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河南新乡工业园区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实施方案

时间:2012-04-16 来源:

为保证工业园区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结合园区实际情况,自201231日至831日在园区开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行动,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第三次全国经侦工作会议和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部署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以打带建、以建促打的方针,坚持统筹指挥、全面出击、整体打击、注重实效的指导思想,大力弘扬敢于亮剑、誓争一流,为党和人民利益而战的河南经侦精神,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社会影响力和服务经济发展的工作效能,全力维护园区经济秩序和经济安全,为党的十八大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新乡工业园区成立破案会战领导小组,由管委会副主任孙彪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娄哲峰、园区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张彬魁、纬五路派出所所长张强任副组长,国税分局局长崔秀德、地税分局局长陈金顶、工商分局局长周振河、纬五路派出所副所长杜江为领导小组成员。

三、工作目标

1、多破案、办大案、办好案。在园区开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集中各职能部门力量打出规模和声势,打出质量和效果,打出亮点和经验,到为期半年的破案会战结束时,确保办案质量明显提高,挽回经济损失数明显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坚决防止发生执法过错案件和信访问题,坚决防止发生因执法不当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2、打击重点:非法集资,利用传销和互联网进行的非法集资犯罪,网络传销、资本运作、聚集性传销犯罪等。

3、财税领域:涉税案件,有案必破,打击虚开、制售假发票犯罪团伙。

4、商贸领域:201238月份要持续保持打击假冒伪劣犯罪的强大攻势,使犯罪得到有效遏制,长效机制确立。侦破合同诈骗、职务侵占、非法经营、虚报注册资本、抽逃出资等常见性犯罪案件数大幅度提升,在打击商业贿赂犯罪方面有重大突破。

四、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广辟案源,主动进攻。

纬五路派出所要向社会公布打击经济犯罪领域范围及举报途径,要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通信地址等举报方式,并部署报警服务电话同步受理群众举报,确保各种举报渠道高效畅通。设立举报经济犯罪奖励专项资金,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与经济犯罪作斗争的积极性。纬五路派出所要认真受理报案、举报和移送案件,充分发挥案侦、治安、交警作用,将打击经济犯罪触角延伸到企业、社区。结合开展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认真研判本辖区经济犯罪特点与趋势,摸排影响群众安全感、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经济犯罪问题,确定打击重点,运用情报信息和阵地控制手段,及时挖掘犯罪线索,串并案件,扩大线索。

(二)因地制宜,突出重点。

把打击利用职务之便,侵占集体财产犯罪,当做维护农村工作稳定的重点,对制售假发票、虚开和逃税犯罪,出售、购买、运输和持有、使用假币犯罪,信用卡诈骗和非法套现犯罪,保险诈骗犯罪,商业贿赂犯罪,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多发性犯罪,假农资、假食品、假药品、假消防器材、假名牌等突出犯罪,集资诈骗、重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及利用传销和互联网进行的非法集资犯罪,网络传销、资本运作、聚集性传销犯罪等,一经发现强烈打击,全力侦破。

(三)协同作战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破案会战筹划落实、集群战役和区域整治行动的统筹安排、情况掌握、考核通报、后勤保障等日常工作。各成员部门根据各自业务分工,对口指导下级部门,共同研究重大问题,确保破案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将破案会战作为全面提升本地经侦工作水平的有效抓手,乘势而上,强力推进,迅速成立由主管局领导挂帅的破案会战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结合本辖区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本地会战取得成效。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全力配合会战中心工作,力争圆满完成破案会战任务。

(四)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纬五路派出所要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一批典型案例,营造教育发动社会力量,震慑违法犯罪的强大声势。

(五)强化保障,有力支撑

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要作为工业园区2012年重点工作来抓。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园区公安机关全警行动,在人、物、财上予以充分保障。

(六)动态排名,严格奖惩

按照公安厅的要求和市局下达的任务,到会战结束时力争在立、破、案数、打击处理嫌疑人数的综合排名取得良好的成绩,并建立周通报制度,随时接受上级部门检查和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