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项整治

新乡工业园区实施豆制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

时间:2012-07-14 来源:

为确保豆制品质量安全,整顿和规范豆制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秩序,进一步提升园区食品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根据《新乡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实施豆制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园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根本目标,坚持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分工负责与密切配合相结合、专项治理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打击伪劣与服务创优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在园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放心豆制品专项整治活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豆制品质量安全,让园区人民吃上放心豆制品,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信心,努力开创园区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一)豆制品生产秩序进一步规范,豆制品安全水平明显提高。非即食类豆制品产品合格率达到95%以上,腐竹类产品合格率达到98%以上。

(二)通过实施食品安全放心豆制品工程,人民群众豆制品等食品消费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通过实施放心豆制品工程,打击、取缔一批制售伪劣豆制品黑窝点、黑作坊,扶持一批质量安全有保障豆制品生产经营单位,创建一批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示范单位,增强人民群众消费信心,全面提高园区豆制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工作重点

(一)规范豆制品加工行为。依法加大对无证无照加工作坊的查处力度,坚决取缔不符合要求的黑作坊,切实规范豆制品生产经营秩序。重点打击掺用霉变黄豆和使用卫生部门禁用的非食用石膏、皂矾、色素及吊白块等行为。(责任单位:质监分局)

(二)加强豆制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对获证豆制品加工企业的监管,加大对豆制品产品质量的抽检力度,提高抽查覆盖率。(责任单位:质监分局)

(三)规范豆制品市场经营秩序。大力落实农贸市场、菜市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豆制品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制度,严把豆制品销售的市场准入关。对进入商场、超市(连锁店)的无包装豆制品实行挂牌公示制度。(责任单位: 工商分局、社会事业局)            

(四)严厉打击豆制品中违法使用非食品添加物质行为。按照卫生部公告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各单位依据监管职能,重点开展打击豆制品中违法使用添加物质的违法、犯罪行为,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严禁以罚代刑。(责任单位:质监分局、工商分局、社会事业局、公安分局)

(五)重点整治品种主要有豆腐、豆筋、豆皮、豆干、豆芽、腐竹等豆制品。

四、工作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712日前)

1、认真学习豆制品相关标准,分析查找豆制品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为实施食品安全放心豆制品工程做好充分准备。

2、有关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制定本级、本部门切实可行的食品安全放心豆制品工程实施方案,量化工作目标,切实搞好放心豆制品专项整治活动。

(二)治理整顿阶段(2012712—720日)

1、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方案确定的目标、重点、进度要求,结合实际,明确工作责任,全面开展工作。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增加抽检频次,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彻底关停一批豆制品加工无证小作坊和黑作坊。

2、认真宣传贯彻食品安全四大放心工程示范创优标准,积极推进放心豆制品创优工作。

3、各有关部门于720前向园区食安办书面报送放心豆制品整顿工作总结。园区食安办汇总后,及时报送市政府食安办。对工作开展情况落后的单位要在园区通报批评。

(三)验收暗访阶段(2012721—731日)

整治活动结束后,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保障整治成果,迎接市政府食安办将对放心豆制品工程实施工作进行的督导和暗访。

(四)示范创优阶段(201281—2013115日)

1、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治理整顿中发现的问题,指导豆制品生产、经营单位加强企业管理、完善各项措施,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积极推进示范创优工作。

2、对符合标准的豆制品生产、经营单位,经园区食安办审核后,报市食安办认定一批新乡市食品安全放心豆制品工程示范单位(场、站、企业、店、市场)

五、工作机构

成立园区实施食品安全放心豆制品工程协调领导小组,由园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公安分局、质监分局、工商分局、社会事业局分管领导参加,统一协调园区食品安全放心豆制品工程实施工作,开展综合抽检和考核评价,推进联合执法和示范创优工作。

六、工作要求与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有关部门要将实施食品安全放心豆制品工程作为今年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工作内容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实施食品安全放心豆制品工程领导机构,形成综合协调工作机制。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危害后果严重、社会影响深远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列出工作计划,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工作责任

建立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责任追究制,强化领导责任和工作负责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坚决纠正重发证、轻监管问题,以及职责范围内不发证、不监管的不作为行为。对因工作不力、出现较大工作失误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较大损害的,要依法依纪追究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三)抓好综合协调

实施食品安全放心豆制品工程涉及多个领域、多个部门,各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食品安全办要加强综合协调,开展联合执法。公布实施食品安全放心豆制品工程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要加强司法衔接,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四)确保市场供应

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采取具体措施,在抓好治理整顿的同时确保市场供应。要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培育规范的豆制品生产经营单位,加强生产组织,保障市场供给,确保人民群众吃上安全放心的豆制品。

(五)加强督导和考核考评

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强化监督检查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放心豆制品工程。各相关部门要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上报园区食安办。食安办将考核评价结果纳入年度考评体系,对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

联系人:茹清文

 话:3686899

 箱:XXRQW@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