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中国成功发射“快舟一号”卫星

时间:2013-09-26 来源:

2013年09月26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9月25日12时37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小型运载火箭,成功将“快舟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快舟一号”卫星主要用于各类灾害应急监测和抢险救灾信息支持,其用户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遥感中心。

相关报道

国内研发“快舟"系统 战时可快速发射卫星

在未来的太空作战中,一旦敌方将我方卫星击毁,我方可以通过快速反应的卫星发射系统迅速补充损失卫星。当敌方卫星进入我方预警范围,则可以通过快速反应的卫星将其捕获或摧毁。未来战争,这种快速补星系统的应用前景可谓极其广阔。

早在2002年,美国就已开始研究太空快速响应作战系统。2013年,一些媒体也开始陆续披露相似的作战系统。

“快舟”亮剑引发关注

现代化战争中,军用卫星均大显身手。但由于卫星自身的脆弱性以及缺乏反应能力,使其无法应对未来的挑战,“太空快速响应作战”由此应运而生。其主要思想是准确、快速、经济地将载荷送入太空,为作战人员提供实时的空间战役与战术支持。

美国空军最早提出“太空快速响应”一词,其概念重点强调在接到需求命令后,全部的开发工作可在6至9个月内完成,保证从提出作战需求到航天器部署完毕,只需要几天或者几周时间。

2010年5月,哈尔滨工业大学与航天科工集团共建“快速响应飞行器”等5个产业技术联合实验室。2011年2月,哈工大在黑龙江省科技工作会议交流材料中,第一次提到“十一五”期间承担完成了“快舟”等一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

2012年11月,哈工大学校长王树国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应急空间飞行器:该系列卫星的第一颗,总经费7.9亿元,2011年到2012年飞行演示,用于国家应急减灾等方面,与美国‘百星计划’同步,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日前,湖北省孝感市环保局官方网站上也出现了项目名称为“国营8605厂应急空间飞行器(快舟)研制保障条件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结果信息,国产“快舟”渐渐揭开了神秘面纱。

像射导弹那样射卫星

在国内公开刊物《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中,我们大致可以了解我国应急空间飞行器的发展情况。应急空间飞行器是一类快速集成、快速入轨、具有星箭一体化特点的新概念飞行器。常规空间飞行器通常是研制1颗、生产1颗、发射1颗,而应急空间飞行器的特点决定了它与导弹武器一样,批量生产,长期贮备,一次性使用。

通常来说,我军“快舟”飞行器的作战思想是:当需要对特定目标进行紧急战术侦察和通讯服务时,在隐蔽地域待机的发射平台接受发射命令,携带有星箭组合体的机动发射平台在战术掩护下移动到预定发射阵地,星箭组合体发射升空,并迅速进入预定轨道。从接到命令到投入使用,整个发射过程仅需数小时或数天,而常规发射则需要至少6个月到9个月。

有军事爱好者猜测,“快舟”应急空间飞行器的尺寸将介于东风21和东风31导弹之间,生产出厂时就是星箭组合体,外观类似导弹,由大型导弹运载车辆装载运输。装备于我军导弹部队,在发生战争或自然灾害时,能够在任何地方快速发射入轨。载荷主要是战术侦察卫星或战术通讯卫星。“快舟”大量采用成熟技术,成本低廉,可像中程导弹一样大量部署。

可针对反卫星系统

本报1月14日曾对美国炒作中国“反卫星”试验做过报道。文中提到,美军手中掌握着全世界最先进的反卫星技术。从卫星在现代战争中无可替代的作用来看,如何保证卫星在太空中安全稳定运行与如何提高卫星技术水平同等重要。

如果说掌握反卫星技术是矛,研发空间应急飞行器就是盾。目前,各军事大国都在大力推行太空军事化,加快部署各自的航天系统。同时,这些国家也都意识到,未来战争中,通过攻击和控制敌方太空系统的各种设施,使其无法发挥作战效能将是致胜关键。从这个角度看,“快舟”存在的意义,绝不仅仅只停留在技术层面上。可以想象,一旦“快舟”技术成熟投入应用并大量部署,反卫星武器将不足为惧。

美太空快速响应雏形已现

为了降低国防成本,美国政府充分利用商业卫星资源,并积极鼓励小型私营企业进入军事航天领域参与竞争。

曾为美国“快速响应空间计划”制造运载火箭Falcon-1和Fal-con-9的空间探索技术(SpaceX)公司,在2012年10月7日,曾用Falcon-9将其公司制造的龙飞船顺利送上太空,并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了453.6公斤货物。与原有发射方式相比,使用龙飞船进行太空补给在发射周期和发射成本上都大幅减少。2012年12月5日,SpaceX公司宣布,已经和美国空军签署了两项发射合同。未来美国会否使用SpaceX公司的技术进行卫星发射,还是一个未知数。

当前美国国防部一半以上的卫星通信能力都依靠商业卫星实现。在未来10年内,鉴于军方对通信能力的需求将是目前20千兆每秒的三倍,在国防经费削减的情况下,美国国防部正考虑进一步加强与私营公司的合作。遇紧急情况时,军方只需支付一笔费用即可购买商业卫星的优先使用权,或在商业卫星上增加军用载荷。这种“寄生载荷”的方式,也将降低商用卫星公司的成本,受到商业卫星公司的欢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