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2012年新乡工业园区食品安全宣传周 暨四大放心工程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2-06-11 来源: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1—2015年)》,根据《2012年新乡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暨四大放心工程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新乡工业园区定于611日至20日,举办2012年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同时启动四大放心工程(放心奶、放心肉、放心菜、放心豆制品)。为切实做好宣传周暨四大放心工程活动,结合工业园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宣传周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食品从业者牢固树立法律、道德、诚信意识,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构建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的外部约束机制;深入推进食品安全诚信文化建设,大力宣传诚实守信典型,为维护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实保障,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活动主题

201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共建诚信家园 同铸食品安全

三、主要活动

在管委会统一领导下,由园区食安办具体指导并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开展201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同时,园区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动员、指导、发动园区食品企业在宣传周期间开展业务培训、法制宣传、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主题活动,督促大中型食品企业要组织至少一次集中活动。

(一)组织宣传周启动仪式

611上午9点,在新乡工业园区管委会举行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暨四大放心工程活动启动仪式,园区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园区食安办、公安局、商务局、工商局、质监局、社会事业局全体人员参加。园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以及有关食品企业于经八路中段举办现场宣传咨询活动,按照统一要求制作展板,介绍工作程序和科普知识,展览展示整顿成效。(园区食品安全办主办,有关部门配合)

(二)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61220日,园区社会事业局、商务局、质监局、工商局按照时间要求举办主题活动。与我市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四进活动和《食品质量每周报告》栏目结合,通过展览演示、实地观摩、咨询讲座、现场服务、发放资料、在线访谈、启动重大专项、专场新闻发布等形式,系统展示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进展及未来的目标规划,积极开展针对食品从业人员、监管队伍的培训指导和解疑释惑,细致梳理、积极回应、主动发布各自领域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和科普知识。具体安排如下:

1612-13日园区社会事业局

1)推动实施放心菜、放心奶工程启动工作及相关宣传活动。

2)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颁布6周年主题纪念活动。采取现场专家咨询、展板展示宣传、张贴海报标语、印发科普读物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整顿成效,介绍农业部门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法律职责和工作程序。辨别假冒伪劣食品和有毒有害食品的基本知识、食物中毒预防与应急处理常识。介绍食品安全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营养知识等。

组织收看全省畜产品质量安全视频会议暨万家畜牧企业诚信守法签名活动启动仪式,设立市、县(市)会场,安排进一步深化2012年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在各县(市)分别举行万家畜牧企业诚信守法签名活动启动仪式,动用宣传车,进场进户分类(养殖、经营、加工等)在红色条幅上签名承诺。

   3)结合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年活动,广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种植、养殖和消费知识。选派专家组分赴各村,开展农产品种植环节田间指导。

4)利用12316三农服务热线,组织专家面向广大公众,集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热点解读、科普培训和消费指导。

5)印发农产品安全消费指南。制发畜产品质量安全系列宣传挂图。

     2614-15日园区商务局

1)推动实施放心肉工程启动工作及相关宣传活动。

2)举办屠宰企业开放日活动。组织消费者、媒体记者参观大型屠宰企业,直观感受生产加工过程及各项质量安全管理措施。

3)贯彻落实商务部在上海召开的早餐示范工程现场交流会精神,探索早餐等大众化餐饮服务规模化、规范化、连锁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促进餐饮业结构优化和整体水平的提升。

3616-17 园区质监局

1)推动实施放心豆制品工程启动工作及相关宣传活动。

2)为群众开展现场快速检测演示,讲解实用食品安全知识。实地观摩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

3)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五进活动,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科学知识、伪劣食品鉴别等方面知识。

4)开展对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添加剂使用、备案工作的检查。营造严管严打的舆论氛围,震慑不法分子,增强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5)开展食品安全咨询活动。在人员相对集中密集场所,设立法律宣传、投诉举报、安全咨询等服务台,为广大消费者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接受群众投诉举报,答疑食品安全知识,同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

6)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培训。

7)印发食品安全警示宣传标语。

4618-20日市工商局

1)开展食品安全咨询活动,在社区、校园、农村、食品经营企业等人员相对集中密集场所,设立法律宣传、投诉举报、食品安全咨询等服务台,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宣传、咨询活动,受理食品安全举报投诉案件。

2)通过举办专题展览、组织街头咨询、张贴海报标语、印发科普读物、设立公众热线等方式,介绍工商部门的法律职责和工作程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成效。

3)积极发挥食品经营者的主体作用,通过多种形式提高食品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的意识。

4)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开展食品添加剂专题宣传活动、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和发放食品安全知识系列宣传材料等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