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的意见

时间:2013-04-26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全市食品安全,根据国家、省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以保障全市食品安全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
  强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制度建设,建立食品安全共同监管长效工作
  机制,努力提高全市食品安全总体水平。()以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协调指挥系统为基础,不断完善食品监管体制机制,调动各方面监管力量,依法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
  ()以构建政府主导、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管理体系为目标,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食品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以强化日常监管和事前防控为主导,建立健全程序化、规范化的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机制,采取专项整治和日常巡查相结合,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以建立应急反应工作机制为重点,完善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增强应急能力,及时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以建立食品安全层级责任体系,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为手段,食品监管的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将到具体部门、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员,严格督查和考核,实行奖惩问责。
  二、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
  新乡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市食安委)的主要职责是: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全程监督管理工作机制;
  ()完善、落实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制;
  ()组织、协调全市食品安全管理和应急体系建设,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组织制定全市食品安全年度监督管理计划;()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和食品安全企业认定工作;
  ()督促检查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组织开展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组织食品安全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协调指挥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处置查处;
  ()承担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新乡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食安办)的主要职责是:
  ()组织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
  ()承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交办的综合协调任务,推动健全食品安全联动机制,制定综合监管制度,指导县()、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构开展相关工作;
  ()组织各县()、区和市直各监管部门制定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计划,并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规范、指导食品安全信息工作,组织协调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工作;
  ()承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会议、文电等日常工作;
  ()承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各县()、区政府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协调配合,切实履行和加强对本区域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体系
  各级政府要按照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依法履责、企业承担主体责任的要求,逐级落实各项食品安全责任。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起责权一致,责任到人,上级抓下级,下级对上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各级政府要与下级政府及其具体监管部门、监管责任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向监管部门递交守法生产经营承诺书。要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建立考核评定机制。
  各县()、区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摆上与安全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对本地食品安全负总责,各县()、区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县()、区长负主要领导责任;各级监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对本环节监管工作负主要法定责任,在本部门设立食品安全专管员”,对各自责任片区承担具体的监管责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负责人承担主体责任,在本企业内部设立食品安全质量监督员”,对企业食品安全承担具体的监督责任。
  四、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市工商局:组织指导全市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负责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市场准入工作,依法查处无照经营;负责食品流通环节食品流通许可证的发放和日常监督检查;组织实施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食品市场质量检测和监管工作。
  ()市质监局:承担全市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和市场准入工作;负责食品生产环节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发放和日常监督管理;依法查处食品生产领域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食品安全。负责餐饮服务许可,监督实施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食品安全状况调查和风险监测,发布相关信息;负责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组织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负责保健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监督实施保健食品标准和规范,发布相关信息。
  ()市教育局:负责督查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建设,加强食品安全教育;督促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及体育卫生专项督导评估;督促检查中小学校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度;督促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健全食堂卫生安全管理制度以及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的信息通报、报告制度。
  ()市公安局:依法、及时、有效地侦办涉及食品安全的刑事案件;积极配合有关行政部门开展整治整顿行动,对拒绝、阻碍有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实施食品监管的违法犯罪行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区分性质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对于严重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打击处理。
  ()市农业局:负责农产品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负责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产地准出制度,指导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负责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组织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负责对渔业生产过程中使用渔药饲料和苗种的监督管理。
  ()市畜牧局:负责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牵头负责瘦肉精监管工作,可在生猪、牛羊等家畜养殖、收购、贩运、定点屠宰环节实施对瘦肉精的检验、认定和查处;负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以及兽药的生产、经营、使用的监管;严厉查处违禁药物乱用、兽药残留超标以及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负责动物、动物产品的防疫、检疫和动物卫生监督工作;负责生鲜乳生产、收购环节质量监督管理。指导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负责组织实施畜牧业标准化生产。
  ()市林业局:负责经济林产品(干果、木本粮油和木本药材)、森林食品(森林蔬菜)、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等质量安全工作;负责森林植物检疫,无公害经济林产品和森林食品的监督管理;依法实施对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监督管理,查处非法经营利用、运输、驯养繁殖、进出口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违法活动。
