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交费容易退款难 教育培训市场鱼龙混杂投诉多

时间:2013-06-03 来源: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30603

原标题:教育培训市场鱼龙混杂

  相关投诉、咨询激增,谨记先看合同再交费

  中国江苏网63日讯 昨日,记者从钟楼工商分局南大街工商所获悉,近半年来,该所受理了数十个教育培训类咨询、投诉,与去年同期的寥寥几条相比,投诉量激增。

  这些投诉涉及舞蹈、英语、日语等,涉及金额不小,从6900-23800元之间。投诉量激增的背后,反映了我市教育培训市场鱼龙混杂,存在商家不履行承诺、擅自变更约定、报名容易退款难、随意更改授课时间、师资力量与事先约定不符等诸多问题。

  消费者对教育培训机构的投诉大致有以下几种:

  教育质量难保证。招生时说得神乎其神,但交了学费却学不到东西。消费者贾小姐花20800元报了日语培训班。报名前,培训中心称全是由日籍老师授课。可上课第一周,日籍老师每天只上一节课。10天过后又改成一周上两节课。因师资力量比承诺的逊色不少,贾小姐遂到工商部门投诉,经调解,培训中心退回了17800元学费。

  付费容易退费难。今年228日,葛小姐花23800元报了个英语培训班。没几天她因病开刀住院,于是委托朋友代为办理退费事宜。但过程却无比烦琐:培训中心先是找理由推托,等各种推托理由用罄后,写了张保证书,承诺“于410日前将学籍转让给其他学员,若未转让成功,中心自行退款”,可到期后,该中心又反悔了。经工商部门介入,她拿回了19600元。

  调解纠纷中,工商人员注意到,这些学员都是先交费再签合同。交费前,对培训中心关于师资力量、退费的种种口头承诺深信不疑,签合同时也不会仔细查看内容。工商人员提醒消费者,要避免纠纷,就必须坚持先看合同再交费,合同要详细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对退班时如何退费、培训达不到效果如何处理等都要明确。此外,还有不少消费者一时冲动交了培训费,上了几周后学习热情冷却就想退出。工商人员也提醒消费者,要考虑自己是否有足够充裕的时间、金钱、精力,避免无谓损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