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人力资源保障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2-12-11 来源: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新乡市人力资源保障专项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新乡市人力资源保障专项工作方案

  当前,我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变人口压力为人力资源优势的任务更加繁重。为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保障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调蓄人力资源,稳定就业局势,服务中原经济区强市建设,实现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的良性互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促进中原经济区强建设为主题,以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为主线,以提升人力资源素质,调整就业结构和技能结构为核心,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龙头,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培训重点,强化示范引领,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培训质量,2012年底前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职业技能鉴定4万人次,新技师培养420,高级工培养6000,为中原经济区强市建设提供高素质技能人才保障。
  二、主要政策措施
  ()强力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示范市建设。坚持多路并进”,加快技能提升。人社、教育、工信、国资、民政、农业、扶贫和残联等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的若干意见》(豫政〔201260)和《河南省2012年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专项工作方案》(豫政办〔201283),充分利用各类教育培训资源,面向全体劳动者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我市劳动者素质,大力开发人力资源,贯通技能劳动者初、中、高级到技师、高级技师的职业成长通道。适应当地经济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就业一人、培训一人”,为重点企业、当地支柱产业和大中型企业提供技能培训服务,切实做好富士康等招商引资重点企业招录人员的岗前培训。
  ()实施项目带动提升培训能力。一是巩固我市2011年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成果,提高项目实施效能,促进培训能力提升。二是加快2012年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建设,积极向省财政申请资金支持,大力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示范基地。在我市技工院校及有关企业建立1个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10个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和1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创新经验引领全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三是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重点支持辉县市建设年培训能力3000人以上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
  ()强化企业在职职工培训。当前,重点要做好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培训,稳定企业职工队伍。一是鼓励企业结合岗位技能的要求,根据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对新录用和转岗的职工,重点开展以基本技能、安全知识、操作规程、规章制度及从业素质为主要内容的岗前培训。二是结合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对职工技能水平的要求,通过在岗培训、脱产培训、业务研修、岗位练兵等多种方式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和转岗培训。三是加快落实我市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依法统筹政策步伐,创新经验,引领全省。
  ()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分类培训,突出培训的实用性,提高培训后就业和创业稳定率。一是对因企业减产、倒闭等原因返乡农民工,要结合产业集聚区和重大项目用工需求,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使他们达到上岗要求或掌握初级以上职业技能,促使其就地就近转岗就业,年底前争取培训4万人。二是对下岗失业人员,要重点开展初级技能培训,使其掌握就业的一技之长,年底前争取培训0.5万人。三是对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等新成长劳动力,鼓励其参加1-2个学期的劳动预备制培训,提升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年底前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1.05万人。四是对有培训需求的高校毕业生,要加强职业技能和从业素质培养,使其掌握中级以上职业技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年底前争取培训鉴定0.5万人。五是对有技术和资金并有创业意愿的各类人员,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加强项目开发、开业指导、小额贷款、后续扶持等服务,帮助其自主创业,年底前争取培训鉴定0.8万人。
  ()加强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根据我市产业发展需要,组织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重点企业等各种培训力量,采取校企合作、委托培养、业务研修等方式,组织参加河南省百校千企活动,培养急需紧缺技师,带动整体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年底前争取完成新技师培养420,高级工培养6000人。
  ()创新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培养是人力资源开发改革创新的发展方向。一是要指导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和企业结合市场需求和自身特点,不断创新合作培养模式,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年底前,参加校企合作的技工院校达到7,本地及外地企业达到800家以上。二是鼓励院校与企业充分利用双方的各种资源,开展订单式冠名班等形式的合作培养,今年在我市两个技师学院实现订单式培养新生2000,企业冠名班6,学生380人。三是当前要重点探索联合共建工学交替培养模式。开展联合共建培养模式,鼓励院校与企业联合共建实习基地和培训基地,充分利用双方的各种资源,深度合作,实现教学和实践一体,实习和生产一体;院校在承担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培训的任务同时,采取业余、函授的形式,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引导企业在职职工参加高级工、技师、预备技师学制培训,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开展工学交替培养模式,院校在教学过程中,根据专业特点和企业生产需要有计划地分段安排学生到企业去实习,真正做到校企互动,合作双赢。使企业成为学生实习就业的基地,院校成为企业用人的蓄水池”,达到学习、实习、培训、就业一体。
  三、加强督导检查,强化责任落实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和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要加强对人力资源保障工作的督查力度,实行月小结、季通报,年度总结制度,切实把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任务推向深入。
  附件:《人力资源保障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