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活动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3-06-14 来源:

新经开办〔201330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活动的紧急通知

 

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学校、行政村:

近期,省内外接连发生多起事故。520日山东省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保利民爆济南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3人死亡; 62日湖南省邵阳市司马冲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63日吉林省德惠市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氨气泄漏和火灾事故,目前已造成120人死亡,现场搜救和伤员救治工作仍在继续。527日郑州市创新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污水站试车调试时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531日安阳市内黄县污水处理厂员工下班后意外掉入污水池,由于施救不当,造成掉入人员和2名施救人员共3人死亡; 61日驻马店市平舆县惠成皮革有限公司在疏通厂区外污水管网时6人吸入有毒气体中毒,造成3人死亡,3人仍在抢救中。64日,省政府和市政府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67日,又先后召开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为深刻汲取省内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根据省、市政府要求,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活动。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

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马凯副总理在6月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各单位一定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要求,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立即在全区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治理。为加强对此项活动的领导,经开区成立以王天兴主任为组长,各位副主任为副组长(兼分管行业、领域大检查负责人),各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采取更加坚决、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和苗头,切实防范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时间

20136月初至9月底。

三、检查范围和重点

要立足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对全区所有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和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治理。重点是近期省内外发生事故暴露出的要害部位、突出问题,尤其是涉及消防、危险品生产运输使用、受限空间作业、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种设备、民爆物品、汛期综合防灾减灾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隐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原则,特种设备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由质监分局负责;消防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由消防大队负责;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由建设局负责;使用危险化学品单位由安监局负责组织;其他行业(领域)按照职责分别组织实施。

四、检查方式

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实行领域负责制。各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在管理范围内开展工作。

()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要组织所有企业和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不留死角。同时采取抽查、互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和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市政府14个常年性安全生产督导组,在对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情况将进行专项督导。市政府安委会将组成3个督导组到各县(市、区)进行抽查检查。

()全面排查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紧紧围绕近期省内外发生事故暴露出的要害部位、突出问题,结合本地实际,对我区各行业和领域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领域、重点单位和场所以及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排查治理。

()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各单位要采取突击现场抽查和暗访的形式,对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部署落实情况、重大问题和安全隐患整改情况、重要部位和场所安全监控及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明查暗访。

()全面排查与推动整改相结合。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强力推动基层和企业落实安全隐患和问题整改责任、措施和方案,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五、工作要求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全方位、全覆盖,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并公布结果。各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切实履行好行业安全监管职责,做到职责明确、有责必查、有过必究。要强化责任追究,对非法违法多发、关闭退出企业死灰复燃和隐患排查不力、重大隐患长期得不到治理,特别是引发事故的要从重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各有关单位要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9月底前,请各单位形成书面总结报区安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贾挺杰 13598679268 邮箱:gyyqajj@163.com

 

附件: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全国全省全市

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紧急通知

 

      

等级:特 急

新政办明电〔2013252                  签批:唐俊生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

会议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迅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6月7日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政府决定从6月初至9月底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

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马凯副总理在6月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要求,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从6月初至9月底在全市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治理。为加强对此项活动的领导,市政府成立以王战营市长为组长,各位副市长为副组长(兼分管行业、领域大检查负责人),各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方案另行下发)。各县()、区人民政府也要设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采取更加坚决、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和苗头,切实防范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迅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全方位、全覆盖,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同时要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紧密结合,做到边查边改、不走过场。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并公布结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和夏季特点,突出抓好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旅游、学校等重点单位和部位的检查排查和综合治理。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共同参与、司法强力支持的工作机制,强化联合联动执法,促进打非治违的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要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小化工企业等关闭退出企业的巡查检查,严防死灰复燃。要深挖非法违法生产根源,严查非法违法背后的监管失职问题,深查保护非法违法企业等问题,倒查为非法违法提供场地、电力、原料、民爆等生产条件的责任,追查非法违法产品的流向,务求彻底铲除非法违法生产的土壤。

三、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严格责任落实

落实是安全之本,不落实是事故之源。市委、市政府已经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贯彻执行。要继续抓好一把手负责和副职一岗双责。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负综合领导责任;其他领导既要对分管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分管领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做到管人、管事与管安全相统一。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切实履行好行业安全监管职责,真正做到职责明确、奖罚分明、有责必查、有过必究。要进一步明确企业负责人的岗位安全职责,切实将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生产经营第一线。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对所属单位的监管监察力度,推动安全管理常态化、规范化。要强化责任追究,对非法违法多发、关闭退出企业死灰复燃和隐患排查不力、重大隐患长期得不到治理,特别是引发事故的要从重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联系人:沈少晶15369078580邮箱:xxajxt@126.com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6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