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乡市2013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3-02-25 来源: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现将《新乡市2013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新乡市人民政府
                           2013121

 

新乡市2013年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意见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入实施“十二五”林业发展规划、加快提升中原经济区强市生态承载力的重要一年,必须做好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一、2013年林业生态建设的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总目标,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总任务,大力实施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工程,加快发展现代林业,充分发挥林业在“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努力建设美丽新乡,为实现中原经济区强市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2.森林资源培育目标。完成林业生态建设工程11.8559万亩,其中: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1.372万亩,农田防护林工程1.668万亩,山区营造林工程7.55万亩,社区绿化美化工程0.2509万亩,林业产业工程1.015万亩。完成森林抚育和改造1.985万亩;完成林业育苗0.8万亩;林业总产值较上年增长18%以上。
  3.森林资源保护目标。全年不发生重大毁林、乱占林地和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或发生后能及时查处,上级领导机关、领导同志批办案件全部按时查处。森林采伐总消耗量不突破年森林采伐限额,林木凭证采伐率、办证合格率均在90%以上,征占用林地项目审核率在90%以上。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病虫害和公路“三乱”案件,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1,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3.8‰。完成国家和省重点公益林管护任务。
  二、提高生态文明建设认识,指导林业科学发展
  4.深刻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意义。党的十八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写入党章,树立了人类建设生态文明的里程碑,开启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新征程。建设生态文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选择,是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迫切需要。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发展模式,注重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
  5.准确把握林业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十八大赋予了新形势下林业建设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发展林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基础、重要途径和重要任务,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深刻认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牢记林业四大地位、四大使命和六大职责,把握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促进林业科学发展,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要进一步增强加快林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三、着力实施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
  大力实施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工程,完成年度林业“双增”目标。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20133月底前完成抚育间伐任务和平原区年度林业生态建设任务,8月底前完成山区年度林业生态建设任务。对照河南省林业生态建设检查验收办法,认真搞好县级自查和市级复查,按时完成自查和复查任务,确保通过省级核查稽查。
  6.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林业生态市建设成果。结合建设美丽新乡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城乡统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原则,继续开展“身边增绿”活动,巩固扩大“创森”、“创模”和林业生态市建设成果,持续提升城乡绿化水平,形成城区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通道林荫化、农田林网化、乡村林果化的城乡绿化一体化格局。按照“规范化、基地化、科学化、制度化、经常化”的要求,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全面提高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辉县市、长垣县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提高,确保顺利通过林业生态县省级复查。继续开展“全国绿化模范县(单位)”、“河南省绿化模范县(单位)”创建活动,启动“美丽乡村”创建活动。
