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新乡高科技纺织服装产业园规划建设与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3-05-28 来源:

各单位:

《新乡高科技纺织服装产业园规划建设与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已经管委会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13528        

 

 

新乡高科技纺织服装产业园

规划建设与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为充分发挥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化纤纺织产业的延伸集聚优势,围绕完善纺织产业链振兴纺织服装产业,市委市政府提出以白鹭化纤为龙头,以新乡经开区为基地,高起点规划建设新乡市高科技纺织服装产业园。在多方考察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现就纺织服装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形成如下意见。

一、定位

新乡高科技纺织服装产业园是中部地区高科技纺织服装产业的集聚地,是以现代科技为支撑、以产品研发和品牌创新为引领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的示范区。

二、发展方向

以化学纤维为基础,以建立纺织服装产业链,形成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为目标,以产品创新与品牌创建为动力,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抓手,以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为契机,从棉、毛、麻、丝、化纤原材料到纺纱、织布、染整、服装、家纺、工业用纺织品形成完整的纺织产业链。同时,向上与煤化工链接,大规模开发胺纶,向下与国民经济的其它领域链接,努力开发医用、工程用、水利用、农业用纺织品,拓展纺织产品应用范围。提升纺织产业在新乡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

三、发展战略

1、积极推进技术进步,强化自主创新

应用新型技术是纺织行业节能、节水、减排的关键,要大力实施《纺织行业科技进步纲要》提出的28项先进技术和10项重点新型成套装备攻关与产业化项目,设立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基金,支持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

2、明确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方向

重点发展高科技纤维、生物质纤维以及差别化纤维;加强纺纱与织布行业先进装备的推广应用;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印染工艺,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扩大特种面料和高档服装面料规模;实施服装品牌战略,提高纺织服装产业附加值。

3、推进集群化发展,形成基地型产业

纺织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门槛低、数量多、分布广是该产业的特点,与其它行业相比发展速度快,综合经济效益高,需求广,市场大,是我国目前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产业之一。作为新乡市最早上市企业的新乡化纤,在高档化学纤维方面,已形成长丝、短丝、胺纶三大品牌,产量位居世界各国前列,是纺织行业原材料生产的重要基地,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拉长产业链,建成新乡市纺织服装基地型产业。从原材料优势形成基地产业是我们振兴纺织产业的重要战略。

4、围绕产业拓展,谋划纺织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充分发挥新乡市在新型煤化工的产业优势,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胺纶基地,加强纺织原材料在与生物产业、绿色农业、轻质材料工业等方面的应用研发,积极开发满足国民经济各领域需求的新产品,推动纺织工业的跨越发展。

四、规划建设

新乡高科技纺织产业园规划为“一园两片区”,一园:即以白鹭化纤、康华精纺为基础,向南拓展形成由新长北线、榆东路、白鹭大道、南环路围合而成的主体园;两片区:即以护神印染、天星纺织为基础的护神片区;以景弘印染、开元纺织为基础的景弘片区。其中主体园规划用地5平方公里,白鹭化纤占地1.5平方公里,向南新增南北长1.8公里,东西宽1.9公里的专业园用地。

主体园规划内容包括 = 1 \* GB3 原材料区:主要包括4万吨长丝、10万吨短丝、8万吨胺纶; = 2 \* GB3 纺纱织布区:规划在康华精纺的基础上扩大高档纺纱规模,强力引进织布企业; = 3 \* GB3 服装加工区:包括正装、职业装和休闲服装三个分区; = 4 \* GB3 家纺织物区:包括床用、窗帘、桌布等家装纺织品; = 5 \* GB3 配套产品区:包括拉链、纽扣、内衬、标牌制造以及鞋、帽、围巾、领带等服饰产品; = 6 \* GB3 研发展览区:包括研发大楼、样品展厅等; = 7 \* GB3 标准厂房区:满足纺织业中小企业生产需求,集聚中小企业; = 8 \* GB3 职工生活服务区:适应劳动密集型产业要求,在纺织产业园主体园内建设一处能够满足纺织产业园从业人员需求的为职工住宿和文化生活配套服务的非生产功能区。

护神片区主要包括护神印染、天星纺织,并在经八路西北角规划建设纺织大厦和纺织品批发市场。

景弘片区主要用地为经九路、经十路、纬七路、大沙河围合的用地街坊,主要包括景弘印染,开元纺织,规划建设针织和毛纺工业。

五、产业促进

实施两扩、两引、三对接、四拓展战略。

两扩:扩大原材料生产规模,主要是在白鹭化纤的基础上,扩大粘胶长丝产能,使其达到6万吨规模,同时加快8万吨胺纶项目建设。

扩大纺纱织布规模,以康华40支精纺为基础,整合新乡市域现有的500万绽纺纱企业,新增50支、60支高档面料新型纺纱,使新乡市纺纱规模占到国内市场30%以上,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新型纺纱基地。同时大力引进织布企业,织布能力达到超亿米规模。

两引:一是强力引进1-2家国内知名品牌服装企业;强力引进1-2家知名家纺企业,使纺织产业链上每个环节均有龙头企业带动。

三对接:与纺织产业行业协会对接,掌握产业转移动向,有的放矢地推进纺织服装集群化转移。

与国内现已形成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对接,为纺织产业园开拓产品协作市场。

与中纺集团和纺织产业发展研究机构对接,在科技应用、产品研发、国内外市场开发等方面组建协作团队,为促进新乡市高科技纺织产业园的快速发展注入核心动力。

四拓展:主要包括纺织材料向毛纺工业、麻纺工业、丝绸工业、蛋白纤维、生物质纤维领域拓展;纺织产品向轻、柔、纫替代材料工业用纺织品拓展;纺织工业向纺织机械制造业拓展;纺织产业向服装设计、时装展示和纺织品贸易等领域拓展。

六、组织实施

成立新乡高科技高科技纺织产业园专业委员会。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兼任专业委员会主任,主管经济发展的副主任任常务副主任,特聘纺织行业专业人士做顾问,抽调管委会有关职能局委业务骨干组成专业委员会,为服务管理的独立运行机构,全权负责纺织产业园企业的服务。

专业委员会具体承担基础设施建设与融资,项目招商与布局,标准厂房及其服务设施的开发与管理,研发机构组建与科技推广,产业发展基础的应用与分配等与纺织产业园招商引资、开发建设、产业促进有关的一切事务。设立工作目标,建立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对引进大型项目,取得良好效益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重奖,倾力推进产业园的快速发展。

七、责任目标

2013年底,完成专业园规划和项目入驻计划,并开工建设8万吨胺纶、开元纺织和标准厂房三个项目,完成白鹭大道基础设施工程和专业园未征土地的征收。

2014年引进服装企业1-2家,扩建纺纱、新增织布企业,使织布能力达到6000万米以上,建成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入驻中小纺织企业20家以上,引进一个产业集群。

2015年基本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建成区达到80%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