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文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3-04-10 来源:

区直各单位: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文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二○一三年四月十日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文化建设工程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新乡市委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幸福新乡的实施意见》(新发〔20122号),进一步提升管委会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提高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办事效率,树立良好形象,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和廉洁型机关,激发广大干部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结合实际,现就全面推进我区机关文化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先进有效的文化形式和文化载体,培育和塑造符合科学发展、知荣知耻、公正效率、团结奋进的机关工作队伍和机关工作风尚,用先进文化引领机关管理、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把先进文化融入到机关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廉政建设和环境建设之中,提高机关建设水平,提升机关服务能力和社会形象,增强机关软实力,引导广大机关干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实践者,为推动经开区和谐稳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目标要求

一是机关文化建设以“机关品牌”创建为基本文化形式,发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开发区精神,赋予新的内涵:“科学发展、团结稳定、保障民生、共建和谐”。要以精神文化、管理文化、行为文化、廉政文化、环境文化为主要任务开展建设,以引领和规范机关干部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为重点,不断创新机关文化建设载体,拓展机关文化建设领域,丰富机关文化建设内涵,完善机关文化建设体系,全面开展机关文化建设。

二是一年达到的目标:通过一年的努力,使机关文化建设达到组织领导健全有力,工作规划有目标、有内容、有措施,开展活动丰富多彩,形成独具特色并被群众普遍认同的机关单位共同精神理念,建成科学高效的管理制度体系,全体工作人员言行文明、奋发向上、群众满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廉洁有为,办公环境和秩序洁净有序,努力营造各民族之间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稳定的舆论氛围和亲密无间的和谐环境。

三是三至五年达到的目标:再通过35年的时间,创出“机关品牌”,形成和完善机关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使机关效能、机关风气和机关形象全面提高,机关风清气正、道德提升、服务有效,在全区唱响“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团结拼搏、科学发展、团结稳定、保障民生、共建和谐、争创一流”的开发区精神,努力推动经开区经济跨越式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和社会长治久安,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影响和带动群众为经开区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重点工作

(一)启动机关文化建设

1、统一安排部署。根据本方案,各单位要积极开展机关文化建设工作。并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对机关文化建设作出安排部署。

2、开展动员培训。管委会全面启动全区机关文化建设工作。管委会将结合实际组织培训或学习,明确工作思路、方法、步骤,及时启动这项工作。

3、进行思想讨论。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机关文化知识,围绕“为什么要开展机关文化建设”、“如何开展机关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思想讨论,提高干部职工对机关文化建设重要意义、目的、作用的认识和理解,激发干部职工参与机关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机关文化建设奠定群众基础。

(二)提炼、形成、践行机关精神理念

1、深入调查研究。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机关文化理念、规章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好传统、好做法,深入分析机关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向干部职工、服务对象等征集意见和建议,为形成机关精神理念奠定基础。

2、初步总结提炼。对前期调研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形成调研成果。坚持走群众路线,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方法,充分讨论,集思广益,初步提炼形成管委会的学习理念、管理理念、服务理念等机关精神理念,使之内化于心。

3、明确行为规范。遵循机关精神理念的要求,完善规章制度,明确机关形象标准、行为准则、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礼仪规范等,使之固化于制。

4、努力践行机关精神理念。加强对以机关精神理念、行为准则等内容《机关文化手册》的学习,加强干部经常性教育引导,真正使之外化于行。

(三)创建机关品牌

1、做好培训工作。采取各种形式,有计划地对干部进行系统的培训,重点培训品牌基本知识、品牌文化内涵理念等相关知识,提高对创建机关品牌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调动干部自觉参与品牌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人人关注品牌、爱护品牌的浓厚氛围,为品牌创建和维护奠定思想基础。

2、制定创建机关品牌实施计划。从本单位的工作性质、服务对象及社会最关注的需求等实际出发,遵循机关精神理念,确定品牌的名称、标识、理念、内涵和价值取向等。要进行深入的研讨和论证,设计、制定可行性方案,使机关品牌的创建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

3、做好机关品牌宣传推介工作。将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扩大知名度、提高美誉度,特别是运用媒体、网站等各种形式,进行公示、宣传、推介,扩大机关品牌的社会影响面,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和评判。

4、机关品牌的评价与管理。机关品牌的认定和评选工作坚持科学、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建立以社会基层评估、质量评估、效益评估和发展评估为基础,以中介组织和专家委员会为主体,以社会和服务对象满意为宗旨的机关品牌评估体系。

(四)机关品牌维护

要及时总结机关品牌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实践中不断赋予机关品牌新的内容,丰富品牌的内涵,搞好品牌的扩张与延伸,保持机关品牌的生机与活力。

四、开展机关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

深入持久地开展好机关文化建设是管委会机关的共同任务。要把机关文化建设作为塑造提升机关和机关干部理想信念、核心价值、综合素质、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从提升党政领导的执政能力和经开区对外综合形象上给予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好。

(一)加强领导,齐抓共管。经开区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办公室、人劳局、纪委监察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文化建设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劳局。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是机关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机关文化建设重要意义,把机关文化建设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狠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活动任务,不流于形式、走过场。

(二)注重实效,立足长远。机关文化建设要有明确的目标任务。既要着眼当前,突出重点,把机关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取得阶段性成果;又要立足长远,制定长远目标和规划,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全体干部群众共同参与,要充分认识当前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人人是文化建设主人、人人是机关形象代表的观念,上下同心协力,为机关文化建设做贡献。通过35年的时间,创出机关品牌,综合形象和执政为民的能力有较大提升,机关效能有较大提高,最终形成和管委会机关良好的整体形象。机关文化建设要注重实效,要把机关文化建设融入机关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始终坚持把机关文化建设与推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以机关文化建设促进机关效能的提升。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机关文化建设的宣传发动工作,大力宣传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果,深入发掘宣传机关文化建设先进典型,全面展示机关文化建设成效。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网络、宣传栏、简报等形式,宣传正面典型,推广先进经验,曝光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营造机关全体人员关心、参与、支持机关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机关文化建设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全面促进机关工作上下功夫,用工作业绩来检验机关文化建设的成效。要把机关文化建设融入机关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创一流工作业绩;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创一流工作队伍;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创一流管理水平;与改进机关作风相结合,创一流精神风貌;与改善工作环境相结合,创一流机关形象。

(四)强化督导,稳步推进。在定期召开的工作例会上,听取此项工作汇报,布置阶段性任务。细化机关文化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牵头单位,明确完成任务时限及责任人,加强对各部门的检查指导,针对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措施。各单位要定期组织自查,研究解决机关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也要把机关文化建设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确保机关文化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机关文化建设是一个潜移默化的长期实践过程,既要着眼当前,突出重点,把机关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取得阶段性成果;又要立足长远,制定长远目标和规划,锲而不舍,坚持不懈,进行长期努力,培育出机关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