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防汛抗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13-05-18 来源:

区直各单位、市派驻机构,各行政村(社区)、学校,各企业及驻区有关单位: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防汛防灾应急预案》已经管委会同意,现予以印发,望各单位遵照执行。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13518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防汛抗灾

应 急预 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确保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防汛抗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提高对暴雨洪水、汛涝突发、突发公共应急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保障经开区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及规定,结合我区防汛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暴雨、洪水、汛涝产生的灾害和其次生灾害的防御和应急处置。

(四)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方针和贯彻行政首长负责制,务必切实看重责任,务必切实分清责任,务必切实履行责任,务必切实督查问责,坚持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原则。

2、坚持团结协作和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原则。

3、坚持各司其职、公众参与、军民联防原则。

二、防汛抗灾组织指挥机构及职责

成立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防汛抗灾指挥部(见附件1),指挥部下设五个防汛应急领导小组(见附件2)。

(一)防汛指挥部职责

防汛指挥部负责领导、组织、监督、协调辖区的防汛工作。

1、贯彻实施有关防汛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执行市防汛指挥部的命令,组织防汛演练;

2、全面负责辖区防汛工作;
  3、负责应急预警行动、响应的组织、协调、指挥工作;
  4、承担市防汛指挥部交办的其他防汛相关工作。

(二)防汛指挥部领导职责

1、总指挥由管委会主任担任,职责是负责全区安全迎汛全面指挥工作;

2、 副总指挥由管委会副主任担任,职责是协助总指挥做好全区安全迎汛指挥工作;

(三)防汛抗灾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社区、农村防汛抗灾领导小组:在指挥部统一领导下,负责农村、社区、学校等区域内防汛抗灾应急指挥和协调工作。

城区防汛抗灾领导小组:在指挥部统一领导下,负责建成区内防汛抗灾应急指挥和协调工作。

突发事件处置及抢险领导小组:负责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人员及财产的抢救和抢险等各项任务。

建设工地安全维护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内各项建筑施工工地的安全维护和协调工作。

后勤保障与协调领导小组:负责防汛物资的筹措、调度、人员调配与协调等各项工作。

(四)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
  由管委会相关部门和驻区职能局组成,在承担区防汛指挥部下达的任务,做好组织实施工作的基础上,具体职责如下:
  建设局:负责检查防洪工程的安全运行,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加快提排泵站工程建设,务必使其在汛期发挥作用;对我区在建工程的防洪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责令施工单位制定防汛措施和应急方案,疏通各排水渠道,如大沙河、樊庄排河,以及区内因排水管线未全线贯通而无法排水的路段,一定要在汛期来临之前完成上述路段管线连通工程或落实好临时导流措施;负责督促电管所保证电力供应正常;负责设立临时强排点;各强排点要备好水泵、水管、电机及其它防汛工具;负责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市政公司:负责协助建设局检查防洪工程的安全运行;组织环卫人员对抗洪抢险及防洪工程的维修和水毁工程的修复工作;负责我区道路路面积水排除及道路附属设施抢险工作;负责组织督促我区道路雨水及沉积物扫除工作;负责我区已运行的雨、污排水管线的排查清掏和汛期安全运行;负责雨天及时清理区内倒树。安排环卫车辆及时运送物资。
   
办公室:根据防汛指挥部防汛值班安排,落实管委会领导防汛期间的值班工作,根据防汛值班工作需要,负责值班期间相关后勤保障工作(包括机关食堂、车辆和物资安排);负责配合我区防汛指挥部开展防汛信息上报及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和运行的相关工作。

财政局:根据职能部门提出的经费需求,负责统筹安排防汛财政资金及时到位;其他防汛抢险任务。

社会事业局:负责检查学校、村庄、医疗设施的防汛安全工作。负责抗洪抢险救护及组织灾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治工作。负责配合管委会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组织、发放灾民生活救济款物,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负责各行政村的防汛抢险工作,确保各行政村安全度汛。

经济发展局:负责各入区企业的防汛抢险工作及协调联络工作;负责有效调度我区企业车辆投入抗洪抢险工作。

公安分局:负责组织防汛抢险道路管制、现场封闭警戒、维护秩序、疏导交通、疏散群众,及时侦破破坏防洪工程、水文测报及盗窃防汛物资的案件;其他防汛抢险任务。

土地局:负责辖区水土资源保护,坚决制止人为诱发的水、旱灾害的活动和行为。

城管大队:负责疏导受灾地区及积滞水地区的道路交通,必要时实施交通管制等措施,保障指挥、抢险、救灾车辆优先通行;负责管护好各排水点的排水设施;