  7.提升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标准。重点提升生态廊道网络、农田防护林、山区营造林、社区绿化美化等工程,增加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从2013年开始,用三年时间,按照省生态廊道网络提升标准,全面完成辖区内高速公路廊道绿化提升改造任务。20133月底前完成大广高速(长垣县段、封丘县段)、长济高速东段(京珠高速交叉口以东延津县段、长垣县段)、郑焦高速原阳县段共89公里的绿化提升改造任务;完成八条快速路和新乡市大外环补植补造任务,特别是107国道新乡县段和大外环延津县段要高标准落实好绿化任务;要求成活率达到90%以上,保存率达到85%以上。按照高速公路绿化标准,在高速公路围栏以内,栽植12行绿化树种;在高速公路围栏以外,每侧植树不低于10,不足10行的必须补足10,形成林带;在林带内侧510,新栽植两行或两行以上女贞等常绿树种,其余可栽植柳树、栾树、合欢、枫杨、银杏、白蜡、国槐、悬铃木、杜仲等绿化树种或杨树;常绿树种或绿化树种要选用优质大苗壮苗,苗木胸径3cm以上、高2.5米以上;目前已绿化并形成林带的,对内侧510米进行移植或伐除,对外侧保留林木全部采取间伐和修枝等抚育措施。按照八条快速路绿化标准,国道两侧各栽植10行以上树木,省道、景区道路两侧各栽植5行以上树木。按照大外环绿化标准,道路边沟外侧各30米绿化带种植速生杨,株行距4×2米。
  农田防护林工程。按照省政府“百千万”农田防护林工程建设要求,依据严重泛风沙耕地、一般农田和稻区林网网格分别控制在200亩、300亩和400亩以内的标准,重点抓好骨干道路、河渠两侧、城区周围和县与县、乡与乡交界地带农田林网的完善提高,加大乔灌结合的林带比例,消灭林网空档,提高林网控制率,实现农田林网化。全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及封丘县、延津县、原阳县200万亩国家土地整理项目,要打造成我市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示范区。
  山区营造林工程。辉县市、卫辉市要加大困难宜林地造林、立地条件较好的灌木林地改造和未达标造林地的补植补造力度,采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方式,增加森林面积。抓好公益林管理和森林抚育经营,加强中幼林抚育和低质低效林改造,提高森林质量,增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注重多树种、多林种乔灌搭配,形成较为完整的森林群落体系,提高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增强生态防护功能,构建太行山生态区。
  社区绿化美化工程。按照社区绿化美化工程建设要求,围绕全市352个新型社区建设目标,本着建成一个绿化美化一个的原则,积极组织开展社区绿化美化工作。重点抓好37个示范社区的绿化美化,完成社区绿化面积0.2509万亩,社区绿化率达到40%以上。
  8.提升凤凰山森林公园建设水平。以森林公园建设的巩固、完善、提高为重点,积极开展造林绿化工作,着力抓好林木管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补植补造55万株,其中:辉县市20万株、卫辉市20万株、凤泉区15万株;加强林木管护工作,提高造林成效;及时清除火灾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加强对林木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保护好建设成果。凤泉区要抓紧建设森林防火和园区管理监控系统,加快实施凤凰山西山矿山治理项目,完成投资1400万元,整地300亩。谋划峙山治理项目,完成凤凰山纪念碑廊建设。
  四、着力实施林业产业发展倍增计划,加快兴林富民步伐
  以丰富的林业资源为依托,以兴林富民为宗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项目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林业发展环境,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构建花卉苗木、特色经济林、林产工业、森林旅游等产业化集群,加快建立现代林业产业体系,增加绿色经济总量,力争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59亿元。
  9.花卉苗木基地建设。以牧野区绿康花卉交易中心暨花卉苗木种植基地、获嘉县花卉苗木产业集群、海芋生物千亩百合鲜切花基地、红旗区观光农业园、平原新区蝴蝶兰繁育展销基地、凤泉区苗木花卉生产基地等项目为重点,2013年完成投资3.21亿元,新发展花卉苗木0.47万亩,其中百合、蝴蝶兰、非洲菊等鲜切花200,全市鲜切花基地规模突破1400,年产鲜切花3000万支。
  10.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以辉县市、卫辉市、新乡县、封丘县、长垣县、原阳县等名优干鲜果品、特色中药材为主,建立经济林产品生产、贮藏、加工基地,新发展特色经济林0.545万亩。抓好卫辉市、长垣县两个万亩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项目,2013年完成项目投资0.35亿元。
  11.林业龙头企业建设。重点抓好新亚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食品卡纸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5亿元。抓好河南美日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津思味农业食品发展有限公司树莓深加工项目,完成投资2.25亿元。实施林产品品牌战略,20家省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为依托,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素质,培育具有特色的品牌产品,形成林业产业化集群。
  12.森林旅游建设。以五家省级森林公园为依托,积极推进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生态疗养业。抓好河南黄河故道森林公园综合开发项目、博浪沙森林公园文化园区建设项目、卫辉市森林旅游产业建设项目和新乡市一景生态观光园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95亿元。加强森林公园、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自然保护区、纪念林、美丽乡村建设,保护古树名木,为群众了解森林、认识生态、探索自然提供场所和条件。通过连翘节、桃花节、槐花节等旅游文化节,挖掘森林文化,丰富湿地文化,推广花文化,开发旅游文化,繁荣生态文化。
  13.科技兴林工作。制定省级以上林业标准2;建成海芋生物百合鲜切花基地科技示范园区1;抓好延津县、辉县市、卫辉市、获嘉县乡站建设项目,确保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检查验收;搞好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开展科技下乡30,培训林农5000多人。加强林木种苗质量监管,大力培育良种壮苗。
  五、着力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激发林业发展活力
