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新乡工业园区坚决打赢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总体方案

时间:2012-07-13 来源:

    为确保党的十八大期间的消防安全,园区决定自619日至党的十八大闭幕期间,在园区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贯彻落实部局、省厅和总队关于党的十八大安保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动员和发动社会一切力量,坚持整体防控、突出重点、以面保点,持续强化法治防控、重点防控、基础防控、全面防控四大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最大限度地消除火灾隐患和火灾危害,最大限度地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园区不发生火灾责任事故,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园区成立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陶建新副主任任组长,杜江副局长、任今庆教导员任副组长,园区防火委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康清国大队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收集掌握园区保卫战开展情况,全力组织、协调、指导、督促保卫战工作的开展。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实现六个确保、六个决不的攻坚目标:确保所有社会单位场所全部检查一遍,决不留盲区、死角;确保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实行户籍化管理,决不失控漏管;确保建筑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决不停用瘫痪;确保排查发现的一般火灾隐患有效整改、决不遗痈成患;确保重大火灾隐患全部挂牌督办,决不失之于宽;确保消防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实现基层火灾防控能力显著提升、消防监管水平显著提高,有效预防亡人火灾事故,全力遏制较大亡人火灾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

    四、工作步骤

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分为动员部署、临战攻坚、决战决胜、总结验收四个阶段开展,时间安排和主要内容为:

  (一)动员部署阶段(619日至30日)。各单位要层层动员部署,召开会议,动员各行业、各单位,公安机关,基层居(村)民委员会开展全方位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逐级组建领导机构,将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有关单位和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单位要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消防安全形势,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确定工作重点和针对性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

  (二)临战攻坚阶段(71日至930日)。公安、消防机构要联合安监、教育、工商、文化、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对辖区所有社会单位场所进行逐一排查,突出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地下工程、易燃易爆单位、在建建筑施工工地、城中村、城乡结合及三合一九小场所和其他影响本地区公共消防安全的区域或行业等重点,强力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不漏一个社区、不漏一个村庄、不漏一个单位场所,全面净化消防安全环境。

  (三)决战决胜阶段(101日至党的十八大闭幕)。十八大开幕前,各部门要专题分析本部门、本行业消防安全形势,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组织火灾隐患回头看活动,查漏补缺,对尚未整治完毕的火灾隐患要明确责任、倒排工期;对确实无法限期整改的,要按照重患即停的原则,依法查封或关停。公安消防部队进入等级战备,对重点保卫目标实施现场监护、死看硬守,确保万无一失。

  (四)总结验收阶段(党的十八大闭幕后7日内)。各单位要对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验收,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研究建立长效排查整治机制,巩固、深化战役成果,并对园区保卫战情况进行考核验收,通报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五、工作任务

  (一)完善火灾隐患网格化排查。各部门要全面贯彻中央综治办、公安部等五部门《关于乡镇街道推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实施网格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行网格化排查火灾隐患工作模式。从7月份起,要组织各行政村、企业、发动综治办、安监办、村委会、治安巡防队、保安等基层力量,对网格内所有居民楼院、单位场所和社区、农村进行排查,每月排查不少于总数的30%,十八大召开前,确保全部排查一遍,火灾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二)实行重点单位户籍化管控。各单位要建立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工作机制,对消防重点单位建立户籍化消防档案,实现对社会单位的动态预警监管。从7月份起,要发布本辖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自查考评通告,组织消防重点单位管理人召开十八大消防保卫和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工作部署会议。公安、消防部门要督促园区消防重点单位落实户籍化管理,9月底前,要对园区所有消防重点单位逐一检查,落实到位。各消防重点单位7月底前要开展一次自查,并将自查情况报公安消防部门;每月要通过互联网重点单位管理平台,将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履行职责情况、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情况和四个能力建设自查评估情况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备案。

  (三)实施消防安全密集化整治。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不断掀起整治火灾隐患高潮。要对辖区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估,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适时组织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7月份要开展利剑行动,重拳整治三合一九小场所等消防乱点8月份要开展攻坚行动,集中进行石化企业等易燃易爆单位、场所和市政消火栓专项治理;910月份开展护航行动,集中整治建设工程施工工地、高层地下建筑、消防产品领域消防违法行为。期间,消防单位要联合公安机关和工商、安监等部门统一开展五次零点夜查行动,全面消除火灾隐患。

  (四)开展消防监督规范化执法。公安消防机关要坚持严格、公正、规范执法与理性、文明执法并行并重,努力实现法律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党的十八大消防保卫战中,公安消防部门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五条铁规:凡未通过消防行政许可,擅自施工、擅自投入使用的建设工程、公众聚集场所,必须依法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凡堵塞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或圈占、遮挡消防设施的,必须责令当场改正、消除隐患;凡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必须对直接负责的责任人员予以行政拘留;凡当场难以整改到位的一般火灾隐患,必须督促在十八大召开前彻底整改。凡逾期未能完成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大会期间必须采取临时查封、责令关停、严防死守等断然措施。

  (五)力争消防安保全民化参与。园区要将消防安全保卫战纳入十八大安保工作中,定期组织公安、消防、建设、文化、工商、质检、安监、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部署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大检查,自上而下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活动,切实形成整治合力。督促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一般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部达到四个能力建设标准。

  (六)营造消防宣传培训浓厚氛围。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网络等主流媒体,依托消防宣传车、消防电动巡逻车搭建流动宣传服务平台,普及消防安全知识。7月份开展四个能力建设和消防志愿服务活动月,8月份开展企业单位、村庄社区负责人消防安全培训月,9月份为中小学校、人员密集场所灭火应急疏散演练月,10月份为消防队站、教育基地集中开放教育月,通过规模化的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提升公众消防意识。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三提示等活动, 9月底前园区人员密集场所三提示宣传覆盖率要达到100%。大力开展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人员密集场所从业人员、村两委负责人为重点的消防安全培训,9月底前全部培训一遍。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各级领导要提高认识做好十八大安全保卫工作,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做好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的重要意义,认清肩负的神圣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投入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中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园区将组织督察组开展实地督察。园区各班子成员要分包单位,实行分片包干,承包领导要深入分包单位,靠前指挥,蹲点督导,跟踪问效。对火灾多发、高发区域和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管委会将实行挂牌督办,实地帮扶,督促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

  (三)启动问责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逐级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凡因组织不得力、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和较大或亡人火灾事故的,将启动问责机制,严格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