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文件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系统开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5-07-24 来源: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系统

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工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根据《河南省总工会关于在全省工会系统开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的通知》(豫工文[201552号)及《新乡市工会系统开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实施方案》(新工字〔201566号)的文件精神,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决定在全区工会系统开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鲁山特大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省委书记郭庚茂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总通知精神、市总方案部署,深刻汲取鲁山特大火灾事故教训,认真查摆经开区机关工会及企业工会安全工作中“不严不实”问题,推动经开区机关工会及企业工会牢固树立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预防力度,强化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机构

经开区工会系统“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按照省总、市总统一部署进行。经开区总工会成立以总工会主席李会勇为组长,常务副主席杨君、副主席陈振伟、周金池、韩钢举为副组长,区机关工会、各企业工会主席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桑华锋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区工会办公室,具体协调推动全区工会系统“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实施。

三、主要任务

根据市总工作部署,经开区工会系统“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四查、五除五保”。

(一)“四查”的内容

一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和“知厉害”的责任意识,“临事而惧、半夜惊醒”的忧患意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担当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安全发展理念等理念意识的确立情况。

二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查三保”活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和“十不十欠”等问题。

三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党委安全生产领导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等情况。

四查经开区机关工会及各企业工会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情况。

(二)“五除五保”的内容

重点排查消除以下五个重点方面的安全隐患,保证安全。

一排查消除消防领域安全隐患,保证安全。以饭店、商铺、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为重点对象,以建筑材料、电气线路、疏散通道、灭火设施等为重点内容,全面深化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二排查消除建筑施工场所安全隐患,保证安全。重点排查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建筑施工场地的起重机械、模板支撑系统、深基坑、建筑施工消防、施工现场临时彩钢板房及外墙保温材料防火等安全隐患,严格质量监管,确保建筑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安全。排查旧危房隐患,严防发生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垮塌事故。

三排查消除汛期安全隐患,保证安全。全面开展汛期隐患排查和城市内涝应对的防范举措,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害。重点排查汛期责任制落实、内涝预案修订、必备物资储备、应急队伍及在建工程安全度汛等内容,确保汛期安全。

四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保证安全。要加强宾馆食品加工生产、餐饮服务环境的排查,强化日常监管,防止食品中毒等事件发生。

五排查安全宣传教育和保障投入情况,保证安全。重点排查各工会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安全制度建设、安全投入保障等情况,为安全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四查”,切实解决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理念不牢、安全责任不落实、工作作风不扎实、推诿塞责、庸政懒政等突出问题,以强烈的尽责意识、扎实的工作作风、有效的监管措施、严格的督促检查、完善的管理服务,推动、督促、指导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达到“五除”要求,实现“五保”目标,同时要以“五除五保”的效果作为检验“四查”要求是否到位的基本标准,反证“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的成效。要坚持“查”“除”结合,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即“查”即改,即改即“除”,实现“五保”。

四、方法步骤

经开区工会系统“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要严格按照市总方案的方法步骤有序进行。

(一)动员部署、先期排查阶段(7月份)。7月下旬部署工会系统“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工作。经开区各工会组织要认真落实经开区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和工作部署,迅速行动起来,特别是要结合前一阶段全区工会系统新一轮安全大检查活动中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通过就实求是、反求诸己,深入反思本单位在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开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全面自查、建立台账阶段(7-9月)。经开区各工会组织要根据“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全面系统、深入细致地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认真梳理汇总,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整改时间表、任务书,要建立排查、整改、消除和督查4个台账,详细记录安全隐患排查消除情况、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特别是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坚持“重患必停”原则,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排查问题不缺不漏,整改任务清晰明确。

(三)深化整改、建章立制阶段(10月一12月)。经开区各工会组织要对照自查、督查、巡查中排查梳理出的问题,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责任;集中时间、力量,推进整改,确保形成具体的可检查、可量化、可实录的整改成果。坚持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加强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规定,抓紧时间修订完善;对新业态、新模式下的安全工作要认真研究,把握规律,形成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制度保障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问题的发生。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经开区工会系统“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是贯彻市总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促进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重大举措。经开区各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经开区各工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是“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加强领导,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制定方案,周密部署。“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是今年下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一条主线,也是工会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主要内容,经开区各工会组织要根据活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本单位“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明确领导机构、工作职责、工作措施、时间进度安排等,确保活动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见人见事、见行见效。

要将“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同正在开展的全区工会系统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工会系统安全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广泛发动。经开区各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渠道,采取各种方式,对“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组织典型宣传,介绍好的经验和做法,曝光和剖析反而典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强化督导,务求实效。要加大“的检查督查,以带案、带线索、带问题“三带”方式,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检查督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开区总工会在活动期间将组织专项督导检查组,对经开区各工会组织开展情况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

(五)落实责任,强化追究。经开区各工会组织要认真落实“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责任制,推动活动扎实有效深入开展。要强化问责,实行责任倒查和责任追溯,对检查、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并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要追究单位主体责任,也要追究分管领导责任。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

20157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