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4-12-21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建设适应国家级开发区发展需求的干部职工队伍,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干部素质为目标,全面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着力构建制度化、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干部机制,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努力打造思想解放、素质过硬、技能过关的干部职工队伍,为推进“千亿园区”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我区工作重心在哪里,教育培训就服务到哪里;真正做我区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和健康成长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增强教育培训的计划性和实用性。

()改革创新,注重实效。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各环节各方面,切实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学以致用,以问题为导向,提高干部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分类分级,全员培训。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使干部教育培训更具有普遍性和针对性,实现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

(四)发挥优势,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我区各类教育培训资源优势,加强与市委党校、河师大新联学院、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和郑州经开区等发达地区开发区的友好合作,利用载体,搭建平台,打造干部教育培训新优势。

三、培训对象与主要内容

()培训对象

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村两委班子和大学生村官、区限额以上企业负责人及党务工作者、区中小学校长及业务骨干。 

()培训内容

1、政治理论培训内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省市领导重要讲话等。

2、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培训内容:学习规划、建设、金融等法律法规知识,并加强招商引资、公文写作、行政管理、安全生产、和谐社区建设、机关应知应会知识业务培训等。

四、培训计划与安排

采取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互联网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一)集中学习

 制定全区学习培训规划,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对我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村两委班子和大学生村官、区限额以上企业负责人及党务工作者、区中小学校长及业务骨干进行系统培训一次。 

    (二)干部调训

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安排,选派优秀干部参加市委党校举办的进修班、培训班学习。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学习考察、专题调研和业务培训等。

()专业教育

本着“工作需要、学用一致”原则,鼓励、推荐和支持广大干部职工参加与本职工作相关专业的学历学位教育和资质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1、专业学历教育。进一步改善干部职工队伍的知识结构和学历结构,加强与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河师大新联学院的联系,争取在5年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获得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比例达到100%以上,获得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达到80%,参加硕士研究生以上教育的比例达到30%

    2、专业资质教育。鼓励机关干部职工积极获取与其岗位相一致的专业资质(如:建造师、会计师、经济师、统计师等),争取在5年内,所有专业岗位的在岗干部全部获得与其工作岗位相一致的专业资质。

(四)专题讲座

    为了更好的为入区企业服务,开设经纬论坛,有针对性的组织我区企业负责人及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开展专题讲座,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为机关干部解疑释惑,为企业家排忧解难。区纪委监察室、文明办开设道德讲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讲解法规、党纪,请先进模范人物做报告,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

(五)外出学习

加强与郑州经开区等友好合作区的交流,有针对性地组织科级干部和业务骨干到发达地区进行参观学习和挂职锻炼,学习其他单位或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促进干部素质和技能全面提高。

五、奖惩办法

(一)加大对专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建立专业教育奖励制度。自文件发布之日起机关正式干部职工凡是在现有学历基础上取得更高学历的由管委会按照其获取的学历层次给予相应奖励,其中,获得大专学历者,奖励其学费的20%;获得本科学历取得学位或参加硕士以上研究生教育的,奖励学费的50%;取得硕士学位的,奖励其学费的70%,获得硕士学位满一年后,普通员工可享受副主任科员工资待遇。对于取得专业资质的,可根据所获资质在该专业领域的工作成绩给予1000元至10000元的奖励。对于享受奖励学费政策的职工须同时对管委会写出书面承诺5年内不得调离。

   (二)凡要求参加学历教育的人员,且思想进步,工作踏实,作风正派,廉洁守纪,须试用期满,所报考的学校应是国家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并承认学历的院校或党校,报考专业与区发展及工作岗位相匹配,学习形式以参加自学考试、函授、夜大、电大等成人教育为主,由本人提出申请,填写《干部职工参加在职学历、学位教育申报表》,经业务分管领导、分管组织人事工作领导和主要领导批准后,方可办理报名手续。参加学历教育考试取得证书后,凭毕业证书、学历认证证书、有效发票(学费和书费),填写《干部职工学历更改(认定)审批表,经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分管财政的领导和主要领导批准后按规定报销。

(三)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具体责任人的职责,精心组织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学历提升及培训工作。

1、各单位有大专以下学历职工的,负责人需统筹安排其工作、学习的时间;

2各单位科级干部是我区的中坚力量和骨干,要在专业素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上作表率,科级干部要在5年内全部获得本科学历,将此作为科级党员干部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

3、各单位干部职工应准时参加集中学习,有特殊情况应请假。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教育培训的干部职工,取消单位年度评先评优;

    4、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每周学习例会制度,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为重点。根据我区发展实际,结合岗位工作,机关各部门每年至少要拿出1篇调研报告,并将此作为各单位年度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经开区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组织人事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事劳动局。要统筹兼顾,做到工作、培训两不误。

(二)提供经费保障。财政部门要将干部职工教育的培训费用和学历提升的奖励费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规范经费使用和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强化监督考核。对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以及考试成绩、理论素养、学习效果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考核评价。建立考学述学制度,凡外出学习超过2个月的,中层及以上干部回来后在全区干部会议进行述学;一般职工在本单位述学,交流分享学习成果。年初各单位要制定学习计划,年度考核时,将个人述职述廉述学一并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的重要内容,归入本人档案,作为干部职工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

(四)注重培训实效。要把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同研究解决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教育培训的成效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建设千亿园区的强大动力。同时积极研究和解决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干部职工教育培训任务的顺利完成。

    本方案于201511起实施。                           

 

附:1、《经开区2015年度学习计划安排表》

    2、《干部职工参加在职学历、学位教育申报表》

    3、《干部职工学历更改(认定)审批表》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20141218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41218日印发


附件1                 

经开区2015年度学习计划安排表

时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