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承接产业转移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2-12-24 来源: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新乡市承接产业转移专项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新乡市承接产业转移专项工作方案

  为做好全市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积极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形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动力,根据《河南省承接产业转移专项工作方案》,结合新乡市主导产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继续坚持全市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体制、机制。以强化新乡市主导产业链薄弱环节、弥补产业链重大缺项为重点,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提升主导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相结合、产业发展与节能环保相结合、承接产业转移与技改提升相结合,依托产业集聚区,引进重大项目,完善产业链条,推动集群发展,不断提升承接产业转移的水平和层次,推进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012年承接产业转移年度目标。2013年签约项目、实际到位资金有新的增长。
  二、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领域
  紧紧围绕我市电池与电动车、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现代煤化工、制冷、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食品、纺织服装、造纸主导产业,以强化产业弱项和弥补缺项为重点,跟踪行业重点企业对外投资动向和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趋势,大力开展承接产业转移工作。
  ()电池与电动车产业。依托新乡平原新区、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乡电源产业集聚区,发挥金龙集团、环宇集团、科隆集团、新能电动车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的优势,以强化产业链中关键原材料的弱项和弥补产业链中3C电池、电池控制系统、电机系统、汽车电子控制管理系统等重大缺项,大力承接北京(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国安盟固利电源技术有限公司、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天津(斯特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比克国际天津有限公司、天津统一工业有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等)、上海(上海杉杉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科力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德朗能电池有限公司等)、福建(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宝龙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等)、广东(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天骄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深圳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珠海赛纬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深圳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中科能源深圳有限公司、东莞金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浙江(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宁波金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等)、江苏(力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国泰集团、双登集团有限公司等)、武汉千里马电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电池及电动车优势企业的驱动电机、动力系统、控制系统、管理系统和专用底盘系统等关键技术和产业,积极吸引正负极材料、隔膜材料、专用铜箔等锂离子动力电池制造企业,加快构建技术装备先进、产业结构合理、产业链条完整的电池与电动车产业集群。
  ()生物与新医药产业。依托新乡平原新区、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乡县生物专业园区、获嘉县楼村专业园区,发挥华兰生物、双鹭药业、拓新生化、华星药厂、新谊集团、佐今明、海滨制药等重点企业的优势,以弥补完善产业链中血液生物医药产品、干细胞产品、抗生素和核苷类下游产品为重点,大力承接上海(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等)、北京(中科院生物局、北京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等)、深圳三九贸易有限公司、浙江海正药业有限公司、江苏正大天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地生物医药企业在新型疫苗、诊断试剂、生物技术药物、小分子药物和现代中药等生物医药、生物化工、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的产业转移和技术合作。
  ()电子信息产业。依托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乡电源产业集聚区,发挥中电科第22研究所、中兵通信科技、神舟晶体、华丹电子等重点企业的优势,以弥补完善产业链中通信、视听、应用类电子产品为重点,大力承接浙江省嘉善市的多媒体音响、新型电子元器件、印刷线路板等生产企业;江苏省南京市的新型显示,武进、淮安市的新型电子元器件,无锡市的微电子,扬州市的绿色新光源,苏州市的集成电路,昆山市的新型显示、电路板等生产企业;广东省深圳市的通信电子,东莞市的电子元器件、光电,珠海市的计算机及通信设备等生产企业;福建省厦门市的显示器、移动通讯、视听产品,福清市的光电显示等生产企业。电子元器件产业重点承接新型元器件、集成电路芯片及上下游配套企业;消费电子产业重点承接代工制造,承接高压超高压、直流输电控制系统和电气化列车电力供电系统以及风电装备产品生产企业;新型显示技术产业重点承接LCOS(硅基液晶)DLP(数字光处理)光学引擎、LED(发光二极管)光电子产品以及液晶显示玻璃基板等产品生产企业。
