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文件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 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5-10-13 来源: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

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我区大气环境质量,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按时完成市政府下达的黄标车淘汰任务,根据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的通知》(豫政〔201432)、《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度河南省黄标车淘汰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566)和《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乡市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2015101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加快黄标车淘汰更新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加速我区黄标车全面淘汰,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二、工作任务

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区符合定义的黄标车共9辆。201510月底前,完成我区三年总任务的30%201512月底,完成50%20166月底前,全部完成淘汰任务。

    本方案所称黄标车是指排放水平低于国家第一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低于国家第三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柴油车。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先易后难。对法规、政策有明确要求的黄标车提前淘汰。对已达到强制报废标准属于注销状态的机动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先行强制淘汰、注销。

    (二)坚持城乡同步。以治理淘汰分布集中、污染严重的城区黄标车为突破口,推动农村开展农用车等老旧高污染车辆淘汰工作。

   (三)坚持先公后私。管委会各部门、国有企业率先淘汰黄标车,带动引导广大私家车主加快淘汰步伐。

   (四)坚持补奖结合。由区财政对淘汰黄标车给予适当补贴。

   (五)坚持疏堵结合。坚持政策引导与严管严限并重,通过采取交通限行、禁止转移过户、宣传教育等措施,最大程度限制黄标车运行空间。

    四、责任分工

    (一)区主要领导是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环保、公安、交通运输、商务等工作的领导同志是直接责任人,要及时了解掌握淘汰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确保强制注销车辆扣查并集中拆解归档到位,防止注销但未拆解车辆流入社会。

   (二)公安分局负责具体安排部署黄标车及老旧车限行、禁行区划定工作,依法发布黄标车及老旧车实施限行禁行措施的通告,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加大对达到强制报废标准车辆上路行驶及未进行注销的执法力度,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处理一辆。

    (三)经发局负责制定推动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的相关政策,推动加快淘汰进度。督促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及省级改进车辆尾气减排的技术性政策和措施。

(四)财政局负责提出年度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专项补贴资金意见。

    (五)环保局负责牵头组织机动车污染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加强对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的综合调度、指导、协调、监督,对各部门推进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情况进行调度、通报、检查和考核。

    (六)商务局负责制定淘汰车辆回收拆解工作制度,指导企业落实车辆正常报废、就地拆解规定。

(七)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制定管委会各部门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计划,确保按照要求完成任务。

    (八)工商分局负责会同商务部门做好二手车交易监督管理工作。

(九)纪检监察室负责对失职渎职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十)督查室负责对黄标车淘汰工作进行不定期监督,通报考核。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

    2015915日前,汇总梳理黄标车信息数据,制定完善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配套工作机制,召开淘汰黄标车协调会议,全面布置。

    (二)工作实施阶段。

1.2015916-1010日为摸排时间,根据市政府下达的淘汰任务数进行细化,逐车摸排登记,建立管理台帐,明确责任人和完成目标。

2.20151011-31日为集中报废阶段,将黄标车交售报废回收公司时,需携带登记证书、行车证、车牌、身份证明。需监销的车辆,市公安局车管所派民警进行监销。(联系人:孔强:18638328833;王宁:18638325833)。

    (三)监督考核阶段。

    管委会组织对各有关部门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和通报。

    六、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淘汰黄标车、减少尾气污染,是改善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坚决完成我区黄标车治理淘汰任务。

   (二)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组织协调和推进落实。

   (三)提高工作效率。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明确责任分工,互相支持配合,加强互动交流,及时反馈黄标

车治理淘汰工作情况,积极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保障黄标车淘汰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领导

小组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