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河南要求初中小学必须公开划片范围 不能跨区招生

时间:2014-02-19 来源:
2014年02月19日 11:09    来源:河南商报    

公办小学、初中实行就近划片入学,可总有人“舍近求远”。昨天,省教育厅出台文件治理“择校”,要求公办小学、初中不能跨片区招生和收费,学校的入学条件、划片范围等都要对外公开。

学校不能跨区域、跨片区招生

义务教育,实行就近划片入学。辖区孩子按划定的片区学校,报到入学。不过,每年都有一些家长舍近求远去“择校”。

河南省《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治理择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依据辖区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和学校分布,合理划定每所公办学校的招生范围,制定年度招生计划和方案。学校不能跨区域、跨片区招生,也不能以学生跨区域就读为由收择校费。对于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将按相对就近的原则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不收取任何费用。

我省将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电子化,建立学生信息库,加强对学生学籍的管理和监督。

学校不能举办“占坑班”

个别“好”初中,自己或委托培训机构组织考试“掐尖”,引众多学生家长追捧。

教育厅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能通过考试选拔学生。经省教育厅批准的实验班和特长班,也不能考文化课,只能测试特长。

学校单独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优秀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也就是所谓的“占坑班”,不允许举办,老师也严禁参与此类活动。

每年秋季开学后,教育行政部门将对规范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治理择校、规范收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情况在管辖范围内通报。

学校及校长和教师违反招生和收费管理规定的,由教育行政部门或有关部门依法依规查处。学校违反规定的,予以通报批评,学校及校长、有关责任人当年不得评先评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