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公开 / 通知公告

新乡市人民政府 关于集中力量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3-12-03 来源: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11221030分许,位于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发生泄漏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迅速做出批示并亲赴现场强调指出,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要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特别是要深查各类隐蔽致灾隐患。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第28次常委会议上讲话中强调“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成效。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现结合新乡实际和正在进行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经研究决定集中力量、集中人员、集中时间,立即全面开展一次有声势、有深度、见实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保护职工生命安全是否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健全落实;各类证照是否齐全有效;国家和省制订的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保护员工生命安全规定等规章制度是否落实;各类建筑、设施、设备、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的要求;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是否建立隐患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职业危害申报及职业病防治措施是否落实;企业外包工程及外来施工队伍安全监管是否到位;是否制订应急救援预案并认真开展演练,确保应急逃生通道畅通;是否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情况。

(二)政府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学习贯彻近期国家、省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认真研究部署,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组织集中整治和重点督导,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重大隐患和重大危险源台账,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行政许可和监管执法检查,严肃事故查处等情况。

(三)行业领域检查的重点

1.煤矿:开展“五证一照”大清理行动,突出瓦斯、水害大整治,重点检查《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和煤矿安全七项治本攻坚举措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通风系统不完善、瓦斯抽采不达标、非正规开采、探放水措施不落实、机电运输管理混乱、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深越界等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2.非煤矿山:非煤矿山炸药库、采空区、露天矿边坡、尾矿库、石油天然气长输管线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防中毒窒息、超深越界开采专项整治的情况;露天采石场中深孔爆破和分台阶开采落实情况;矿山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3.危险品: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烟花爆竹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情况,恶劣天气停产撤人等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液氨、液氯各环节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烟花爆竹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进展情况。重大危险源辨识、风险监控情况,特别是油库、输油管线等重点区域危险工艺、危险产品和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情况。

4.消防:重点检查肉禽屠宰、食品加工、制药和光电子等厂房封闭企业以及高层地下建筑、商住楼、“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消防许可、消防设施、消防通道、消防器材、消防演练情况;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消防安全情况。

5.道路交通:“反三超一疲劳”活动、货车整治工作情况;危桥改造、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地段整治情况;GPS动态监控系统管理使用情况、“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落实情况。

6.建筑施工:预防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支模架等坍塌事故专项整治、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情况;地上建筑施工和地下管道、地下人防工程建设安全监管情况;查处违反法定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各类工业园区、开发区等存在的无证非法开工建设情况。

7.食品药品加工: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设施、设备、安全附件的安全检查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

8.石油、天然气: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石油管道占压治理,输送和营运安全情况。冶金有色、水利、特种设备、电力、农机、旅游、文化、教育、体育、国土、规划、城市管网等行业领域,都要突出重点环节、关键部位,全面彻底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治理隐患,落实安全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二、任务分工

结合市政府领导工作分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成立如下检查督导组:

第1组:

组    长:王治通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副 组 长:张文惠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牵头组织)

成员单位:市发改委、市大项目办

检查重点:石油输油管道安全,大项目安全生产工作。

第2组:

组    长:王晓然市委常委、副市长

副 组 长:陈艺平市政府副秘书长(牵头组织)

成员单位:市农业局、水利局、林业局、市粮食局、畜牧局、农机局、河务局

检查重点:农业机械安全、林业防火安全、畜牧行业安全、粮食仓储企业安全、农业水上安全等。

第3组:

组    长:贾全明市委常委

副 组 长:何光亮市政府副秘书长(牵头组织)

成员单位:市住建委、交通运输局、国土局、规划局、房管局、人防办

检查重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城市管网、天燃气安全;输油管道规划审批情况等。

第4组:

组    长:杨书廷市政府副市长

副 组 长:韩随意市政府副秘书长(牵头组织)

成员单位:市教育局、卫生局、计生委

检查重点:学校安全、卫生安全、通信设备安全、邮政运输企业安全等。

第5组:

组    长:周建市政府副市长

副 组 长:刘勇市政府副秘书长(牵头组织)

成员单位:市商务局、供销社

检查重点:商业冷储(液氨制冷)企业、商贸企业安全、成品油市场安全监管情况等。

第6组:

组    长:孟钢市政府副市长

副 组 长:吕书文市政府副秘书长(牵头组织)

