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城乡一体化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3-03-21 来源: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新乡市城乡一体化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313

 

新乡市城乡一体化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管理,有效解决清扫保洁质量不高、垃圾收集运输不及时、处理不到位,垃圾围城、围村、围路、围河等突出问题,全面落实村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区运输处理的长效管理机制,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季节特点,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
  一、指导思想
  此次整治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统筹城乡发展、实现一体化管理为目标,围绕三改造两整治一加强活动的开展,突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从破解管理难题、补齐管理短板入手,进一步完善城乡一体化环境卫生管理体系,落实长效管理,从根本上改变垃圾围城、围村、围路、围河的现象,提升城乡整体管理水平,为幸福新乡和中原现代田园城市建设创造整洁、有序、文明、优美的城乡环境。
  二、整治范围及重点解决的问题
  ()整治范围
  此次整治全面覆盖城区和乡村,突出以下重点:1.市、县()两级城区及城乡结合部;2.()政府所在地及周边;3.(新型农村社区)及周边;4.干线公路、县乡及村镇道路、沟渠沿线。
  ()重点解决的问题
  1.市、县()两级城区及城乡结合部重点解决垃圾容器缺损,清扫保洁质量不高,垃圾清理不及时,达不到五净五无标准;公厕、市场、工地管理不规范,保洁不到位,施工车辆带泥上路、沿途抛撒等突出问题。
  2.()政府所在地及周边重点解决环境卫生管理机构不健全,环卫基础设施不完善,保洁人员配备不到位,无相应的管理和考核制度,导致省配套设置的垃圾压缩运输车和垃圾压缩中转站不能正常运转,清扫保洁不及时,街道及乡()周边垃圾积存、物品乱堆乱放、墙体乱贴乱画、环境卫生脏乱等突出问题。
  3.(新型农村社区)及周边重点解决环境卫生工作经费不到位、保洁队伍不落实、垃圾收集容器缺失,清扫保洁覆盖面窄、质量低下,垃圾随处倾倒,环境卫生脏乱等突出问题。
  4.干线公路、县乡及村镇道路、沟渠沿线重点解决清扫保洁不及时,道路两侧和沟渠内垃圾积存,绿化带和沟渠水面有飘浮物等突出问题。
  三、整治标准及长效管理
  ()整治标准
  通过整治,市、县()城区及城乡结合部清扫保洁达到五净五无标准,公厕、市场、工地管理达标,无垃圾杂物积存、沿街晾晒衣物、乱贴乱画小广告和施工车辆带泥上路、沿途抛撒等现象;()政府所在地及周边、村(新型农村社区)及周边积存垃圾彻底清理,物品乱堆乱放、墙体乱贴乱画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乡容村貌明显改观,城乡一体化清扫保洁和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有效运转;干线公路、县乡及村镇道路两侧绿化带内卫生整洁,无垃圾积存,无飘浮物和杂物;沟渠沿线无垃圾积存,水面清洁无漂浮物。
  ()实施长效管理
  结合此次集中整治,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真正实现长效化、常态化管理。一是纳入目标管理。各级领导对环境卫生工作要高度重视,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和议事日程,主要职能部门与本级政府签订环境卫生工作目标责任书,实行目标管理。二是机构健全、人员落实。各级环境卫生管理机构健全,配备专业管理人员、机械(车辆)操作人员和专职清扫保洁队伍,人数达到相关要求(200—250名村民配备1名保洁人员),并制定明确的岗位职责。三是设施完善,确保正常运转。环境卫生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高效运转,按要求配备乡()垃圾压缩运输车和垃圾压缩中转站、村(新型农村社区)密闭垃圾收集池或垃圾中转房,并能够正常使用。四是经费保障落实。各县()、区将环卫基础设施配套完善、设备购置、维护运转、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处理等环境卫生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并建立环境卫生专项应急经费。五是制度落实。健全完善村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区运输处理长效运行机制,建立各级领导定期督导检查制度,发挥新闻媒体和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将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纳入数字城管监督考核体系。
  四、活动时间及阶段划分
  此次活动从201338日开始,201358日结束,为期两个月,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38—320,为动员部署阶段。各单位要按照市里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整治方案,加强领导,建立组织,分析排查问题,明确整治重点,进行责任分工,广泛宣传发动,营造环境卫生大整治的浓厚氛围;第二阶段321—425,为集中整治阶段。各单位要针对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整治方案,集中力量突击整治,完善落实长效管理措施,防止问题反弹。第三阶段426—58,为验收讲评阶段。对各单位集中整治效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并讲评通报。
  五、组织领导
  成立市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贾全明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何光亮任副组长,各县(市、区)、市监察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委、市城管局、市卫生局、市水利局、市房管局、市公路局、市河渠办、市爱卫办和新闻媒体等单位领导为成员。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治活动的筹划、组织、监督、协调、考核等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城管局局长李全中兼任。
  六、工作措施及要求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单位对此次整治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高度关注、亲自参与动员部署,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各单位的整治方案要结合实际、科学可行、分工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到位。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建立层层分包责任制。各单位整治方案于2013318日前报市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传真:3837088,邮箱:xxscgzhzx@163.com)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宣传车、宣传栏、宣传册等形式,广泛宣传此次整治活动的背景、目的、意义和要求,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充分调动基层单位、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关注整治、配合整治、参与整治的积极性。
  ()强化落实,确保效果。各单位要按照机构落实、资金落实、设施落实、制度落实即四落实的要求,真抓实干、确保整治效果。尤其在经费落实方面,要加大财政投入,用于环境卫生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环卫工人招募充实、积存垃圾清理清运等工作。整治资金投入各县()不低于100,各区(含平原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低于50,()10-20,并做到专款专用,其他单位根据整治需要安排相应经费给予充分保障,确保整治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加强督导,严格追究。各级分包领导每月不少于两次对分包责任区整治工作进行督导,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工作落实;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城管效能监察室和相关单位对整治工作进行跟踪督查,新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及时通报情况、表扬先进、曝光问题;各单位也要对整治工作进行定期督查,形成逐级检查考评机制,并于每周五上午向市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上报整治情况。整治过程中,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标准不高、问题解决不彻底的单位和责任人,将依据《中共新乡市委办公室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城市管理重点部位重要方面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通知》(新办〔200832)数字城管监督考评办法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