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转变提升外贸发展方式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3-04-19 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249)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对外贸易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201294)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实施我市对外开放带动主战略,增强全市对外贸易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对外贸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需要,是消化国内产能的需要,更是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形象的需要。外贸稳定增长,关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关乎稳增长目标的实现。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强化开放意识、创新意识、发展意识,紧紧围绕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提升对外贸易发展质量和水平,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促进对外贸易可持续、跨越式发展,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创新工作方式,积极促进对外贸易发展
  ()大力引进出口型项目,培育新的增长点
  紧紧抓住当前国内外产业转移加快的战略机遇,以我市六大优势支柱产业为依托,以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园区、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为载体,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港澳台、新马泰韩和欧美为主要引出地,依托园区、产业集聚区为平台,加大我市招商引资的推进力度,大力引进出口型项目,特别是产业链条长、出口带动能力强的大型项目,力争在引进出口型项目方面有所突破。国家级园区每年至少引进1个出口5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省级产业集聚区每年至少引进1个出口3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区的产业集聚区每年至少引进1个出口1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以推动我市产业和产品由低端向高端、由粗放向集约、由配套向总装转变,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培育形成对外贸易发展的产业新优势。
  ()以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产业园区的契机和建设中的平原新区为抓手,形成出口贸易、外向型经济的集聚区
  随着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产业园区,争取在两年内两个国家级的产业园区对外贸易货物出口要达到1亿美元以上,平原新区2013年要实现货物贸易出口500万美元,5年后与两个国家级产业园区出口额基本持平。3个园区3年内在各自园区内设立加工贸易专区,作为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的载体和平台。每个园区3-5年内要至少培育出1个国家级知名企业和出口名牌产品。
  ()加强出口基地和贸易平台建设,夯实对外贸易发展基础
  依托特色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结合我市优势产业和出口情况,培育一批集中度高、产业链长、辐射面广、技术含量高、产品竞争优势明显,带动能力强的出口产业基地和出口产业集群,增强出口后劲。认真筛选符合条件的产业,制定出有特色的出口基地规划,集人力、物力、财力积极谋划我市的出口基地申报工作,争取3年内培育出1个省级出口基地。同时,支持出口基地和出口龙头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优先发展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支持产品设计平台、检验检测技术平台、技术研发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物流服务平台等建设,夯实对外贸易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形成梯度发展态势。
  ()做大做强加工贸易,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积极探索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新模式,利用我市国家级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的优势与沿海或港澳台地区合作建设承接产业转移专业特色园区,进一步扩大我市加工贸易规模。支持各类园区、产业集聚区建立加工贸易专区,以利于形成引进出口型项目的载体。支持企业由单纯加工向设计、研发、品牌、服务等内容扩展,延伸产业链、增值链,推动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发展。支持加工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积极开拓新兴国际市场,优化市场布局
  在继续深度开发美国、欧盟、日韩、东南亚和港澳台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引导我市企业充分认识新兴市场的潜力,着力扶持开拓俄罗斯、澳洲、印度、拉美、非洲和中东等新兴市场。尤其是积极组团参加春秋两届广交会、深圳高交会、华东交易会、亚欧博览会、东盟博览会等国内和境外的专业博览会、展销会,努力增加我市摊位数量和参展企业数量,积极寻求贸易机会,推动我市适销对路的商品和更多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扩大对外出口。
  ()扩大外贸出口整体规模
  大力宣传国家和省对外贸易促进政策,积极支持各类具备条件的企业获得进出口经营权,加大对新获权企业的培训力度,推动企业尽快开展进出口业务。认真研究解决企业在进出口环节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扩大企业自营进出口的数量和规模。
  ()鼓励外商投资企业扩大出口
  建立健全外商重点出口企业的联系制、服务制、特殊扶持制,着力抓好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我市外商投资企业的贴身服务工作,力争使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占全市出口比重有大幅度提高。
  ()创新贸易形式,推动贸易方式多元化
  积极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工作,鼓励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对外贸易,发挥电子商务平台在人员培训、品牌培育、宣传推介等方面的作用和优势,重点推动企业应用河南省国际电子商务应用平台及其他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提高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对外贸易的比重;减免注册或服务费用,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费用。加强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建立完善的对外贸易信息分析与甄别机制,力求信息真实、充分,提高交易安全性和成功率,完善其信息整合功能,及时发布国际市场行情;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支付、物流、报关、金融、保险等配套服务,实现一站式贸易。
