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明确新乡市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的通知

时间:2012-05-23 来源:

新政文[ 2009 ] 129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根据《关于加快产业集聚区科学发展的意见》(新发〔200914)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引资项目双带动战略,促进我市招商引资良性发展,结合各产业集聚区实际,现将明确各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通知如下:
  一、重大意义
  主导产业是能带动整个区域产业发展的产业或产业群体。主导产业是区域经济科学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促进合理产业布局的核心,它决定着区域经济的发展方向、速度、性质和规模,并体现出某一区域在地域分工中的地位。区域经济发展的依靠在于工业,立市的根本在于工业,税收的主体在于工业,途径和手段在于招商引资。当前,在如火如荼的招商引资热潮中,单靠拼资源、卖土地、提供优惠政策等粗放式、初级型的招商引资已不合时宜,以确定主导产业、聚集上下游产品、降低综合配套成本、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为主要内容的产业链式招商,正在以其独特的吸引力和强大的生命力,吸引着大量外商前来投资,从而避免恶性招商,实现跨越发展。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招商引资为手段,着力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突出规模效应,突出集聚效应,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互动协调发展,为新乡市跨越发展提供支撑。
  三、基本原则
  资源优势原则。主导产业的选择应建立在深刻认识本区域自然条件、资源优势、劳动力优势的基础上,具有相对集中的自然资源、经济资源和良好的社会发展基础,才能在区域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在同其他区域的竞争中取得良好的效益。
  因地制宜原则。确定主导产业项目不能脱离当地的客观情况,要从实际出发,科学论证,充分考虑到原有产业基础、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充分发挥资源、地源、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扬长避短,拾遗补缺,统筹规划,突出特色。
  市场供求原则。主导产业选择必须以市场为导向,搞好市场预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切经济活动都要围绕市场展开,面向国内外大市场,积极发展适销对路、潜在需求量大、产业链长和产业关联度高的产品。
  技术进步原则。主导产业应该是区域内具有技术领先或具有较大的技术储备,并且能够顺应当今技术发展的潮流,在地区产业的高级化中具有推进作用的科技含量较高、技术进步较快、技术要素较密集的产业。
  可持续发展原则。可持续发展观点强调的是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追求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因此,在选择主导产业时,首先要强调把环境保护作为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
  四、总体目标
  到2012,力争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占整个集聚区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65%以上;2020,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占整个集聚区营业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度进一步增强,主导产业在区域经济中优势更加突出,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基本实现工业化的主导力量。
  五、主导产业
  产业集聚区名称            主导产业
  新乡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电子电器、生物新医药
  (含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新乡工业产业集聚区       汽车及零部件、化纤纺
  (含新乡工业园区)        织、机械装备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振动、化工、医药
   
 (含新乡经济开发区)
  长垣县产业集          聚区机械装备(起重机械)
  (含长垣起重工业园区)      卫生材料
  桥北新区            科技中试、高科技产业、
                  现代物流、现代农业
  新乡化学与物理电源产业园    电子信息及延伸产业、汽车及零部件
  新东产业集聚区         现代物流、机械装备(机床机械)
  (含小店物流园区和红旗工业园)    
  原阳县产业集聚区        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加工
  获嘉县产业集聚区        煤化工、机械装备(农业机械)
  封丘县产业集聚区        食品加工、纺织服装
  卫辉市产业集聚区        新能源(光伏产业)、新
  (含唐庄产业集聚区)       型建材、现代服务业
  延津县产业集聚区        食品加工
  (含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区)
  辉县市产业集聚区        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
  (含洪洲产业集聚区和县城产业集聚区)
  卫滨西环产业集聚区       机械装备、新能源材料
  长垣县城产业集聚区       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
  新乡纸制品产业集聚区      纸制品生产及加工、医药
  孟庄产业集聚区         新型建材、机械装备
  榆东产业集聚区         电子、机械装备
  延津县城产业集聚区       化工、纺织
  新北产业集聚区         电池、汽车及零部件
  (含陈堡产业集聚区)
  卫辉市城区产业集聚区      化工、机械制造
  后河产业集聚区         食品加工、轻工纺织业
  封丘起重产业集聚区       机械装备(起重机械系列产品)
  古固寨产业集聚区        机械制造、新型节能建材
  楼村产业集聚区         精细化工
  吴村产业集聚区         纺织、电力
  凤泉区城区产业集聚区      纺织、化工
  牧野白色家电产业集聚区     民用车辆、机械装备(过滤与分离)
  大召营产业集聚区        纺织服装、机械装备
  孙杏村产业集聚区        机械装备(工程机械散热器)、食品加工业
  获嘉亢村产业集聚区       机械装备(阀门、风力发电部件)
  福宁集产业集聚区        纺织印染太平镇产业集聚区食品加工
  六、主要措施
  科学规划,明确重点。要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分析研究本区域主导产业的现状、发展环境、发展思路及发展布局,科学编制产业链招商规划,提出产业链招商实施方案和考核体系。围绕龙头企业、优势企业,结合国家产业政策,精心编制产业招商重点项目,实行专业化操作,高标准策划,强势宣传推广。
  合理布局,打造平台。按照工业园区产业功能区产业集聚基地的建设思路,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完善、配套服务齐全的重点产业园区。同源企业、同类企业、关联度较强的项目要有计划地放在同一园区,壮大园区产业规模,打造专业园区、特色园区。
  完善政策,重点扶持。进一步完善政策,逐步形成有利于主导产业链式发展壮大的政策环境。乡镇、产业集聚区引进的主导产业以外的工业项目,要打破行政区域限制,根据项目的特点入驻对应的产业集聚区,并实行分税寄养制度,跨区域入驻的新项目产生的税收收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就地入库,在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核算上缴中央、省、市后,剩余部分分享办法由引资单位所属政府(管委会)与所落户的产业集聚区按照6:4的比例分成,报市财政局备案,市财政通过结算办理划转;若不寄养,该项目的营业收入不计入产业集聚区,所有税收均纳入市、县级财政,不作为产业集聚区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市直、县直企业新入驻产业集聚区,在税收方面,保存量(原企业产生的税收按原方案分成),分增量(新项目产生的税收,是市直企业的,8:2与产业集聚区分成;是县直企业的,5:5与产业集聚区分成),营业收入计入产业集聚区。新上生产性项目及市直、县直企业搬迁项目原则上要在产业集聚区内布局,布局在产业集聚区以外的,不再配置土地指标,不享受政府有关鼓励政策,税收、营业收入均不计入所在地政府,计入市级政府。
  创新方式,确保实效。要强化组织领导,开展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网上招商、委托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以已落户的战略投资者和产业龙头企业为重点,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积极引进相关配套企业和同源企业,达到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