  ()现代煤化工产业。依托获嘉县产业集聚区、新乡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新乡县)、卫辉市铁西专业园区,发挥中新化工、金山集团、中科化工等重点企业的优势,以延伸甲醇、乙二醇下游产品为重点,吸引河南煤化集团、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化工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东方希望集团、神华集团,承接甲醇制烯烃、乙二醇、醋酸、聚甲醛、醋酸乙烯等深加工产品生产企业,引导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丙烯酸醋、丁辛醇等下游企业落户。
  ()制冷产业。依托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挥新飞集团、新航集团、金龙集团、科隆集团、登科制冷、众邦化工等重点企业的优势,以弥补完善产业链中制冷剂、冰箱(冰柜)压缩机、空调压缩机、温控器、智能温控板、医用冰箱、家用空调、中央空调、轨道交通空调以及白色家电(冰箱、空调、洗衣机)回收产业为重点,大力承接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佛山卓高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深圳英泰电机有限公司、广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因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东莞德克贝尔环境系统有限公司等)、山东青岛(海尔电器集团、海信电器集团、青岛新天地生态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废旧家电拆解中心等)、浙江(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杭州金冷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浙江大元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等)、江苏(春兰集团、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西门子家电集团、南京越美电器有限公司、南京天加重工冷冻设备有限公司、无锡苏立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无锡锦东制冷器材有限公司等)、上海(谷康机器设备有限公司、莱菱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诺冷冷暖设备有限公司、松芝轨道车辆空调有限公司、夏冬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双鹿电器有限公司等)、北京(恩布拉克雪花压缩机有限公司、福意电器公司等)、湖北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西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制冷企业的转移。
  ()装备制造产业。依托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旗区、辉县市、新乡县、获嘉县、原阳县、延津县、封丘县、长垣县、卫滨区、凤泉区、孟庄镇、大召营、亢村的装备产业集聚区和园区,发挥卫华起重、太行振动、日升数控、鼎鑫机械等重点装备制造企业优势,以延伸起重、振动特色装备产业链,弥补完善石化、农业、矿山、环保、机床、输变电等装备产业链条为重点,大力承接浙江省杭州市的机床,乐清市的电工电气,永嘉市的泵阀等生产企业;江苏省宜兴市的环保装备,江阴市的节能装备,扬州市的智能电网,扬中市的电力电器,宝应县的输变电装备,张家港市的石化装备,常州市的轨道交通设备等生产企业;广东省揭东县的模具制造等生产企业;辽宁省沈阳市的机床和装备制造等生产企业;山东省济南市的数控机床,威海市的加工中心,淄博市的石化设备,青岛市的轨道交通设备,济宁市的工程机械,泰安市的电工电器,潍坊市的动力机械和农机装备等生产企业;北京市的轨道交通装备等生产企业。重点承接精密机械加工、精密铸造、工量具、金融行业装备、印刷行业装备、食品和饮料制造装备、服装机械装备、制革设备、塑料成型设备、轨道交通设备、机场专用设备、新型建材制造设备、新型医疗设备、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设备等优势企业的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节能环保设备、新能源设备、轨道交通设备、物流机械等产业转移。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依托新乡平原新区、新乡高新技术开发区、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辉县市、原阳县、长垣县产业集聚区以及民用车辆专业园区、卫辉市孙杏村专业园区,发挥新航集团、新飞专汽、高远公路养护、万向制动器、辉县汽配、平原水箱、原阳汽配等重点企业的优势,以弥补完善产业链中轿车空调、轿车水箱、油田专用车、市政专用车、机场专用车等为重点,大力承接上海(电驱动有限公司、大洋电机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浙江省金华市、瑞安市、龙泉市、江苏省盐城市、丹阳市、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福建省厦门市,山东省烟台市、章丘市明水镇、荣成市、文登市,上海市嘉定区,北京市顺义区等地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汽车车桥、变速箱、发动机等提升整车性能的关键零部件、汽车电子等企业的转移。
  ()食品产业。依托卫辉市、延津县产业集聚区,发挥新良粮油、长远集团、亚特兰食品、百威啤酒、五得利面粉等重点企业的优势,弥补完善产业链条中小麦、大米、玉米精深加工产品、食醋、酱油等调味品、冷却肉、分割肉、低温肉、功能性肉品、速冻食品、即食性熟食产品、方便休闲食品等为重点,大力承接广东省植之元油脂有限公司、海天调味品有限公司、南方李锦记集团、雅士利集团等生产企业;上海市光明集团、冠生园集团等生产企业;山东省六和集团、金锣集团、鲁花集团、龙大集团等生产企业;福建省厦门银鹭集团、蜡笔小新公司、金冠集团、雅客公司、福马集团、达利集团等生产企业的面制品、肉制品、果蔬、乳制品、油脂、淀粉等产品深加工企业。面制品产业重点承接饼干、烘焙食品、速冻面制品、鲜切面、高档方便面制品等生产企业;肉制品产业重点承接冷鲜分割肉、调理肉、熟肉制品及高端肉制品等下游生产企业;果蔬加工产业重点承接果蔬罐头、果汁、脱水蔬菜、速冻蔬菜、果蔬精深加工等生产企业;饮料及饮料酒重点承接果汁饮料、饮用水、碳酸饮料、茶饮料、蛋白饮料、啤酒、葡萄酒等生产企业;休闲食品重点承接多种口味、营养强化的威化饼干、果蔬饼干、无糖低热量饼干、糖果、功克力等产品。
  ()纺织服装产业。依托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辉县市、封丘县产业集聚区和卫滨专业园区,发挥新乡化纤、新乡护神、太阳石纺织、联达纺织、景弘印染、开元服装、红叶服装等重点企业的优势,以调整改善产业链条中棉纺、化纤上游初级产品生产能力过大,产业链中段染整行业水平不高,产业链末端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少的问题,大力发展服装家纺类的内衣、童装、毛衫、运动休闲、西服、牛仔服、床单、被罩、沙发巾和产业用纺织品类的土工与建筑用纺织品、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高端医用防护纺织品、交通工具用纺织品、安全防护用纺织品,大力承接浙江省萧山市的恒逸集团、荣盛控股集团等生产企业,杭州市余杭区的奥坦斯集团、众望集团、柯力达等生产企业,宁波市的杉杉集团、雅戈尔集团、罗蒙集团、太平鸟集团等生产企业,绍兴市的天圣控股集团、远东化纤集团、赐富化纤集团及永通印染集团、天马印染公司等生产企业;江苏省江阴市、常熟市、南通市、海门市、常熟市武进区等地的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的毛织,中山市沙溪镇的休闲服装,佛山市顺德区、中山大涌镇、饶平县新塘镇的牛仔服装等生产企业;山东省滨州市、文登市、高密县、蓬莱县、济宁县、海阳市、即墨市、昌邑市等地的纺织服装生产企业;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安市等地的纺织服装生产企业。重点承接化纤、印染、棉纺、织造、及非织造布等生产企业,形成完整产业链。加快承接高档精梳纱线、色纺纱线、混纺纱线、交织织物、无梭布、装饰用布、产业用布等生产企业,弥补印染及后整理短板;重点引进面料、辅料、配件生产企业,重点承接国内知名运动服装、运动休闲服装企业,着力引进西装、西裤、衬衫、针织内衣裤、棉服、羽绒服、牛仔裤、风衣、夹克等个性化服装产品。
