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2年度市政府系统网站绩效评估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3-02-28 来源: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系统网站建设,市政府办公室于20131月对我市政府系统网站进行了综合评估。现将有关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估结果
  本次评估按照《2012年度新乡市政府系统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县()、区政府和市政府部门两部分进行。
  ()各县()、区政府网站评估情况
  本次评估的县()、区政府网站共12,网站拥有率100%,平均绩效为68.08,2011年略有提升,整体水平高于部门网站。评估中成绩较好的县()、区如下:
  第1名获嘉县政府网站
  第2名长垣县政府网站
  第3名新乡县政府网站、延津县政府网站
  ()市政府各部门网站评估情况
  在本次调查评估中,参加评估的市政府工作部门、垂直单位及派出机构共计44,其中有网站的是44,网站拥有率为100%,平均绩效为60.88,2011年有小幅下降。评估中成绩较好的部门如下:
  第1名市城乡规划局
  第2名市公安局
  第3名市地方税务局、市国土资源局
  第5名市财政局
  第6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第7名市林业局
  第8名市工商局
  第9名市行政服务中心
  第10名市国资委
  综合排名较差的部门有市人防办、市住建委、市西工区,市统计局新版网站正在制作中,目前是全市唯一一家静态网站,全年极少更新。
  二、综述
  总体看来,各县(市、区)、各部门大都能够按照市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不仅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公共服务,而且在交流互动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随着一些网站的改版以及硬件的加强,网站设计与安全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内容保障力度进一步提升,大多单位都能及时足量的发布信息,保障了市政府网站对县区及部门的信息抓取。但是,与全国、全省优秀网站相比,我市政府网站建设整体水平仍然偏低,主要表现在:
  ()信息公开力度不够。首先表现在信息量不够大,实用信息不多,内容比较陈旧,很多栏目内容甚至还停留在2008;其次是有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目录不清晰,信息归类比较混乱,平台融合工作做得不好,信息公开栏目在网站上并无明显体现。
  ()公共服务与交流互动和省内外优秀政府网站相比,明显缺乏一站式、场景式、个性化的服务,同时很多交流互动栏目成为摆设,并无真正起到与民互动、沟通交流的作用。
  ()工作开展不平衡,五十几家受评单位中,获嘉县、长垣县、市城乡规划局、市公安局等几家网站,由于更新及时、为民服务功能强、互动性较好,评估总分均在80分以上。但几家较差的网站,管理急需改进,网站建设和维护基本停滞,影响了政府的对外形象。
  ()有部分网站是最新改版,网页精美,栏目健全,功能具备,但缺乏内容,尤其是实用性栏目,至今还是空白。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希望各单位进一步提高对政府网站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运行维护,切实做好对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及网站安全工作,充分发挥好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定载体和为民服务的重要平台作用。
  在2012年绩效评估的基础上,各单位应按照评估指标体系,完善网站内容与功能,同时各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