产业项目

1)围绕特色产业,谋划产业集群项目。依托中航专用汽车、中兵压力容器专用车等龙头项目延长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谋划园区在国内具有较明显特色的专用车生产基地;同时,以创建国家级军民结合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吸引一批产业特色明显、科技含量高的军民结合型产业项目进驻。

招商服务局谋划亿元以上专用车产业项目不少于5个;

经济发展局谋划军民结合产业项目不少于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

2)围绕主导产业,谋划重大战略支撑项目。以园区已确定的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依托中航、中兵、豫飞、白鹭等企业的品牌优势,注重争取国家和省相关支持政策,谋划一批重大项目。

招商服务局谋划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项目不少于5个;

招商一局谋划纺织服装产业项目不少于10 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

招商二局谋划电子信息产业项目不少于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

招商三局谋划通讯设备制造产业项目不少于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

3)围绕国内外大型战略投资者谋划重大产业项目。研究分析世界500国内500以及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投资意向,特别是与新乡市和园区重点发展的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生物新医药产业等关联的战略企业投资意向,谋划一批推动产业升级的重大项目。

招商服务局、招商一局、招商二局、招商三局和经济发展局按各自主要负责的产业方向,每单位谋划亿元以上招商项目不少于5个。

2、围绕提升园区城市形象和城镇化水平,谋划一批三产服务业项目

重点做好金融、商贸、酒店、餐饮、仓储物流、休闲旅游、消费品专营市场及其它三产服务业项目的谋划工作。注重结合园区行政服务区、补源湖水利水系设施等进行项目谋划,优先谋划高档酒店接待服务设施等商业地产项目,满足区内企业需求。

国土分局负责谋划商贸服务类项目不少于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

规划分局负责谋划景观休闲类项目不少于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

3、完善提升园区项目承载和服务能力,谋划一批基础设施项目

结合园区项目建设需求,并按照突出重点、优化结构、配套完善、适度超前的要求,谋划一批交通路网、供排水、排污治污、电力燃气、通讯通信等相关配套项目,特别是加大对纬九路的配套建设力度。项目引进可采用BTBOT等多种方式引进资金方参加项目建设。

建设局负责谋划基础设施项目不少于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

4、以保障和提升民生服务能力为目标,谋划一批公共服务项目
  立足园区新农村社区规划建设,并结合园区企业职工的实际需求,做好幼儿园、中小学教育、卫生医疗、文化服务站、敬老福利院、商品集贸市场等项目,特别是注重结合商业地产开发项目,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社会事业局负责谋划公共服务项目不少于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增强项目谋划工作的主动性
  各责任单位要从加快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认识谋划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做好谋划工作对今后一个时期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各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二)强化措施,增强项目谋划工作实效

各责任单位要注重结合园区实际,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开展项目调研论证等工作,切实做好项目基本信息编制(包括项目描述、投资总额、产出效益、投资及回报方式、项目联系人等),并按要求于2012年元月15日前报至项目谋划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