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国家863计划研制成功世界上首台5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

时间:2013-07-11 来源:

来源: 科技部网站

 

20135月,我国研制成功世界上首台5亿亿次(50PFlops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这是国家863计划“十二五”高效能计算机重大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天河二号双精度浮点运算峰值速度达到每秒5.49亿亿次,Linpack(国际上流行的用于测试高性能计算机浮点计算性能的软件)测试性能已达到每秒3.39亿亿次,预计在近日的第41届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中居第一位,成为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

由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研制的天河二号5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在体系结构、微异构计算阵列、高速互连网络、加速存储架构、并行编程模型与框架、系统容错设计与故障管理、综合化能耗控制技术以及高密度高精度结构工艺等方面,突破了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

201011月获得TOP500第一的天河一号相比,天河二号峰值计算速度和持续计算速度均提升10倍以上,计算密度(单位面积上的计算能力)提升了10倍以上,系统能效比(单位能耗的计算速度)是天河一号的3倍。

天河二号拟于2013年底前在广州投入实际运行,目前,正在开展技术人员培训、机房建设等工作。天河二号将服务于珠三角地区以及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周边区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