  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以“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良好、林区和谐”为目的,按照“改革、稳定、规范、服务、发展”的要求,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逐步实现“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目标。
  14.巩固好主体改革成果。以维护和稳定林权为核心,坚持和稳定农村林地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切实维护农民承包经营权。把集体林地林木产权初始分配是否实行家庭承包经营、是否落实农民的经营主体地位、是否尊重群众意愿作为完善提高的中心环节,对全市林改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化解消除隐患,不折不扣地落实林改政策。封丘县要把林权管理机构建设作为重点,确保2013年成立林权管理机构。
  15.建立林木林地流转机制。落实好《河南省森林资源流转管理办法》(省政府令〔2010130),加强林权登记管理,健全林业发展金融合作机制,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森林保险和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制度建设,既要保护农民家庭承包经营权长期稳定,又要为社会资本进入林业创造条件,激发社会各类主体建设生态文明的积极性。抓好延津县林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工作。
  16.推进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把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组织作为保护农民不失山失地、优化组合生产要素、实现林业规模经营的根本举措来积极推进。鼓励各地组建各种类型的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在不断扩大数量的基础上,开展林业专业合作示范社建设,指导合作经济组织完善规章制度,使之逐步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提供技术指导,培训科技人员,不断提高林业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水平。2013年新建林业专业合作社15家。
  17.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为农民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巩固林改成果的战略举措来积极推进。大力推广林粮、林牧、林药、林草、林菌等种植养殖模式,加快培育平原地区林下种养、南太行森林景观利用、太行山中药材种植加工、金银花及树莓种植加工等四个林下经济产业集群,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林业综合效益,实现以短养长、长短协调的良性循环。实现林下经济年产值3.5亿元。
  六、着力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确保林业生态安全
  18.切实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加强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的监测和防控,有效遏制森林病虫害的大面积发生和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蔓延。认真落实美国白蛾防治责任制,打一场围剿美国白蛾的歼灭战,坚决遏制美国白蛾的扩散蔓延,降低危害程度。抓好杨树食叶害虫防控,消除“夏树冬景”现象。全市完成飞机防治森林病虫害面积20万亩。
  19.依法加强森林资源的监管保护。推进森林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提高其执法办案能力和警务保障能力,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保护好森林资源。全面启动新乡市森林公安通讯指挥中心建设项目。认真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和征占用林地审批制度,实行严格的林地定额管理、林地用途管制制度,划定林地红线,守住生态底线,坚决遏制林地非法流失。开展木材经营加工、运输清理整顿工作,严防非法收购木材、非法流通木材现象发生。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快河南太行山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乡管理处基础设施二期工程建设。加强对重点林区的资源监控,建立应急机制,提高快速处置能力。精心组织,保质保量完成全国第八次森林资源清查任务。按照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市要求,做好森林资源数据库建设工作。
  20.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坚持依法治火,完善制度机制,狠抓防火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火险监测防控水平和防扑火能力,严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七、着力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林业生态建设成效
  21.落实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的各项举措。加强对林业工作的领导,将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内容,落实领导干部任期林业生态建设目标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投入保障机制。完善造林绿化的经营机制,创新和推广各种行之有效的营造林新办法、新举措,吸引和鼓励各类社会主体参与林业生态建设,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建立森林资源保护长效机制,特别是各县()、区对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要制定应急预案,严防发生成灾,确保绿化成效。开展林业效能监察活动,确保造林任务、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等工作的落实。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利用“地球日”、“世界环境日”、“防治荒漠化日”、“植树节”、“爱鸟周”等一系列科普宣传节日,传播生态文明知识,开展生态科普教育、生态道德教育、生态法制教育,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坚持生态立市,各负其责,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真抓实干,推动美丽新乡建设,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