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3-05-16 来源:

为提升政府公共服务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服务能力,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的意见》(豫政〔201245号文件),现就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提出以下意见,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重要意义
  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是提升政府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实现两转两提”(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的重要工程;是统筹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更好地保障和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有力举措;是推进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对城乡居民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的重要途径。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必须把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放在建设幸福新乡,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水平的突出位置抓好抓实。
  二、总体目标
  到2015,基本建立覆盖全市、标准统一、多领域应用的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服务体系与运行管理机制,方便持卡人在全省各地享受公共就业、参保缴费、社保关系转移、医疗费用结算、待遇领取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享受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逐步将社会保障卡应用扩展到其他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实现一卡多用、全省通用
  三、基本原则
  政府主导,金融支持。社会保障卡是信息化手段在政府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领域的应用和延伸。我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在规划立项、收费审批、系统建设、制卡发卡、运行管理等方面必须坚持政府主导,由市政府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有序推进。同时,引导商业银行参与合作,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通过在社会保障卡上加载金融功能,支持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
  统一建设,合力推进。为确保社会保障卡全省通用,必须坚持统一建设原则,按照全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上下协调、合力推进的要求,金保工程一期建设项目为基础,建设全省集中部署、分级使用的社会保障卡系统。
  急用为先,分步发展。社会保障一卡通工程建设周期长,应用范围广,要从急用业务入手,稳步扩大用卡业务范围。第一步,开展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城乡居民养老金发放和银行业务;第二步,开展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支付、社会保险费缴纳、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公共就业服务等业务,实现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一卡通;第三步,探索将卡应用拓展到其他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待全省条件成熟时,将我市系统与全省一卡通系统对接。
  四、主要任务
  发行社会保障卡。由省级统一制作发行社会保障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社会保障卡数据的采集、整合完善工作,严格按照省社会保障卡相关技术标准和应用规范进行数据采集等工作。按照省定发卡工作流程,不断加强科学管理。到十二五末发卡量达到500万张。
  建设和应用社会保障卡系统。建设全省集中部署、分级使用的社会保障卡系统,整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业务,实现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一卡通。在社会保障卡上加载金融功能,为持卡人提供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稳步将社会保障卡应用拓展到其他政府公共服务领域。
  建设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障卡密钥管理系统、网络安全防护系统及数字认证系统,做好金融应用产品和终端的安全保护工作,建设社会保障卡数据容灾中心。建立社会保障卡系统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保障对象信息安全管理,编制系统运行应急预案,确保系统安全可靠运行。
  五、职责分工
  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和应用是一项涉及多部门的系统工程。各有关部门必须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责任,加强协作,共同做好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的牵头单位,负责制定全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计划、业务规范和管理办法;按照全省集中部署、分级使用的社会保障卡系统建设要求,加快整合优化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负责采集制卡数据,组织全市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和应用管理,优化社会保障卡应用基础环境,拓展社会保障卡应用领域;与身份证系统联网,安全共享人口基础信息。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做好社会保障一卡通工程的立项审批工作,会同市财政局做好社会保障卡工本费收费标准核定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将市级社会保障卡系统运行维护费及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筹解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推进信息共享,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指导网络信任体系建设。市公安局负责保障身份证系统与社会保障卡系统联网,共享人口基础信息和个人照片信息。
  中国人民银行新乡市中心支行负责协调有关金融机构,做好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准备工作以及卡的发行和应用工作,为持卡人提供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
  各县()、区政府按照市统一规划,协调做好本地社会保障一卡通相应工作。
  六、组织领导
  各县()、区要把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发改委、编办、财政局、工信局、公安局、民政局、卫生局、计生委、人行新乡市中心支行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统一指导开展全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扎实推进社会保障卡的发行与应用工作。各县()、区要成立相应机构,按照市统一部署,负责开展本地工作。
  严格工程管理。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严格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和相关技术标准、应用规范开展工程建设和应用,确保社会保障卡发好卡、用好卡。加强工作进度管理,确保社会保障一卡通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严格设备采购监管,做好招标采购工作。强化工程监理,确保工程质量。加强信息安全制度建设,严防保障对象信息泄露。
  强化应用服务。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社会保障卡的识别、获取和查询功能,创造用卡环境,优化业务流程,为持卡人提供优良服务,及时帮助解决用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制定运行服务管理制度,加强系统应用协调管理,设立服务热线和网站。制定服务指南,指导开展社会保障卡应用工作。
  重视舆论宣传。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要抓好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多种媒体和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保障卡的功能和作用,让社会公众充分认识并积极使用社会保障卡,为顺利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以上意见,望遵照执行。
  附件:新乡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新乡市人民政府
  2013425
  附件
  新乡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为加快推进和规范我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市政府决定成立新乡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统一指导全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王治通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崔卫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副市厅级)
  张文惠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
  成员:王贵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张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李志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张大卫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
  张广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李东升市民政局副局长
  唐国友市卫生局副局长
  王青梅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王永纯市财政局副调研员
  郭建英中国人民银行新乡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日常工作,王贵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