监察局:负责监察落实防汛责任追究制;其他防汛抢险任务。

人事劳动局:负责监督、指导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负责防汛抢险事故的调查处理和统计工作;其他防汛抢险任务。

规划分局:负责防洪工程的规划、定线及影响行洪违法建设工程处理过程中的规划处理工作;其他防汛抢险任务。

消防大队:负责受灾群众及财产的转移和抢险任务。

水务办公室:负责各提排泵站运行,协助建设局疏通各排水河道、管网。

安监局:负责排查各企业及生产单位安全隐患和其他防汛抢险任务。

各驻区企业单位要对本单位进行自检、自查。重点是本单位的排水系统、危房、仓库和供电用房等,并适量准备一定数量的防汛物资。在自查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及时与防汛办公室联系协调解决。

三、险区划分

   见附件3

四、防汛工作要求

(一)洪涝灾害发生后,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应立即作出如下反应:

1、通知各抢排点责任人30分钟内到位,立即启动临时抢排点的抢排工作。

2、立即向市防汛指挥部汇报洪涝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及发展的趋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等;

3、立即提出洪涝灾害发生地的群众撤离的时间、范围、路线,并密切监视洪涝灾情的发展趋势,经防汛指挥部批准,不定时地发布洪水预报、警报、紧急警报和汛情公报;

4、立即将洪水灾情通报市防汛指挥部各有关成员单位,各单位应按规定的职责,做好抢险救灾的各项准备;

5、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抢险,进一步搜集更为详细的险情、灾情情况,及时向市防汛指挥部报告险情、灾情情况。

(二)坚持领导带班的昼夜值班制度。不分节假日,24小时有人值班,通讯工具畅通;严格交接班制度,确保防汛抗洪工作的衔接。

(三)防汛抗洪工作实行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各单位要积极主动处理所辖范围内的险情,不得推诿。

(四)严格督察制度。督察室要加强对各单位防汛值班的督察力度。

(五)防汛指挥部对在防汛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中表现突出或做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提请市防汛指挥部进行表彰、奖励;对因工作失误造成损失,或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延误防汛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工作,并造成重大影响的,要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预警级别和防汛应急响应机制

当市防汛指挥部发布蓝色或黄色预警时,我区防汛指挥部应立即做出响应,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当橙色或红色预警发布时,我区防汛指挥部在市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积极配合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六、综合保障

(一)后勤保障
  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购置、储备抗洪抢险物资。防汛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由防汛指挥部负责对所储备抗洪抢险物资统一发放。

(二)应急队伍保障
  成立防汛指挥部抢险突击队,由建设局局长宋哲任队长。由刘利鑫、李建军、吴士富任副队长,突击队队员名单见附件3

(三)宣传报道
  由侯海涛同志负责,主要任务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负责向社会报道雨情、水情、工情和灾情;宣传开展防汛、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市民防汛意识及应急基本知识和技能;宣传报道抗洪救灾中的先进事迹等。

                                    

附件1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防汛指挥部成员名单

 

指 挥 长:王天兴(管委会主任)

副指挥长:孙 彪(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娄哲峰(管委会副主任)

          邓清亮(管委会副主任)

          陶建新(管委会副主任)

          翟洪凯(纪委书记)  

          张占国(管委会副主任)

 湘(管委会副主任)

李会勇(管委会副主任)

          张彬魁(副调研员)

郭文攀(副调研员)

    员:侯海涛(办公室主任)

           哲(建设局局长)

 燕(人事劳动局局长)

姬常斌(纪委副书记)

          赵祖林(财政局局长)

         陈淑文(招商服务局局长)

          孙继涛(土地规划局局长)

          朱永明(经济发展局局长)

          周永昌(铁路线和物流园管理办主任)

           君(项目服务局局长)

 珺(水务办主任)

          李建军(市政公司经理)

          吴世富(城管大队队长)

           强(公安分局局长)

任今庆(消防大队教导员)

          杨利萍(规划分局局长)

          谷立雄(国税分局局长)

          陈金顶(地税分局局长)

          周振河(工商分局局长)

           碧(环保分局局长)

          林荻芳(房管分局局长)

          杨志田(质监分局局长)

    经开区防汛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建设局,宋哲兼任办公室主任,刘利鑫、王辉、王庆中、岳毅、李中珍、马新玲、董铭、高阳、姚玄哲为办公室成员。

    防汛值班电话:03733686118    03733686158

    手        机:1393737227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