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民生保障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3-04-19 来源:

区直各单位: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民生保障工程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二○一三年四月十日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民生保障工程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新乡市委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幸福新乡的实施意见》(新发〔20122号),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五有”(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目标,顺应新期待,优先保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实现我区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顺应民意。坚持从我区实际出发,将群众期盼并且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作为民生工程的重点。尊重群众意愿,适时调整项目和政策,有进有退,滚动发展。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根据我区实际,坚持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民生工程,使改善民生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财政实力相匹配。

——注重普惠,突出特惠。既要健全制度体系,让广大群众普遍得到实惠,共享发展成果;又要雪中送炭,对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给予特殊关照、更多关怀。

——统筹兼顾,分步实施。坚持保基本、先起步、全覆盖、再提高,逐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加强政策衔接、资源整合,逐步扩面提标,努力让群众直接得到更多实惠。

三、目标任务

通过五年的努力,扩大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就业服务覆盖范围,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促进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住房保障、文化事业、体育事业、社区建设、人口与计划生育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10个方面均衡发展,着力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群体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使全区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2013年要实现下列目标任务:

(一)教育事业方面。坚持“均衡优质、促进公平、育人为本、改革创新”的方针,积极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确保进区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积极争取和发展高中教育,加快中小学校村舍安全工程建设,实现小学、初中教育的有效整合,适应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推进区域教育一体化、现代化进程。

(二)医疗卫生方面。进一步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人均筹资从290元提高到340元,其中,区财政匹配标准提高至每人33元,参合率确保达到95%以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年人均标准达25元,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十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民建档率达50%以上。全区儿童5苗接种率均在90%以上。

(三)劳动就业方面。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培训工作。加大劳务输出力度,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富余劳动力外出劳务,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争取上级扶贫、农业、水利、科技、林业等部门的支持,结合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定期举办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使全区80%以上的青壮年劳力都能掌握12门以上的致富实用技术,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

(四)社会保障方面。抓好民政救济救灾工作,扎实做好农村居民生活保障工作,加大结对帮困、结对助学、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力度。加大新农合、新农保参保工作的力度,实现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两项保险参保率均达95%,做到应保尽保,实现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目标。

(五)文化体育事业方面。争取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改善村级办公环境;实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并免费开放。

(六)人口与计划生育方面。重点实施11个村“幸福家园”建设,抓好符合生育夫妇的孕前免费优生检查,确保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22‰以内。

(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年内完成冯堤、北张兴庄2个村的饮水安全工程任务,解决1000人农村饮水难问题。

(八)其它方面。落实好上级各项惠农政策。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民生保障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经开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人劳局、社会事业局、财政局、新农办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推进民生保障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社会事业局。

(二)强化协调高效的推进落实机制。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政策规划、分类指导、督促检查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加强民生工程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增强协调力、执行力,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多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巩固民主公开的政策宣传机制。倾听基层意见和群众呼声,适时调整完善政策措施。有效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用民主的办法推进民生工程,引导群众参与、支持、监督民生工程,努力提升群众的知晓度、满意度。

(四)完善严格透明的激励约束机制。将民生工程规划实施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逐步增加民生指标在各类综合性考核中的权重。加大执法监察、审计监督、财政检查力度,定期向社会公布民生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引入绩效评价制度,实施民生工程年度考核评比,严格兑现奖惩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