  ()市商务局:负责对生猪定点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实施生猪定点屠宰制度,会同畜牧、环保等部门制定实施生猪定点屠宰厂()设置规划。督促定点屠宰厂()落实肉品质量安全相关制度,确保出厂肉品质量安全。组织查处未经定点从事生猪屠宰活动,以及为未经定点违法从事屠宰活动的单位和个人提供生猪屠宰场所或者生猪产品储存设施的行为;依法查处生猪、牛羊畜禽等定点屠宰厂()、其他单位或个人对生猪及生猪产品、牛羊畜禽及牛羊畜禽产品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以及对上述单位和个人提供场所的行为;依法查处生猪定点屠宰厂()未按规定对病害生猪及生猪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的行为。
  ()市卫生局: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负责对因食品安全事故导致人身伤害人员的应急救援、食品安全事故现场卫生处理和流行病学调查,以及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工作;负责监督实施食品安全标准;负责食品安全风险预警,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
  (十一)市发改委:按照部署,将食品安全和监督检测体系建设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并加大基本建设投入。
  (十二)市财政局:根据监管、监测、抽检等工作需要,将食品安全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保证按时足额拨付,保障食品安全工作的正常开展。
  (十三)市监察局:对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不履行有关法律法规赋予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责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照有关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员和有关领导进行责任追究。
  (十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贯彻落实食品工业行业食品安全有关政策;负责全市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十五)市科技局:负责组织食品安全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工作,为食品安全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生产加工提供科技支撑;推广食品安全领域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负责全市有关食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和协调,及时为食品生产和加工的安全保障体系提供科技支撑;关注国内、国际食品安全科技动态,及时通报有关信息。
  (十六)市旅游局:配合食品安全监管有关部门,做好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的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和指导工作;配合做好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的有关协调和应急救援工作。
  (十七)市民族宗教局:负责依法处理涉及清真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负责清真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指导各县()、区规范清真食品经营管理秩序;配合有关部门监督清真食品的生产经营和查处制售假冒伪劣清真食品行为。
  (十八)市粮食局:负责粮油收购、储存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制定粮油流通环节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打击粮油商品生产经营中的假冒伪劣行为。
  (十九)市环保局:负责对新建食品加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及影响食品质量的污染源进行监督管理。依法负责新、改、扩建食品生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指导、协调全市食品生产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调查处理工作。
  (二十)市盐业管理局:负责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负责食盐生产、运输、批发、零售许可;承担全市盐政市场管理工作,查处盐业违法行为。
  (二十一)市政府法制办:组织有关部门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开展涉及食品安全方面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除承担以上职责外,还承担市食安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食品安全工作的制度建设
  ()联席会议议事制度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全市食品安全联络员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汇报前一阶段工作情况和专项任务进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互通信息,研究和安排下一阶段工作。定期召开各县()、区和相关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通报全市食品安全整体情况,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定期召开协调委员会会议,分析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研究全市食品安全重大决策并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进行工作总结,安排部署全年工作。根据专项整治工作或处置突发事件的需要,市食安委也可随时组织有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联络员会议制度
  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指定1名联络员,主要负责本部门与食安办的食品安全信息联络工作及本部门信息的收集、整理。委员会联络员会议根据工作需要,由食安办负责组织召开,全体或部分联络员参加,主要是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业务交流,传达食品安全监管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食品安全监管形势和工作情况,研究讨论有关事项,提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建议和意见等。原则上每月召开1,遇有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
  ()网格化监管和职责制度
  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实行市、县、乡、村四级纵向,“一个中心、两个哨点、三大系统”(: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市区街道办事处、社区,食品安全网格化基础信息系统、群众举报投诉系统和快速反应系统)的一个横向及点、线、网、面为补充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各部门要在环节监管、部门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点面结合、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责、网格到底、责任到人的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模式中认真履职,形成分片定责、主动监管、上下协同、运转灵活的工作机制,要建立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信息管理、信息报送等制度,使食品安全各环节、各单位、各节点都有政府、监管部门的具体责任人,确保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任务具体,责任到人。
  ()检测检验和风险监测制度
  各级政府要完善检测检验体系,严格资质审核,在整合现有检测检验资源的基础上,完善和提高检测检验能力。要按照食品安全年度监督管理计划,落实对乳品等高风险食品的检测检验任务,定期公布检测检验结果,发挥检测检验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技术支撑和预警作用。
  以实现食品安全风险有效监测为突破口,本着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沟通、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做到主动应对、及时反应、有效处置、全面控制,切实抓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为食品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部门联动共管和案件移送制度
  各级政府要围绕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及重大节假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大要案查处工作,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执法机制,调动各方面监管力量,形成监管合力,提高执法效率,依法查处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突出解决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监管空档等造成的执法难、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实现和谐共事、协作配合,确保食品安全共同监管工作到位不越位、补位不缺位。公安机关要积极配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对干扰执法、暴力抗法等行为,给予严厉打击。
  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案件移送制度。本着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原则,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对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或受理举报的案件,经初审应属于其他监管部门办理的,应当在规定时间内转送有关部门。接到移送案件的部门,应按照有关规定,立即抽调专人对案件进行调查核实,并将最终处理结果反馈移送部门或举报人。对案件情节严重、性质恶劣涉嫌犯罪的,要立即移送司法机关。司法机关对移送案件要做到快侦、快立、快破、快结。
