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开放招商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2-12-23 来源: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新乡市开放招商专项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新乡市开放招商专项工作方案

  为有效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深入推进大招商工作,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把开放招商作为关键性、全局性战略举措强力推进,大力实施引资项目双带动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项目落实为重点,宽领域开放为突破口,产业集群招商为方向,以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商协会招商为手段,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支撑,以优化环境为基础,围绕主导产业,发挥比较优势,完善推进机制,紧盯大企业和重点区域,积极引进标志性企业和项目,着力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全年实际利用外资6.36亿美元,同比增长20%以上;实际引进市外资金36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开放领域实现明显突破,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新进展,2013年全市开放招商工作起好步、开好头奠定良好基础。
  三、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
  1.抓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跟踪推进。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签约项目台账大检查,采取翻阅台账与实地核实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跟踪推进2011年以来在省、市、县三级重大招商活动中签约项目。重点抓好富士康原瑞3C电池生产基地、中国电波科技城等我市列入省政府40个重大战略性项目和中兵通讯科技工业园、中石油昆仑能源豫北天然气集成、川渝金祥家具产业园与CBD、晋开集团年产50万吨合成氨联产80万吨尿素等我市列入全省50个重大产业项目以及由市领导分包跟踪推进的32个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和产业集群项目的落实工作。
  责任单位:市开放办、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平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
  2.抓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开工。把加快签约项目开工建设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加大督导力度,积极帮助完善各项手续,明确时限,倒排工期,确保年底前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建设,力争签约项目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都达到60%以上。重点推进香港豪德集团商贸物流园、香港宏安集团蔬菜物流园、美国新能源公司新能源材料及电动车生产、美国硅谷光学科技公司真空光学镀膜、宁波博克集团家电、东莞松鹰公司凯托乔尼时尚服装生产基地、湖北三环集团汽车灯具及精密模具、河南中开公司电子信息高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或取得实质性进展。
  责任单位:市开放办、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平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
  3.抓已落地项目的优质服务。将项目落实年活动与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相结合,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推动开工项目顺利投产。重点抓好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电波科技城、美国空气化工公司气体分离、雏鹰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年出栏100万头生猪产业化基地项目、东莞台德实业有限公司电子科技产业园、美国泰坦贸易有限公司电动车组装与销售、上海胜华集团电缆产业园、上海上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型塑料管道、上海厚广实业有限公司钢材综合物流园、河南全塑实业有限公司电缆生产项目等已落地重大战略性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落实工作。要明确专人,紧盯不放,及时妥善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投产进度,不断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资金到位率。责任单位:市开放办、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平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
  4.抓在谈项目的签约。坚持项目落实常态化管理,推进在谈项目尽快签约,巩固项目推进成果。重点抓好中航集团重组新飞专汽、中兵集团北斗导航系统配件及压力容器特种车、上海中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MOCVD设备生产、德国凯美公司高精度铜板加工、印度HEG公司大功率石墨电极、美德维实伟克公司年产50万吨高强度包装纸、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奶牛养殖牧场建设项目、浙江商会与河南佳大置业有限公司达沃斯农业观光小镇、河南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年出栏百万头生猪、四川青龙工业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物流园区等在谈项目尽快签约,提升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履约率。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平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
