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若干意见

时间:2012-12-11 来源:

为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工业转型升级,按照国家《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若干意见》(工信部联信〔2011160)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面临的形势
  信息技术是当前生产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要技术力量之一,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转变工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选择;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途径;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更是实现三化协调发展的贯穿因素。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对于我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共建幸福文明新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借助我市列入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试点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等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示范区及化纤、心连心等省级示范企业的带动,我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进展迅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前,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不平衡是我市突出表现,大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涉及企业生产管理过程的方方面面,中型企业从财务、研发设计信息化入手,实现了主要过程的信息化应用,而大量的中小型企业信息化尚在入门阶段,整体水平偏低,影响了工业转型升级。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从内因来看,认识不到位特别是一把手认识不到位,缺乏开展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根本原因,人才和资金的缺乏,也是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制约因素;从外因来看,信息产业实力弱,扶持政策和发展环境相对滞后等不能使现代信息技术带动和渗透作用显现。因此,加快两化深度融合作为我市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紧迫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目标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突破口,坚持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促进作用,激发企业内在需求,优化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环境。持续推动制造业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持续促进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持续提高信息产业支撑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能力,持续推进信息化与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基本原则
  加强全市两化融合统筹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对接幸福新乡、生态新乡、和谐新乡、效益新乡、创新新乡等行动计划,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和支撑体系。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政府、行业协会、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各界的力量,激发企业内在需求,利用两化融合促进一批应用基础好的企业、引导一批需求迫切的企业、带动一批基础薄弱的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聚焦重点产业,围绕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开发、原材料采购、新型业态培育、企业技术改造等环节重点突破,总结典型经验,行业推广。
  ()发展目标
  到2015,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取得重大突破,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主要领域、主要环节得到全面充分有效应用,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和产业链协同能力显著增强,重点骨干企业实现向综合集成应用的转变,研发设计创新能力、生产集约化和管理现代化水平大幅度提升,信息技术集成应用水平成为领军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生产性服务业领域信息技术应用进一步深化;支撑两化深度融合的信息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应用成本显著下降,信息化成为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特征。
  到2015,全市工业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计算机辅助工艺计划(CAPP)、计算机辅助工程(CAE)、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等技术的应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信息技术应用率达到50%以上,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到60%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两化融合改造传统优势产业
  食品、纺织、造纸、建材、能源等传统优势产业是我市工业的支柱产业,大多为能源原材料工业,处于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的低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高,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加剧。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发挥信息化对传统产业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作用,两化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要加快信息技术与环境友好技术、资源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和安全生产技术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形成低消耗、可循环、低排放、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
  ()“两化融合提升优势支柱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