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我国已具备跻身世界前五大科学强国实力

时间:2013-07-11 来源:

来源: 科技日报   20130620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点,首份全球自然出版指数发布。该《2012全球自然出版指数》根据当年国家和科研机构在18本《自然》和自然子刊上发表的研究类科研论文数量进行排名。在100个国家科学研究产出排名中,美国以明显优势拔得头筹,英、德、日紧随其后。中国直逼法国排名第六,同时被入选“五大重点关注国家”。

  该榜单的制作者认为,中国已具备跻身世界前五大科学强国的实力,2013排名将取代法国位置。

  据了解,自然出版集团从2009年开始发布亚太地区自然出版指数,今年首次将目光聚焦全球,并以《自然》增刊形式出版。其中加入了2008年—2011年的数据以表现变化趋势。

  2012年,《自然》和自然子刊共发表研究类论文3560篇,其中303篇来自中国的作者,占8.5%,而在2008年,中国只有3.6%的份额。这表明,中国高质量的科研产出提升迅速,正成为科研论文发表和科研产出的国际领先力量。

  该指数还对全球200大科研机构进行了排名,美国科研机构占据了前50名中的32个席位。哈佛大学当选为全球第一的科研机构,其2012年在《自然》系列研究期刊上发表了368篇研究类论文。

  中国在200大研究机构排名中占据9席,而在2011年这个数字还是3席。其中,中国科学院从2011年排名第22位大幅上升到第12位,跻身全球前20大科研机构。之后是排名第72位的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排名第88位,北京大学排名第93位,上海交通大学排名第116位,华大基因排名第119位,浙江大学排第163位,华中科技大学排第179位,复旦大学排名第199位。

  最新这期自然出版指数增刊还针对政府投资、各科研机构和城市对于中国科研水平快速增长的贡献也进行了深入分析。其中提到,在中国R&D投入中,基础研究只占4.6%,这与最发达国家的15%25%还有很大差距。同时还认为,中国是物理科学的传统科研强国,而2012年,其在高质量的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有了长足进步。

  其他“五大重点关注国家”还有巴西、爱尔兰、肯尼亚及沙特阿拉伯,他们目前在《自然》系列研究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数量还相对较少,但正不断增加。

  自然出版集团出版一系列自然研究期刊与自然评论期刊,同时还提供在线数据库和服务。其中,成立于1869年、面向科学家的《自然》杂志是全球领先的国际科学周刊。而面向普通民众的“科学美国人”系列出版物有超过300万读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