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工业园区加强重点时期火灾防控工作深入推进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12-05-09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消防工作,深入推进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全面夯实城乡火灾防控基础,确保园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为核心,以社会管理创新为动力,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强化基层消防管理组织机构和领导保障,不断完善消防基础防控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基层火灾防控能力,努力实现消防监管全覆盖、无盲区、无盲点,坚决打赢清剿火患战役,确保园区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二、工作目标

按照领导定点、全员定责、排查定量、层级负责、整治到位的要求,通过深入推进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推动园区所有社区和行政村落实网格自我负责、自主管理、自行排查,建立层级明晰、条块结合、机制健全、全面覆盖的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模式,达到消防组织机构健全、消防专职人员明确、消防工作人员业务熟练、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完善、消防档案资料齐全、消防巡查检查制度落实、消防宣传培训氛围浓厚的工作目标,有效预防亡人火灾,全力遏制较大亡人火灾,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

三、工作方法

全面深化园区消防安全四抓三防两落实一到位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细化工作职责、明确任务分工,深入推进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

(一)确定三级网格。要以社区、行政村为基本单元,分层次划分大、中、小三级网格。以园区管委会事业局为大网格,以社区和行政村为中网格,在中网格内划分若干责任片区,以责任片区为小网格。要将辖区所有单位、场所纳入监管视线,实现三级网格无缝对接,单位、场所一个不漏。

(二)确定排查力量。大网格建立由管委会事业局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组织,具体由政府办、综治办、安监办、工商局、治安巡防队等工作人员组成。中网格建立由社区主任、村长挂帅的领导组织,具体由居(村)委会、治保会等工作人员组成。小网格由社区、行政村派驻专门人员牵头负责,具体由小网格内村民组负责人,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及管理人员,小网格要根据网格实际,依托辖区企事业单位的安全保卫部门、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单位、市场的管理服务组织等,深入推进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

(三)确定主体责任。明确三级网格负责人和联系人职责。大网格明确一名管委会或行业系统主管领导为负责人,明确一名消防大队现役干部为联系人;每个中网格分别明确一名政府办、综治办、安监办、工商局、治安巡防的工作人员为负责人,明确一名消防消防文职人员为联系人;每个小网格分别明确一名居(村)委会工作人员为负责人,明确一名派出所公安民警为联系人。各级网格负责人全面负责、全程参与本辖区的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各级网格联系人负责检查指导网格化管理工作,联合开展排查检查和消防宣传,全面推进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

(四)确定工作标准。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制定了基层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基本标准(附件1),针对大、中、小网格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各网格负责人要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切实提高基层人员独立开展网格精细化工作能力。

(五)宣传提示常态化。消防部门要组织消防宣传车、消防志愿者定期深入社区、农村和商业聚集区、九小场所密集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各社区、行政村要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农村文化室等,搭建消防宣传平台,并结合辖区实际设立宣传栏、宣传橱窗;要针对不同场所的火灾特点,分别制作消防安全提示牌,在九小场所、居民楼逐一悬挂张贴;严格落实《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规定》(公安部第109号令),每季度组织对辖区负责网格精细化管理人员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

(六)台账档案户籍化。建立网格精细化管理基本信息台账,要分级建立大、中、小网格台账,详细登记辖区网格数量、网格管辖范围、网格内单位数量以及逐级责任人员等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深入推进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是全面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实现火灾形势长期稳定的必由之路。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将深入推进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组织,细化实施方案,研究出台人员、经费、装备等方面保障工作落实的有效措施。要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明确责任,强化督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尽其职,共同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消防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按照方案制定工作计划、任务和目标,进一步明确人员、明确方法、明确进度、明确时限,组织防火监督人员、消防文职人员定点联系三级网格,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帮助指导基层开展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要严格执行《基层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基本标准》,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切实做到人人有担子,个个有压力,严防工作棚架。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消防工作的投入力度,确保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积极协调媒体大力宣传报道消防网格精细化管理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跟踪报道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基层单位要进行曝光。要利用网络、新闻、宣传橱窗、消防条幅等各种方式扩大宣传范围,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四)加强督导,严格奖惩。管委会将组织检查督导小组,采取对基层消防工作人员进行提问、查阅档案资料、查看社会单位的方法,实地检验各网格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有创新、有实效的,要及时予以推广;对工作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工作被动应付、流于形式的要通报批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