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开发区 / 开发区大事记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发展总体规划

时间:2013-07-16 来源: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2003年元月,2006年4月,经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审核,省政府批准,正式被确立为省级开发区,名称为河南新乡工业园区;2012年7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

地理位置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新乡市区东部的黄河故道区,总面积33平方公里,区内80%的土地为国有未利用的沙荒地。按照“四集一转”( 即: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促进人口向城镇转移)的要求,规划有工业生产、生活居住、商务办公、职业教育、现代物流五大功能区,是新乡市委、市政府为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而着力打造的城市新组团,也是河南省重点培育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环境友好型、对外开放型示范产业集聚区。

战略规划

截止2012年底,园区“九通一平”建成区面积已达16平方公里,区内建有中部地区最大的职业教育培训基地,有与国铁新荷铁路连接的铁路专用线,并规划建设有现代物流产业园,有日处理污水5万吨的区域性污水集中处理厂和日供气量70吨的集中供热中心,有与市区联网的供水和燃气管网,有供中小企业集中生产的标准厂房和企业职工生活居住的公租、廉租房。

目前,已累计入驻工业企业185家,先后有中兵、中航两家央企和白鹭化纤、广州立白、双鹭药业、豫飞重工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园区,形成了高端装备(含专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

十二五期间,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按照“三并重、两致力、一促进”要求,以进入中西部地区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为目标,突出“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技能人力资源培训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现代化城市新区”功能定位,努力建设成为经济总量超千亿的“对外开放的示范区、产业集聚的新高地、城市发展的新组团”,成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支点和中原经济区强市的城市新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