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学生饮用奶移交奶协统一纳入生产质量监管

时间:2013-09-18 来源:

新闻滚动 人民日报高云才2013-09-18 07:25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整体移交给中国奶业协会。农业部《关于调整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方式的通知》指出,目前,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必须调整和创新其工作方式方法。

    将“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整体移交给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奶业协会应按照食品安全、奶业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制定相关推广和管理办法,继续推进“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

    学生饮用奶作为一般乳制品,统一纳入相关职能部门的生产和质量监管,确保学生饮用奶产品的质量安全。(记者 高云才)

(人民日报)

相关

    从2000年启动到现在,我国目前已在全国28个省区市的1万所中小学推广实施了“学生饮用奶计划”,每天供应学生饮用奶243万份。这一数字相对于目前我国2..4亿中小学生来说,比例仅为1%

实施过程监管难度大 

    作为一项国家部委联合推进的国家工程,各系统协调上存在着诸多问题。记者采访业内资深人士时获悉,掌管这一计划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只是一个副部级的协调机构,没有实质权力,遇到问题难以协调各系统之间的复杂关系。已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政府的具体牵头部门很多都不一致,北京是农委、内蒙古是畜牧局、江苏是农林厅、湖北是农垦局、云南则是经贸委。 

    一位专家向记者介绍了湖南的一个例子,湖南学生奶工程最开始是省经委在抓,后来农业厅接管,但农业厅主要抓的是奶牛养殖,教育厅也有参与,但他们主要考虑的是收取企业进校的服务费,至于最重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环节却没有谁来过问,最后企业是怨声载道,学生奶工程只好不了了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圳市学生奶发展比较好,除了当地经济发达和认识到位外,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学生奶项目负责人罗俊谋表示:相对其他地方把学生奶办公室设在农牧业部门,深圳则是设在教育部门,这就大大减少了阻力。 

有安全风险学校怕担责 

    学校是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2003年,辽宁海城发生豆奶中毒事件后,当地教育部门有十几位负责人因此受到处罚,一些省市的教育部门也紧急叫停了豆奶和学生奶计划,直接导致学生奶由高峰期转入低谷。 

    中国乳业年鉴主编豆明认为,首先,大规模学生饮用学生奶,偶然的、一定范围的卫生事故的发生,应该说是必然的。其次,我国有部分公民尤其是青少年饮用牛奶存在不适症,是客观事实;最后,由于阴冷天气直接饮用牛奶,特别是与其他食物交叉感染导致不适症,也是难免的,都将造成饮用安全问题。 

    “但因为学生奶全部在校园内消费,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处于风口浪尖的学校和教育部门往往首当其冲”,原中国奶业协会副理事长、现担任协会顾问的王怀宝表示:这使得学校在学生奶问题上的态度倾向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影响了学生奶的推广。 

    不过对此,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表示,今后将通过为学生购买保险等机制,降低学校和企业风险压力,同时加强对生产企业、流通环节等方面的监管监测力度,进一步保证学生饮用奶安全。 

企业压力大过半退出 

    为了保证学生能够喝得起牛奶,国家规定企业必须坚持保本微利原则,价格比同样品质牛奶市场价低30%左右。据一企业负责人介绍,学生奶作为调味奶,国家征税17%,比普通白奶的13%高了4个百分点。 

    据业内人士分析介绍,光明乳业30万份学生奶刚够保本,没有利润,若能达到50万份的规模则可以有一点利润。这无疑让多数学生奶定点企业望而却步。北京一家学生奶定点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是用其他奶产品收益来填学生奶亏损的窟窿。” 

    另一家奶企负责人更是无奈地说:“每次开会我们都会提出给予调味奶和普通白奶相等的税率,但农业部认为这是其他部门职能,无法协调。” 

    “学生奶无效益也罢,企业更担惊受怕的是风险,而学生奶是风险行业中的重点,如我国青少年普遍存在的乳糖不耐受症状,只要有一个孩子说肚子疼,其他孩子也会跟着嚷嚷了,而一旦被曝光,整个品牌都被砸。”王怀宝说,国家通过学生奶项目,主要目的是引导奶消费,改变全民族膳食结构,同时将其作为我国奶业发展的突破口。本来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需要社会、政府、企业都参与的一项工程,但是税务财政部门都缺乏相应的政策扶持和补贴,企业的热情也逐渐淡化。 

将借鉴各国成功经验 

    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视察重庆一家奶牛养殖基地时留言:我有一个梦,让每个中国人,首先是孩子,每天能喝上一斤奶。目前,经济发达地区推进学生奶计划快,中小城市和城市中的低收入家庭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却是计划实施的空白地区,而这些地区的中小学生才真正是营养水平低的群体。数字显示,去年我国人均牛奶占有量为21.7公斤,农村人口仅2公斤。据统计,全国省会城市在校中、小学生为3000万左右,仅占中、小学生总数的l8,因此,即使5年内省会城市按计划25%实施国家学生奶计划,也仅解决了全国中小学生l20群体的日常营养问题。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有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60多个国家都在以不同方式推行学生饮用奶计划。在日本,把学生奶纳入学校午餐供应项目,为此立法。 

    另据了解,深圳宝安区政府已率先按每人每盒0.17元补贴以及为1300名低保户贫困学生按售价全额补贴。“其实政府补贴不在多少,更多的是表明一个态度,这样的话,社会各界都会给予学生奶计划、企业以及学校更多的理解。”深圳一学生奶企业负责人介绍,“虽然每年补贴仅仅一百万左右,却使深圳学生奶在同行中脱颖而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