  ()造纸产业。依托新乡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新乡县)、辉县市产业集聚区,发挥新亚集团、鸿达造纸等重点企业的优势,引进承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深度脱木素、低能耗间歇蒸煮或连续蒸煮、氧脱木素、全无氯漂白的化学制浆技术与装备、废纸的高效脱墨技术与装备、秸杆未漂纸浆及其制品技术与装备、造纸污泥干化、固废物处理及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技术与装备、制浆造纸工艺过程采用信息化和计算机全自动化控制技术。大力承接广东玉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大自然瑞依俪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科翔壁纸制造有限公司、德国玛保壁纸工厂、苏州市海旺纸业有限公司、杭州四宝纸业有限公司、东莞市绿田纸业有限公司、大连金州连顺纸业、景行永丰纸业有限公司等的造纸下游产品。
  三、活动安排
  ()积极参加省举办的区域性产业转移对接活动。省商务厅、工信厅拟于年内在广州、北京分别举办产业转移区域性对接活动,重点围绕电子、家电、食品、陶瓷、纺织、服装、制鞋、汽车、化工、医药等行业开展,我市将做好参加准备工作。同时,借助市政府与上海浦东新区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与上海浦东新区的产业合作,拟邀请对方有产业转移意向的企业来新乡考察交流。(市商务局、工信局负责落实)
  ()深入开展产业转移项目落实年活动,做好省观摩督导活动的准备工作。201212月中旬,省工信厅将组织开展对前两届产业转移对接活动签约项目落地情况进行督导,我们将以督导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我市产业转移项目落实年活动,切实推动项目建设进展。(市工信局负责落实)
  ()谋划2013年承接产业转移专题活动。
  1.全省将围绕产业链缺失环节、薄弱环节,通过延链、补链承接,推动上下游和关联产业配套协作,构建纵向联接、侧向配套的特色产业链。我们将以完善我市主导产业链为重点,根据全省的统一布置,有针对性的开展集群式承接产业转移专题对接活动,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
  2.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闽东南等地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交流,了解掌握其产业转移的趋势和动向,开展集群式产业转移承接活动。
  3.继续开展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落实年活动。做好我市在第一、二、三届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加强督导协调,进一步提高签约项目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不断巩固和扩大承接产业转移活动的成果。(市工信局负责落实)
  四、推进措施
  ()积极争创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活动。2013年省拟开展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创建工作,我市将依托产业集聚区、国家和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特色园区,制定创建工作计划,培育创建对象,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促进产业转移规模化、集群化,实现科学承接,有序转移。(市工信局负责落实)
  ()强化政策扶持。根据省政府要求,各级财政要保障产业转移工作经费,重点支持产业集群承接、项目运作和专题对接等活动;省、市政府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和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工业结构调整、技术改造等政策性资金加大对承接产业转移重点项目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创建的支持力度;对政府部门委托商会、协会等中介机构开展的产业转移对接洽谈活动,费用支出确有缺口的可给予适当补助。各类园区存量土地要优先用于符合园区产业规划的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承接产业转移重点项目的土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等要素保障指标由相关部门予以保障。对产业转移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与之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障费用的,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补贴期限按有关政策执行。(市财政局、工信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落实)
  ()强化企业服务。继续坚持工信系统内部全员参与、一把手挂帅、责任目标到人的机制。全面推广投资项目无偿代理、联审联批、限时办结等一站式服务模式,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完善重大承接项目的总协调人制度和项目推进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制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审批和环境容量、土地、资金、人力资源等要素保障的困难和问题。量化项目推进总体目标和分阶段性目标,明确时限,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市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负责落实)
  ()强化目标考核。市、县()区政府要把承接产业转移纳入目标管理体系,把承接产业转移情况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强督导,跟踪问效。建立健全项目全过程服务制度、台帐制度、统计报告制度、督促检查制度和通报制度等,认真组织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落实年活动,大力推进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形成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各县()区政府、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新乡平原新区管委会、市工信局、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商务局负责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