  ()信息管理和报送(报告)制度
  1.信息管理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建立信息报送、信息整理、信息反馈、信息公开等制度,依法、全面、及时、客观、公正处理相关信息,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双向畅通。要明确信息联络的途径、方式、联系人等具体内容,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做到主动衔接,密切配合。各级政府要统筹各部门逐步构建部门间电子信息沟通平台,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管理和综合利用,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的信息化管理新格局。逐步建立科学的食品信息评估和预警指标体系,完善食品安全动态监管和重大突发事件查处等综合信息通报和发布制度。
  2.信息报送(报告)制度。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县()、区食安办要实行信息月报送制度,要将每月食品安全的工作进展情况、监管执法情况、食品安全动态、存在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等内容,书面报送市食安办,进行整理汇总,定期编发工作信息。
  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对食品抽样检验情况要及时汇总上报,涉及到重要的、有可能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以及遇有重大食品安全案件或突发事件,各成员单位要在各自权限范围内及依法采取果断措施,同时上报同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是信息报告报送第一责任人,必须在书面报告上签字后由专人负责上报。
  ()宣传和培训制度
  各级政府要组织各部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积极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解读食品安全工作部署和各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报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各新闻媒体要把食品安全宣传作为常态化工作,抽调专门的采编力量、安排免费时段、开设食品安全专栏,坚持正面宣传教育,积极开展舆论引导,大力宣传优秀企业的经验、做法和优质食品、优良品牌。同时,公开曝光一些通过检查发现的食品安全意识差,管理混乱,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单位和部分典型案件,震慑违法犯罪,促进企业诚信机制的形成,提高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在食安办的统一协调下,统筹规划,科学安排,以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范制度、业务技能及相关政策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加强对各级政府和各部门领导、食品监管各环节执法人员以及食品生产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等进行多层面、多角度、多环节的培训,逐步增强全社会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努力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确保食品安全。
  ()社会监督和诚信自律制度
  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建立完善有奖举报制度。要高度重视群众举报,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和严密的工作制度,使受理、查处、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要指定专门工作人员,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坚持属地管理、归口受理、协调配合、分级查处的工作原则,认真负责地受理群众举报,积极调查处理,并及时将处理意见反馈举报人。对举报线索属实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组织人员及时依法立案查处,确保件件有着落,并在案件办结后,及时兑现对举报人的奖励,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要采取聘请社会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畅通群众的咨询、投诉和建议渠道,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努力构建市、县、乡、村全覆盖的社会监督网络,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社会监督氛围。
  食品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食品行业的行规、行约,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各相关监管部门要逐步构建科学有效的食品安全信用评价体系,建立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诚信档案,推行分类监管模式,依法、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公开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诚信状况。要逐步探索建立行业驱逐制度,努力净化食品市场。
  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的主体意识,严格落实守法生产、诚信经营的理念,建立不合格产品召回和质量追溯制度,确保问题食品可追溯,努力降低假劣食品对公众的危害;在食品生产加工和种养殖企业推行环节质量控制责任人签章制度,对原辅材料采购、运输、进厂检验、储存、生产加工、成品检验、包装、储存、运输、到达目的地签收等各个环节确定具体责任人,实行签章放行,保证进入其他环节食品的质量安全。同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努力为公众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
  ()应急管理和应急保障制度
  各级政府要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成立应急组织,明确各应急成员单位职责,建立分工明确的应急处理责任制和预警机制,规范食品安全事故的分级及应急响应程序,确保对食品安全事件反应迅速、决策准确、措施果断、运转高效、处置得当、处理到位。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也要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定期检查本企业各项食品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消除食品安全事故隐患。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及企业要立即予以处置,防止事故扩大,把事故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并按照规定及时向上级报告,向有关部门通报。
  各级政府应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分级负责、分工协作,统一调配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做好技术储备、应急物资、应急装备等的保障工作,做到储备充足、专业管理”,为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食品安全事件提供重要保障。
  ()经费保障制度
  各级政府要将食品安全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对信息技术平台搭建、监管能力建设、检验机构业务运行、检查车辆保障、食品抽样检验、应急设施装备、宣传教育培训和日常工作开展等所需经费的投入,不断改善食品安全工作的基础条件。
  (十一)人员保障制度
  各级政府要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和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实际,综合考虑辖区内人口、工作量、服务范围和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科学合理地配齐食品安全机构工作人员。
  (十二)加强督查、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
  为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导工作,市食安委将抽调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相对固定的督查队伍,制定督查计划,采取专项督查、阶段督查和重点督查的方式,对各县()、区政府以及各监管部门工作进行督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到位。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严厉打击地方保护主义。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暗查暗访,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全市食品市场状况,收集反馈有关情况,获取有价值的线索。各县(市、区)、各部门也要按照有关要求,建立专门的督查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督查督导,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市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市食安委将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对各县()、区政府和各部门落实食品安全共同监管责任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和考核,坚持公开、公正原则,逐步加大食品安全在权重考核计分中的比重,要将食品安全与生产安全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考核结果将参与全市的整体排名,同时要将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相结合,以体现考核的权威性。各县()、区政府也要建立考核考评制度,对乡镇政府和各监管责任部门进行全面认真的考评。
  对行政执法人员违反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瞒报、漏报、谎报或拖延报告食品安全事故的,对因领导不力,处置不当,非法干预等导致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以上意见,望遵照执行。

新乡市人民政府
   201341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