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河南省城镇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规划(2012-2020年)》出台

时间:2013-08-14 来源:

 

 来源:大河新乡网  

8月7日从省卫生厅获悉,由省卫生厅会同省发改委和其他相关厅局编制的《河南省城镇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规划(2012-2020)》已经出台,我省提高城镇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有了指导性文件。

  按照规划,至2015年,省级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机构将具备现场处理重大饮用水污染突发事件的能力;城镇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网络覆盖率达到90%以上;至少有5个市级城市(东、西、南、北、中各1个)开展集中式供水末梢水质卫生在线监测;我省饮用水卫生安全地方法规和卫生规范出台。

  据了解,我省城镇饮用水的供给方式以集中式供水为主,同时为补充集中式供水水量和水压还采用了二次供水。随着我省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城镇供水水质卫生安全面临威胁。供水污染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二次供水),城镇供水的卫生监督监测合格率不高。

  此外,我省饮用水水质卫生安全检测能力目前也较低。在18个省辖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中,检验能力在100项以上的实验室只有1个,40项以下的实验室有4个。县(市、区)级实验室的平均检测能力仅为27项。

  规划要求,下一步,我省将着力提高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测能力,建立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网络和供水末梢水质卫生在线监督监测系统,加强饮用水污染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工作。在2020年之前,我省将完成覆盖省、市、县(市、区)的水性疾病数据库建设;在市级以上城市建设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对消毒剂余量、感官性状等指标进行在线监测。郑州市将按照每15万人口布设一个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点;其他市级城市按照每20万人口布设一个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点。原则上一个城市的饮用水水质在线监测点最低不少于3个。

  规划强调,到2020年,所有市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都要具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的全部水质指标的检测能力,所有市级卫生监督监测机构具备现场处理重大饮用水污染突发事件的能力,所有市级城市都要开展集中式供水末梢水质卫生在线监测,城镇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网络覆盖率达到100%

  为保证消费者和社会舆论监督渠道畅通,我省将建立统一的消费者举报投诉系统,设立统一的监督电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