成员单位: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司法局、宗教局

检查重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重点保护单位安全、民爆物品安全监管、危化物品道路运输监管、重大集会活动安全监管、大型烟花爆竹燃放监管等情况。

第7组:

组    长:刘森市政府副市长

副 组 长:王洪建市政府副秘书长(牵头组织)

成员单位:市国资委、文广新局、环保局、民政局、工商局、质监局、药监局

检查重点:网吧消防安全、敬老院(养老院)、福利院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医药企业安全监管情况、环境突发事件应对预案、市属国有企业安全监管情况等。

第8组:

组    长:王玉民市政府副市长

副 组 长:唐俊生市政府副秘书长(牵头组织)

成员单位:市工信局、安监局、盐业局

检查重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煤矿、非煤矿山、市属工业企业、金融企业安全、电力安全等。

第9组:

组    长:周世杰市政府副市长

副 组 长:孙传勇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牵头组织)

成员单位:市发改委、住建委、规划局、旅游局、体育局、市场发展局

检查重点:旅游安全、体育设施安全、乡镇规划和建设安全,市场发展局有关企业安全。

各组可邀请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领导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当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极端重要性,认真研究,全面部署,狠抓落实。市政府成立以王战营市长任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市政府各分管副市长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安委会办公室,负责大检查综合、宣传、统计、督导等日常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都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检查指导。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造势活动,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并传达到基层和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督促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带头学,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通过开设专栏、集中报道、配发评论、开展访谈、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迅速宣传发动,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深入开展“三对照三检查”,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检查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是否真正树立;对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检查安全责任、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对照近期发生的事故,检查安全隐患漏洞是否彻底得到整治。抓住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通过主流媒体报道和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大检查工作中的好做法和有关地区、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效与先进经验。同时,对开展大检查工作不重视、不落实,行动迟缓、走形式、走过场,以及发现重大问题和隐患拒不整改的,组织主流媒体进行曝光,强化警示和震慑作用。

(三)企业为主,彻查彻治。各企业是大检查的主体,必须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自查自纠。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并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都要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并按照隐患排查治理有关制度上报当地安全监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

(四)严格监管,铁腕执法。政府和监管部门要通过严格执法,督促指导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能的部门,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依法停产整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复产必须经过验收。对拒不整改或逾期整改不到位的,铁腕执法,该处罚的处罚,关闭的关闭,该追责的追责。对非法违法行为,坚决落实关闭取缔、行政处罚、停产整顿、依法追责的“四个一律”措施。

(五)突出重点,提高效能。大检查实行全面覆盖,各级各单位务必做到无一遗漏、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在全覆盖的基础上,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重点单位,抓住主要问题、关键环节和要害部位开展检查。要把大检查和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六)强化督导,严格问责。在全面督查检查的基础上,要采取巡查暗访、突击夜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尤其要突出开展暗访暗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即时交办、限期整改、跟踪督办、一盯到底。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部门检查和政府督查的结果必须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每次检查,都要认真填写检查情况表,详细记录检查时间、被检查单位的名称、检查人员、发现的问题隐患、提出的整改要求以及被检查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对被检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价,并由被检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检查结果报告由检查人员签字后,送当地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存档备查。对因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引发事故的,不仅要严肃追究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同时要倒查检查人员的责任。对检查不认真、隐患治理不彻底的,要通报批评、严格问责。要视隐患为事故,对因工作不力导致隐患长期得不到整改的,要严格事前问责;因此导致事故的,要从严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市政府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情况纳入年终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

(七)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大检查要结合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督促企业夯实安全基础,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切实强化安全生产过程控制。把隐患排查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建立隐患排查常态化工作机制,要通过大检查进一步掌握安全生产实情,分析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例会制度、信息交流制度、调度统计制度、总结报告制度等,推动大检查扎实有序开展,确保取得实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监督和“12350”举报投诉电话的作用,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发动广大人民群众、企业从业人员举报安全隐患和问题。总结推广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和曝光反面典型,加强工作引导和警示教育。

各检查督导组要安排专人负责大检查信息综合报送工作,于2013年12月30日前将检查督导情况书面报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四科。

联系人:李  宁      电  话:3696071

邮  箱:XXAJXT@126.com

 

 

 

                              新乡市人民政府

                             2013年11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