  5.抓招商项目的谋划。一是围绕主导产业,谋划重大战略支撑项目。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及优化升级,重点围绕动力电池与电动车、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现代煤化工四大战略新兴产业和特色装备制造、制冷、汽车零部件等优势支柱产业为核心,谋划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二是围绕特色产业,谋划产业集群项目。重点围绕各县()、区特色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配套,谋划一批符合科学发展、体现现代特色的集群化、基地化项目,促进企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城镇集中,带动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围绕战略投资者,谋划重大产业项目。瞄准世界500国内500企业、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研究分析其战略布局和投资意向,加强对接,谋划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瞄准新乡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实施回归工程,“引凤还巢”,谋划建设一批项目。四是围绕建设区域性商贸中心城市”,谋划现代服务业项目。加快区域性商贸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围绕旧城改造、特色专业市场升级、专业物流园区、城市配送、大宗商品和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重点领域,谋划新兴服务业项目,提升服务业整体水平。年底前,每个县()、区谋划项目不少于10,其中产业集群项目1个以上,投资额在3-5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5个以上。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平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
  6.抓市直有关部门对口招商。市直有关部门要按照2012年年初制定的对外开放专项方案,精心策划项目,围绕现有产业链条的缺失环节进行补链”,对现有优势产业链,从科技、金融、信息化提升以及品牌引领入手进行强链”,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赴境内外重点招商区域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对接活动,大力引进各自领域的交流合作项目,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加大商贸服务业招商力度。合理调整城市商业布局,引导高端品牌建设非同质城市综合体,完善城区的服务业功能,建设区域性商贸中心城市。二是扩大物流业开放广度和深度。吸引境内外大型物流企业,进入我市的食品冷链、医药、粮食、家电、纺织服装、建材、花卉、快递等重点物流行业,建设专业物流园区。三是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吸引境内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财务公司和各种基金、金融中介组织等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四是大力发展旅游业。整合提升南太行旅游资源,发展牧野文化旅游,开发沿黄生态旅游。利用好新乡海宁皮革城和杭州四季青服装批发市场的购物游,推进旅游业由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商务等综合型转变。五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挖掘林氏始祖、比干文化、太公文化等根亲祖地文化资源优势,提升文化内涵,创建文化产业园区,加快广播影视、演艺娱乐、文化创意、动漫游戏等产业发展。六是吸引境内大型农业集团投资我市农产品精深加工、种养基地、设施农业、生态农业等领域。七是运用捆绑开发、股权投资、融资租赁、建设运营移交、建设移交等模式,吸引市内外资本投资我市基础设施。八是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共同举办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九是吸引境内外资本到我市建设医疗机构。市直有关部门在抓好各自领域内的对外开放工作同时,也要积极为对外开放做好保障服务。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市旅游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住建委、市农业局、市文化局、市卫生局、市旅游局、市交通局、市台办、市侨联、市外办、市工商联、市金融办、市贸促会、市供销社
  7.抓产业集群招商。围绕新型电池与电动车及汽车零配件、生物与新医药、现代煤化工、制冷及电子信息、特色装备制造、传统优势产业等为重点,逐个梳理,找出薄弱环节和产业链缺失,修订招商目录,绘制产业链图谱,大力开展延链和补链招商。坚持市、县两级联动,发挥商务部门的综合协调作用、行业部门的职能作用,明确产业招商的责任部门,建立一个产业主管部门牵头、制定一套招商方案、组建一支招商队伍、突破一批重点项目、形成一个产业集群的产业招商工作机制,明确专门机构,指派专业人员,安排专项经费,真正把产业招商责任落到实处。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要根据自身特点和比较优势,选择1—2个主导产业作为突破口,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实行重点突破,力争全年开工1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项目1个以上。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平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8.抓知名企业项目招商。坚持承接产业转移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相结合,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知名央企和行业领先企业,大力开展定向招商,注重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面加强与央企的战略合作,推进落实与央企已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再谋划引进和实施一批重大合作项目。筛选一批支撑能力强、带动能力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市县联动、部门联动组成工作组强力推进。重点推进百威英博百万吨啤酒生产及配套产业基地、中兵二期、中航高科技产业园、中粮粮油食品产业园、中国建材新乡建材城、中国电波科技城、中原经济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电源动力产业化基地等重大产业和产业集群项目。到2012年年底,力争引进三个“500企业两家以上。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各县(市、区)政府、平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