  ()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协调发展
  建立市级跨部门服务贸易协调机制,健全服务贸易领域财税、金融扶持政策,推动文化、技术、软件、中医、动漫等服务贸易发展。支持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软件、技术和文化产品出口,促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完善管理方式,提高承接能力水平,促进我市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
  ()抢抓机遇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
  紧紧抓住国家拉动内需和鼓励进口的有利时机,鼓励企业进口我市经济建设发展急需的成套设备、先进技术、原材料、着力抓好我市大宗商品的进口,推动我市进口规模再上新台阶。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外贸企业发展
  ()加强金融支持,创新服务模式
  改善对进出口企业的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汇率避险产品。拓宽出口企业的融资渠道,支持商业银行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增加对有订单、有效益、符合审慎信贷条件的出口企业贷款。鼓励商业银行开展进口信贷业务及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
  ()降低贸易融资成本,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
  深入落实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工作的各项要求,严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严禁违规收取服务费用,努力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便利。鼓励担保机构为中小外贸企业融资进行担保,完善出口信用保险体系,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鼓励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根据企业需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提高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覆盖面。发展对小微企业的信用保险,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用足用好各项对外贸易发展促进政策
  认真宣传落实国家和省、市对进出口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河南省安排的外经贸区域协调发展促进资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等各项促进外贸发展政策。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上级部门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建立高效发展促进机制
  ()健全贸易摩擦预警及应对机制,保护产业安全
  进一步完善我市产业安全数据库,建立健全重点产业预警监测制度,加强产业损害预警工作。针对全球经济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新形势,积极与省商务厅联系,有效运用贸易救济措施,合理利用反垄断手段,加强对出口企业应对反倾销、反补贴、保护主义和贸易壁垒等工作的指导,强化服务,最大限度地维护我市出口企业的权益。
  ()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简化外汇管理程序
  在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国税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机制,贯彻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切实做好出口企业退税申报提醒和出口退税率查询服务工作,放宽出口退税申报期限,取消小微企业、新发生出口业务企业12个月审核期限规定,做好出口退税网上预审工作,确保我市企业出口退税及时足额到位。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通过开展货物贸易外汇总量核查和分类管理,减少事前审批,取消出口收汇核销单管理,全面降低企业成本,为企业贸易外汇收支提供便利服务。完善贸易结算制度,支持企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加强对外贸易运行监测
  将外贸出口目标纳入全市经济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外贸出口目标在县域经济中的权重,使县域经济的蓬勃发展与对外贸易相匹配,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下一步经济发展好的县()、区应成为承担我市外贸出口目标任务的骨干力量,在完成出口目标任务的同时,要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的比重,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经济发展弱的县()、区要提高外向型经济的比重。出口不足500万美元的县()、区要达到500万美元以上,对出口3000万美元以上的县()、区,要按照省定目标增幅下达。各县()、区每年至少要引进1个出口5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完善全市对外贸易运行数据库和重点企业统计调查制度,依据海关每月进出口数据,加强运行分析,并对全市进出口目标完成情况及时进行通报。
  ()大力推进大通关建设和综合保税区的申建工作
  新乡市是商务部确认的首批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有进出口企业近2000,进出口总额居河南省前列,对外贸易遍及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更好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和服务于新乡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我们将做好我市海关大楼通关的后续服务工作,加大进出口检验检疫口岸的建设进度,争取检验检疫大楼早日落成,形成我市海关、进出口检验口岸全面通关。同时,加快以我市平原新区为主体的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大力提升新乡市对外开放的层次和形象,促进全市外向型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商务部门要起牵头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全市对外贸易联席办公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争取下一步将海关、商检部门纳入全市对外贸易联席办公会议成员单位,进一步完善财贸、税贸、关贸、检贸、汇贸、银贸、信贸协作机制,建立健全横向协作、纵向联动、高效协调的协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进出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
  以上意见,望遵照执行。

                                  新乡市人民政府
                                  20133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