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新乡工业园区“廉政文化发展年”活动方案

时间:2012-03-06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在全区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根据市纪委《关于开展廉政文化发展年活动的意见》(新纪发〔20122号)要求,决定在园区开展相应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健全的廉政制度为基础,以固定的廉政教育基地为依托,以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为载体,以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为重点,以培育良好的党风政风为目标,大力推进廉洁文化七进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导向、凝聚和约束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为促进园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提供坚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

二、活动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发展年活动,在以下五个方面实现发展、突破、提升:一是提升理念。廉政文化建设要统筹推进,从单一活动向综合推进发展,从零打碎敲向系统推进发展。二是丰富内容。结合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领域,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效果。三是拓展阵地。建立覆盖机关、学校、企业、村庄的廉政文化建设阵地。四是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廉政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保障措施、评价激励机制等。五是健全队伍。建立健全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专兼职廉政文化建设队伍。

三、活动内容

园区各直属单位要落实好廉政文化建设各项制度,采取丰富的活动形式,提高活动效果,全面推进我区廉政文化建设大提升、大发展。主要抓好以下五项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制度建设。

1.完善廉政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各直属单位都是园区廉政文化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园区纪委。各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切实抓好廉政文化建设各项工作。

2.落实好市廉政文化建设制度文件。2006年以来,市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制定下发的《关于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社区廉政文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农村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家庭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网络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新乡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标准》等文件,园区办公室、农村党工委、社会事业局、人事劳动局、经济发展局、妇联和商务局要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牵头落实工作。各职能部门要结合单位实际,按照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标准抓好落实。

3.强化廉政文化建设经费保障机制。健全管委会、各行政村分级投入机制,不断加大廉政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

(二)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

廉政文化阵地是传播廉政文化精神、深化廉政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要立足于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增强渗透力,着力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形成有利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文化生态环境。

1.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管委会机关要建立廉政教育室,行政村要利用村民学校建设廉政文化阵地。根据全市安排,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到市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2.加强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利用新乡县作为中央纪委廉政文化进农村联系点的条件,组织党员干部适时进行参观学习。有条件的行政村积极争创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

3.加强廉政文化景点建设。要结合城市建设、新型农村住宅社区建设和街心景点等开发工作,注重挖掘当地的廉政文化资源,增加廉政文化元素,提升文化品位和档次,使之成为我区弘扬廉政文化的重要场所。

(三)深入开展廉洁文化七进活动。

1.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机关文化建设,开展从政道德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使机关党员干部在廉洁文化熏陶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2.以敬廉崇洁为主题,推动廉洁文化进学校。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青少年廉洁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符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要求的廉洁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橱窗、校内广播、黑板报、校报(刊)等载体,大力宣传廉洁教育有关知识,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班(队)会、典型事迹报告会、学生论坛、案例辨析等主题教育活动,寓廉洁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在学校中开展牧野清风杯廉政歌曲演唱活动。

3.以诚信廉洁、依法经营为主题,推动廉洁文化进企业。把廉洁文化与厂务公开、企业效能监察相结合,树立廉洁才能高效、廉洁也是生产力的理念,使廉洁文化和职工职业道德、企业文化融为一体,形成诚信、廉洁、守法的特色企业廉洁文化。

4.以树廉洁家风为主题,推动廉洁文化进家庭。把廉洁文化建设同家庭美德教育相结合,认真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把廉洁文化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净化家庭环境,树立良好家风,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5.以创清风家园为主题,推动廉洁文化进社区。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创建文明社区、人文社区、平安社区相结合,按照全市3个廉洁文化广场和5个廉洁文化长廊的标准,在园区新建的广场和长廊达到既有党纪条规、廉政典故,又有廉洁事迹、廉洁格言的要求,让人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

6.以创清廉村风为主题,推动廉洁文化进农村。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农村基层党风廉政七化建设、民主政治建设、村镇文化建设相结合,以民主管理、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移风易俗为重点,增强农村基层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公正办事意识。

7.以牧野清风为主题,推动廉洁文化进网络。园区网站要实现与《新乡纪检监察网》友情链接,方便干部职工浏览牧野清风、廉政风范、警钟长鸣等廉洁文化栏目。同时还要在园区网站上开设廉政网页,利用互联网快捷、方便、受众广的优势,传播廉洁文化。

(四)深入开展优秀廉政文化产品创作活动。

积极参加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首届扬清风正气,促新乡和谐廉政公益广告评选活动,观看市里组织的廉政影剧巡演活动组织参加全市牧野清风廉政书画展览活动,以丰富的载体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

(五)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观摩交流活动。

精心制作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展板,组织参加全市廉政文化建设成果展。积极参加全市廉政电影月活动积极参与廉政文化短片评选展播活动。届时组织参加在新乡县召开的全市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会,推动廉洁文化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加强对廉政文化发展年活动的组织领导

廉政文化发展年活动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各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廉政文化发展年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廉政文化发展年活动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作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正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纪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要把廉政文化发展年活动列入今年工作目标,与其它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精心筹划,科学组织实施。纪委监察室要加强对廉政文化发展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