  9.抓重点企业以商招商。以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支柱产业为核心,认真研究上下游配套产品,大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拉长产业链条。重点以环宇、科隆、金龙、新能等企业为主体,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关键配套项目,加快形成电池零部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中科院煤化工试验示范基地为依托,河南煤化、中联煤层气、通辽金煤等重点企业落户新乡为载体,着力引进关联企业,打造从煤炭资源、煤层气到甲醇、再到烯烃、二甲醚、煤制乙二醇等系列产品的完整链条;以华兰生物、双鹭药业、华星制药、拓新生化、海滨药业等为主体,完善生物技术药物、化学成品药、现代中药等生物与新医药主导产业链;以新飞、金龙、科隆等重点企业为载体,引进知名冷链企业,建设全国重要的制冷产品制造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和配套产业基地。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国资委
  10.抓招商方式创新。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改变以频繁外出开会宣传为主的招商模式,积极开展小分队招商、区域招商、以商招商和部门对口招商,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招商方式坚持三突出”:突出请进来招商,突出产业集聚区招商,突出专业对口小分队招商;招商主体坚持三为主”:招商谈判以企业为主,联络渠道以民间和商()会为主,引导服务以县()、区为主。充分发挥各类商协会作用,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招商专员。围绕我市优势支柱产业、产业集群和骨干企业,在全国范围内认真摸排上下游产业链条情况,在深入了解这些企业战略布局调整和投资动向基础上,组织专业小分队,开展定向招商,有选择性和目的性地跟进洽谈,积极开展针对性区块招商,提高对接洽谈成功率。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平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11.抓重点招商引资活动。一是组织参加12月上旬在北京举办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区域性对接活动,重点对接跨国公司驻华总部,加强与央企的战略合作,承接汽车、化工、医药等产业转移。二是组织参加12月中旬在韩国首尔举办中国(河南)—韩国经贸交流活动,重点承接电子信息、汽车、新能源产业转移。三是组团参加第十四届深圳高交会,推介一批项目,争取洽谈对接一批高科技合作项目。四是重点筹备好上海浦东新区工商联企业家考察团及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协会)联合会来新考察活动。五是积极开展小分队专题招商活动。谋划实施好在北京、杭州、深圳等地开展的专业小分队招商活动。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平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
  12.抓出口型项目的引进。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境外投资与扩大外贸出口的相互融合和良性互动。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扩大出口的主要途径,紧紧抓住大招商活动契机,着力引进产业链条长、出口带动能力强的一批大型出口加工企业和出口型项目,加快形成一批出口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基地。抓好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引进出口型项目重点联系制度,强化跟踪服务,推进项目尽早落地。每年每个县()、区要至少引进1个以上出口型项目并实现出口。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平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
  13.抓开放招商载体建设。按照国家级开发区标准,加快推进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引进一批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实现企业(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争取新乡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尽快建成并投入运行,大力推动平原新区、原阳产业集聚区与郑州对接,积极承接郑州产业转移,加快融入中原经济区核心区建设。积极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支持符合条件的开发区进入省级经济开发区。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平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
  14.抓投资环境优化。全面推进并不断完善市、县两级外来投资引进、促进、权益保障中心,构建招商引资全程服务平台。实行三联两零审批制度(“三联联审联批联办”,“两零指实现投资商与办事部门零接触,与群众零接触)。研究出台外来客商投诉权益保护相关条例,建立全市外商投诉联席会议制度,增强客商投诉处理和提供咨询服务的及时性、有效性,切实维护客商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平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管委会
  四、保障措施
  15.强化推进机制。坚持和完善招商引资定期公布制度,定期在媒体上公布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进展情况。建立重点项目推进台账,定期通报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对外来投资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每周由市开放办负责收集整理有关问题,提交市政府重点项目推进例会,协调有关部门限期解决。
  16.完善考评体系。把市直重点部门开放招商主要指标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范围,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开放招商合力。加强日常工作督查和考评,市开放办定期对开放招商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年终按照有关规定兑现奖惩。年底,对全市开放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
  17.狠抓责任落实。市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重点工作,解决重大问题。市开放办牵头负责对全市对外开放和大招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要对本地、本部门对外开放和大招商工作认真研究,提前谋划,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县(市、区)、平原新区、高新区、经开区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开放招商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