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首届新乡小麦产业博览会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3-04-27 来源: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首届新乡小麦产业博览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新乡市人民政府
2013
427

 

首届新乡小麦产业博览会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彰显小麦文化,做大做强、做精做久小麦经济,打造中国第一麦品牌,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计划于20135月中旬举办首届新乡小麦产业博览会。为做好博览会各项工作,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两不三新科学发展道路的总体要求,依托延津特有的小麦资源优势,以麦兴业,生态和谐为主题,秉承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理念,通过举办首届新乡小麦产业博览会,进一步调动种粮积极性,提升小麦品质、提高小麦效益,吸引更多客商参与小麦经济发展,叫响中国第一麦品牌,打造小麦全产业链,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受益,进一步扩大新乡的知名度,促进幸福新乡和中原经济区强市建设。
  二、活动时间
  2013516-5月18
  三、活动地点
  主会场:延津县文体中心
  分会场:新乡开元名都大酒店
  四、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新乡市委、新乡市人民政府承办单位:中共延津县委、延津县人民政府
  五、邀请参会主要人员
  ()国家农业部、粮食局、粮食协会等有关单位领导;()省领导及省直有关单位领导;()国内外小麦育种、种植、食品加工方面的专家、学者;
  ()达利园、盼盼、三全、思念等国内外知名食品和粮食加工、交易、仓储企业代表;茅台、酒鬼、泸州老窖、浏阳河等知名白酒生产企业代表;
  ()刘震云等知名作家和摄影、书画等文艺界知名人士;
  ()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河南日报、科技日报、粮油市场报、大河报、新乡电视台、新乡日报及国内主流网站等新闻媒体。
  六、活动主要内容
  ()开幕式
  邀请国家及省市领导、中外专家学者、知名食品、白酒企业代表参加并讲话;举行新乡小麦产业集团揭牌仪式暨有机小麦基地认证仪式。
  ()产品展示
  1.产品展示。主要展出各类小麦品种,面粉、面条、面点、速冻食品等各类小麦加工制成品,茅台、酒鬼、浏阳河等白酒产品。采取统一布展形式,展区同步播放小麦纪录片;邀请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河南农大、省农科院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集中展示小麦育种、种植、配方施肥、病虫防治、小麦精深加工等方面的科研成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利用。
  2.小麦品鉴。联系权威机构对新乡小麦做鉴定并与加麦、美麦作比较;把国内各个小麦品种特性做成展板,进行展示。
  ()实地观摩
  主要观摩小麦高产万亩示范方,茅台集团有机小麦原料基地,新良公司、克明公司、云鹤食品公司、笑脸食品公司等食品加工企业、仓储企业及新良公司烘焙中心等。
  ()经贸洽谈活动
  举办延津县情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邀请知名食品企业、白酒企业参会,以会交友,以会招商;举行小麦交易活动,邀请郑州粮食期货市场及小麦仓储、加工企业与会,开展小麦交易。
  ()文化活动
  1.小麦文化摄影、书画作品展
  邀请河南省摄影家协会、河南省书画协会,组织知名摄影名家和书画家,创作一批以小麦文化为素材的摄影作品,开展笔会活动以书、画、影艺术形式,展示新乡小麦的独特风光,提升新乡知名度和美誉度。
  2.中原面食节暨延津小麦杯特色面食大赛活动举办河南省首届中原面食节延津小麦杯特色面食大赛,邀请全省各地有名的100组面食店家,使用新乡出产的小麦面制作各色美食。通过领导、专家的认可及媒体的宣传达到对新乡优质小麦的肯定式宣传,对中原面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举办国际性小麦研讨会
  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小麦种植及产业化发展问题,凝聚新乡打造中国第一麦共识,提升新乡小麦品牌及影响力。在延津县成立中国小麦研究院和中国优质小麦研究与开发协会,并在研讨会期间挂牌。
  七、宣传报道
  ()制作小麦纪录片。从小麦的发展历史、种子的繁育、种植、加工、产业、文化等方面全方位反映小麦在人类历史和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全面记录小麦种植、生产、加工、产业发展的情况和优势。
  ()在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为首届新乡小麦产业博览会营造浓厚氛围。
  ()做好博览会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
  八、环境整治
  将博览会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开展环境综合大整治活动。
  整治内容:对小麦产业博览会现场参观路线沿线环境进行高标准整治,安排布置小麦图片宣传走廊;整治乱扯乱挂、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行为;培养广大居民城市意识,提升文明素质。
  九、组织机构
  为确保首届新乡小麦产业博览会圆满成功,决定成立新乡小麦产业博览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负责,市直有关部门参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延津县,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开幕式活动组、经贸洽谈活动组、面食大赛活动组、宣传报道和文化活动组、环境整治组、科技交流活动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卫组等9个工作小组,具体负责首届新乡小麦产业博览会各项工作。
  十、具体要求
  ()加强领导,精心筹备。打造中国第一麦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之一,首届新乡小麦产业博览会是打造中国第一麦的一项重要活动。市直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筹备,周密组织,密切配合,确保各项筹备工作顺利进行,努力把首届小麦产业博览会办成有特色、有品位、有影响力的盛会。
  ()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市直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专家、客商邀请和项目签约、产品展示、文化活动、环境整治、安全保卫等工作,根据工作职责和要求把各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责任到人、措施到人,狠抓工作落实。
  ()细化方案,加强协作。市直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承担的任务制定和细化工作方案,承办单位对重大活动安排和重要客商接待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各有关单位和各参会单位要加强协作,扎扎实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迅速行动,科学安排。市直有关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立即行动,统筹安排,全力以赴推进博览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市新闻媒体要积极参与博览会筹备工作,开辟专栏或专题进行系列报道,大力宣传我市小麦产业比较优势,报道会议取得的成果,扩大博览会的影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