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新经开办〔2013〕32号

时间:2013-08-21 来源:

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学校、行政村: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已经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3619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指示和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201368号)文件精神,全面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管委会决定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为确保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扎实有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在全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治理纠正各类违规违章行为,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加快形成严格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建设幸福园区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此次活动的领导,成立以管委会主任王天兴为组长,各位副主任为副组长(兼分管行业、领域大检查负责人),经开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行政正职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监局,安监局局长浮攀峰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部门和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指导、协调、督促大检查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三、检查主要内容和职责分工

(一)检查的主要内容

1、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及管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会议、文件、指示精神情况,对这次大检查的安排部署情况,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情况。

  2、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开展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三违行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健全完善安全规章制度,加大安全投入,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管理,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等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情况;夏季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安排情况。

(二)检查的重点及职责分工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切实组织开展好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检查的重点:

一是危险化学品、受限空间作业。由安监局牵头负责检查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检查本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和受限空间作业等环节隐患,重点预防火灾、爆炸、泄漏、中毒等事故。

二是道路交通。由公安分局、建设局牵头负责, 进行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公路危险路段,特别是远城区的危险路段,乡村道路与国道、省道连接的危险路段;依法查处危险物品的运输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情况。查处车辆乱停乱放、无证驾驶、驾驶无牌无证车辆、闯红灯、超载、不按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严格查处超员、超速、违法超车、农用运输车和拖拉机载人、无证驾驶、驾驶报废和非法拼()装车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对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防范道路交通死亡事故。

三是人员密集场所。由消防大队牵头负责,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停产停业整改,特别是加强对商居混杂的建筑物,老旧住宅,行政村的小作坊和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集人员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为一体的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情况。对学校、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治,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

四是建筑施工。由建设局牵头,检查建筑施工、地下限制性空间作业、旧城拆迁、高层建筑的深基坑施工、边施工边使用的市政工程、私人建房等方面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的情况;加强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安全管理情况。

五是特种设备。由质监分局牵头负责,检查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设备、厂()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使用许可证管理、检测检验情况;设备安全运行状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