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

时间:2013-07-16 来源:

电子商务是信息化条件下的新型经济活动,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是推动经开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经开区高端服务业和总部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促进经开区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根据《商务部十二五”电子商务发展指导意见》(商电发〔2011〕第375号)、《商务部关于开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商电发〔2011490号)文件精神,现就经开区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规划引导、重点示范、分步推进、政策扶持、环境营造,积极推进电子商务普及应用与提高,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建立健全电子商务保障体系,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行业和区域整体竞争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促进经开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总体目标

实现经开区传统企业网络服务的转型升级,电子商务应用基本覆盖,引入和培育一批国内知名的电子商务企业,打造国内领先的电子商务研究基地、创新基地。电子商务服务业成为区域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经开区发展成为一个电子商务应用广泛、服务先进、高端企业集聚的电子商务中心区域,逐步打造成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2015年,入驻企业宽带接入率达到100%,集聚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达到20家以上,区内50%以上的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业务,经开区电子商务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全省领先,形成一批省内先进的典型电子商务应用企业和服务企业,建设一批特色明显、知名度高、内容丰富的行业网站,培育在全省有较强影响力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产业集聚程度不断提高,重点行业和大型骨干企业应用能力明显增强,中小企业普及率大幅提升,电子商务服务业快速发展,专业人才队伍日益壮大,电子商务信用服务、安全服务、网上支付、物流配送等支撑体系较为完善,地方性规范和标准体系基本形成,发展电子商务的秩序和环境良好。电子商务成熟度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影响力和辐射力明显提升,实现电子商务强区目标。

三、发展规划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电子商务产业自身发展要求,结合经开区产业特色,发展符合经开区实际的电子商务产业。推进具有区域特色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一)引进包括阿里巴巴、当当网、淘宝网、为人民服务网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形成电子商务产业的集聚。

(二)推进经开区政府官方网站的建设运行,为入区企业提供政策法规、信息化建设交流合作等综合服务。并以区内主导产业为支撑,以行业协会为平台,建设一批特色明显的行业网站,增进企业间协作关系,聚合行业资源,增强企业群体的综合竞争力。

(三)以已入区建设的四川青龙公铁物流园项目、上海中宁钢铁物流园项目、河南省商品检验局内陆无水港项目等大型物流中心企业为支撑,引进包括当当网在内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入驻,逐步建立面向所有网上商户的社会化、专业化的物流配送机构,打造集仓储、检验、报关、物流等为一体的河南省重点物流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四)以经开区新农村改造和新型社区建设为基础,以美国河南总商会联合佰德集团投资建设的硅谷信息化产业园项目为支撑,借助为人民服务网等系列网站,通过“外引内联”等方式,建设针对社区服务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向社区居民提供涵盖缴费、出行、消费、保险等一系列更为方便、高效、低成本的便民服务。

(五)以已入区的企业为基础,构建企业展示、产品推广、网上购销等为一体针对企业商务服务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区内企业提供电子商务相关信息服务,推进区内企业电子商务业务的广泛应用,加快电子商务产业的壮大。

(六)鼓励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外包,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开展营销活动,实现企业的内部业务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降低电子商务建设和应用成本,促进电子商务外包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提高企业内部业务流程的运转效率。

(七)建设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培育小型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壮大,鼓励大型骨干企业建设电子商务系统平台,引导传统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通过电子商务孵化工程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良好的运营基础环境和企业运作、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支持,降低电子商务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成活率和成功率。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以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相关局办责任人为成员的经开区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经开区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指导全区企业发展和运用电子商务,协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相关问题,建立健全电子商务协调发展推进机制,积极搭建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支撑体系和政策环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商务局,办公室主任由商务局局长兼任。
(二)加快电子商务人才培养

与知名高校和大中专院校合作,建立电子商务人力资源培训基地,以培养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具备开拓能力的业务型人才和既懂理论又有实践能力的管理型人才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制定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培养目标,努力培养出符合企业需求的电子商务人才。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明确政府产业导向,对引进的电子商务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打造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骨干企业、积极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外包的中小企业给予土地价格优惠、厂房租金减免、税收减免、项目资金扶持等方面扶持政策,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做大做强。

(四)设立专项扶持资金

设立每年不低于2000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鼓励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研发、创新。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用于电子商务研发中心、项目孵化、人才引进和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建设等。

(五)规范电子商务秩序

加强对网络交易的监控,严厉打击网络交易中的违法行为。制定鼓励网上交易发展的优惠政策,鼓励网上创业。

(六)提高安全保障水平
积极引导电子商务企业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与评估机制,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提高电子商务系统的应急响应、灾难备份、数据恢复、风险监控等能力,确保业务和服务的连续性与稳定性。

(七)加强宣传

加强电子商务的知识普及和安全教育工作,提高社会各界对发展电子商务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企业和居民对电子商务的应用意识、信息安全意识,加速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