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宜居环境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3-04-10 来源:

区直各单位: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宜居环境工程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二○一三年四月十日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宜居环境工程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新乡市委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幸福新乡的实施意见》(新发〔20122号),坚持持续发展,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努力构建富民宜居平安和谐开发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创建宜居环境工程是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实施我区富民宜居平安和谐战略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需要。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管理,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护,加快小康新农村建设步伐,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构筑群众认可满意的宜居环境。

二、主要任务

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以规划引领发展,以规划带动发展。重点围绕全区协调发展的目标,健全完善总体规划,细化控制性详规,科学定位,合理布局。在工业集中区方面,按照重点产业园的既定规划布局,两翼纵深推进,规划和建设实现与市区主城的无缝对接;在城区建设方面,大力推进农民向城区集中,每年新增城镇人口不少于1500人,重点规划建设好社区集居区,高标准定位,高品味建设,体现大气,集聚人气,提升商气,全年新增公寓式农民社区集居区10万平方米。

(一)道路及管网。围绕一环两片区,把经开区道路建设向纵深推进。一环就是由平原路、经一路、太行路、边界路围合而成的经开区外环路。两片区就是经六路以西、新长北线南、北的西南片区和西北片区。这两个片区道路网密度低,是十二五道路管网建设的重点区域。同时,要拉大经开区框架,完成经十路南北延伸,向南穿过化纤厂与铁路专用线交汇,形成铁路专用线第二货站,向北与平原路交汇;完成经六路南北延伸,向南延伸到古固寨产业集聚区,向北延伸到平原路;修建经三路北段,与平原路交汇。十二五期间,完成道路建设总长度50公里以上,确保33平方公里范围内主次干道网全部建成。与道路建设同步,按规划完成地下各类管线工程,确保供水、供电、供热、供气、排水、排污、宽带通信等基础设施在规划区内全覆盖。

(二)市政公用设施。完善经开区市政公用设施,提升经开区市政功能。十二五期间,要完善经开区垃圾收集处理系统,建成垃圾中转站6-8座,建成水冲式公厕10座以上。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包括路口红绿灯、路灯、交通指示牌等;开通区内公交;建成消防大队。

(三)绿地生态系统。打造三带两园多点一面的绿地生态系统。三带即沿大沙河休闲绿化带、沿东三干防护林带、沿新长大道景观绿带。两园即大沙河人工湖生态公园(补源湖)、中心广场文化公园。多点即由若干街头游园构成的绿点。一面即由各个单位庭院绿地连片形成的覆盖面积超过40%的绿色底面。十二五期间,要建成大沙河人工湖生态公园(补源湖),建成经开区中心广场和文化公园。修建街头绿地10处(每处超过1万平方米)。完成大沙河两侧休闲绿地建设。完成东三干两侧防护林工程。加强庭院绿化督察,单位庭院绿化率达到30%以上。形成经开区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地生态系统,彻底改善沙尘环境,为建设生态经开区奠定绿化基础。

(四)景观系统与形象建设。加强景观建设,打造现代化经开区形象是十二五时期经开区城市建设重点突破的难点。要以中心广场为核心,以轴线道路,重要节点为重点,运用建筑、绿化、艺术围墙、沿街装饰以及色彩、风格等景观元素,全面提升经开区景观形象。

(五)全面启动宜居工程。加大城区公共配套设施,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增强集聚和辐射能力。着力改善民生,通过支持创业增加群众经营性收入,依靠扩大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积极创造条件增加财产性收入。落实对经济薄弱村和贫困户的各项扶持措施,保护弱势群体。全方位改善生态环境,大力实施绿化工程,加大绿化景观的投入力度,开展园林式单位、企业创建活动,大幅度增加绿地面积。围绕建设环境优美开发区目标,结合实际,加强区容区貌整治和秩序规范为重点的综合管理,突出抓好农村环境整治。与此同时,大力开展生态工业建设。致力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深化节能降耗,推广节电、节能技术,全面落实重点能耗企业节能降耗减排目标,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引导企业开展绿色企业创建、清洁生产审核和ISO14000认证;健全环保长效管理制度,加大对辖区企业的环保督查力度,严把项目源头关,对新、改、扩建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积极推进工业集聚区生态化改造。

(六)深入开展平安开发区创建工作。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建成报警与监控系统,基本实现治安防范社会化、职业化。通过建机制、固基础,加强警民大防线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建立和完善维稳协调联动机制、内部评估和群众参与的对话机制及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妥善协调社会利益关系,认真落实人民调解、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依法、及时、合理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实现95%以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加强宜居工程建设工作,经开区成立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建设局、经发局、社会事业局、城管大队、市政公司、规划分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宜居环境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建设局。

(二)强化规划引导。按《经开区总体规划》的要求,完善城区功能区划分和调整城区布局。严格按功能区划分要求审批新建设项目,逐步清理或限制不符合城区规划的建设项目,力争在《经开区总体规划》的规划期内完成划分功能区的调整。

(三)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创建宜居环境是一项群众性工作,必须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为此,各部门要紧密配合,各司其职,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各种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宜居工程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全民参与,自觉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大城区道路、交通、绿化、卫生等公共设施的投入,完善各项功能配套。开展道路沿线违章建筑、不规范设置招牌及占道堆放等影响公路畅通和影响区容区貌的行为的专项整治。加大城区综合执法力度,整治城区脏乱差,清理卫生死角,依法清拆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物。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健全卫生保洁队伍,及时收集、清运垃圾,保持街道整洁。开展清理整顿企业违法排污专项行动,坚决杜绝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组织有关部门,加强对排污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企业偷排、直排、闲置污染物治理设施,以及不按要求落实“三同时”制度等违法行为,对有上述违法行为的排污企业必须限期落实整改,个别情节严重的,特别是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环境污染企业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和严肃处理。对环境影响大的重点污染企业增加日常监理次数,完善排污口采样监测制度,确保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减小对环境的影响。

(五)加大财政投入。宜居环境工程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光靠经开区财政是远远不够的,要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经济的环保投入机制,多渠道筹措募集资金,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投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区财政建立宜居工程建设专项资金,对在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环境认证等方面作出成绩的企业给予奖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