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2-11-08 来源:

近年来,经开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干部职工作风务实,精神振奋,工作高效,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开展。同时,在某些机关干部身上仍存在责任心不强、执行不力、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为进一步推动机关干部职工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工作效率,加快国家级开发区建设,力争在中部国家级经开区排序中名列前茅,以昂扬精神风貌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经开区党委、管委会决定在机关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强责提效为主题,以解决机关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坚持学习讨论、查摆剖析和整改提高相结合,提高干部素质,提升工作标准,强化督查问责,优化发展环境,为建设中原国家级经开区强区,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二、参加范围

这次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主要在管委会机关各部门和派驻经开区垂直单位中开展。

三、遵循原则

(一)坚持整体推进。紧紧围绕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工作目标任务,把工作任务与教育整顿活动同安排、同检查,统筹兼顾,做到工作活动两不误、两促进。

(二)注重分类实施。各单位要根据实施方案总体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搞好自选动作,力求特色鲜明,务求取得实效。

(三)实行严格问责。把问责贯穿活动始终,使督查问责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以问责促工作落实、以问责促效率提升、以问责促作风转变。

四、目标任务

(一)解决五个问题,增强五种意识

一是着力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重点治理部分单位和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工作不敢直面矛盾、怕得罪人、避重就轻等问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难题和矛盾面前敢为人先、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于作为、敢于担当,雷厉风行抓工作,拼搏进取干事业。

二是着力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重点治理部分单位和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办事不用心、工作不主动、服务不到位,工作推推动动、不推不动,消极怠工、敷衍塞责等问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工作主动性,加快工作节奏,改进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三是着力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切实解决单位和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心浮气躁、自由散漫、我行我素、班子不团结、谋人不谋事,上班迟到早退、擅自脱岗,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票,开会无故缺席等问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讲党性、顾大局,增强执行观念、服务意识,严肃政治纪律,严格工作纪律、会议纪律等,树立机关干部良好形象。

四是着力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重点围绕部分单位和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等问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自律意识,严格工作规范,保持艰苦奋斗作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五是着力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努力解决个别单位和干部职工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经开区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上找理由、找借口,导致工作久拖不决、落实不力、政策棚架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上级负责的意识,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责任,责随职走,心随责走,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各项工作。

(二)树立三种形象,实现三个确保

通过教育整顿活动,树立起对人民负责的形象、推动工作的形象、清正廉洁的形象,确保单位和干部职工作风有明显改观,确保全年各项经济社会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确保国家级经开区建设加快推进。

五、方法步骤

本次教育整顿活动,从1029日开始,到1116日结束,分学习讨论、对照检查、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讨论阶段(1029日至114日)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广泛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引导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加强学习,为教育整顿活动奠定思想基础。

1、召开动员会议。经开区党委、管委会召开动员会议。管委会各部门和垂直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2、落实实施方案。各单位要结合部门实际,落实好经开区实施方案的各项步骤,同时创出特色,抓出成效。

3、组织专题学习。各单位每天下午要集中时间开展专题学习,重点学习全市该项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市直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资料汇编》。建立学习签到、会议记录和学习笔记制度,保质保量完成推荐书目的学习。

(二)对照检查阶段(115日至1111日)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对照部门职责和工作任务,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

1、开展自查。围绕强责提效主题,重点开展六查六看活动。一是查目标,看完成。重点围绕经开区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交办工作完成情况,严格查找不足,认真分析原因。二是查职责,看履行。机关单位和个人要围绕自身工作和岗位职责,全方位开展自我剖析,多渠道查找履行职责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查作风,看服务。看是否存在做事图形式,不求实效的问题,是否存在服务意识、公仆意识不强,对企业、对群众感情不深,影响经济发展、激化干群关系等问题。四是查效率,看落实。看工作中是否存在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流于形式,相互扯皮、左右推诿等问题。五是查纪律,看规范。看工作中是否存在单位间相互宴请现象;是否存在纪律松弛、迟到早退现象;是否存在无所用心,办事不讲程序、不讲规则等问题;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利就干、无利就拖等现象。六是查业绩,看创新。查工作台账和业绩档案,看是否存在思想上因循守旧,工作中激情不够、不思进取,方式方法上缺乏创新等现象。

2、开门纳谏。经开区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将设置意见箱,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各单位也要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广泛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帮助本单位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入剖析。认真组织群众评议活动,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围绕学习、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思想根源,提高思想认识。经开区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还要请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员参加。

在上级提、自己找、互相评、群众议的基础上,每位同志都要写出深刻的剖析报告。剖析报告要对问题不避重就轻、轻描淡写,至少列出35条,文字控制在2000字以内。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的剖析报告、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要于1112日前报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整改提高阶段(1112日至1116日)

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研究制定改进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1、形成整改报告。各单位将自查自纠情况认真梳理,形成整改报告,做到整改落实主题明确、时限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报告采取适当形式向本单位全体职工公布,接受监督。整改报告要提交组织指导组审阅。

2、集中解决问题。集中解决一批影响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解决问题要本着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能解决的问题要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解释清楚,限期解决。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问题,积极探索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方式,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建立长效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