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文件

新乡经开区2015年度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15-10-22 来源:

 

新乡经开区2015年度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按照市政府要求,管委会决定从201510232016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区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公安主推、单位主责、全民参与”的原则,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组织建设,扎实开展消防教育培训,全面提高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坚决确保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为十八届五中全会、全国全省全市两会以及重要节日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

1.对所有社会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2.开展电动自行车、居民住宅公共区域及底层商业用房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遏制电动自行车和九小场所火灾事故;

3.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集中整治政府挂牌督办的8处重大火灾隐患,以及“兵团化”排查发现的7896处火灾隐患和1.7万平方米彩钢板违章建筑,按期整改消除;

4.开展圣诞节、元旦节、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和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确保节日安全。

(二)强化消防基层基础工作。

1.20151130前,管委会、各行政村、重点企业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形势分析评估,并逐级上报评估情况;

2.开展消防规划实施情况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情况专项检查,修编城乡消防规划;

3.筹备编制“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并纳入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新型城镇化等各级各类规划体系;

4.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推动在城市建成区建设“微型消防站”,建立和落实消防区域联防工作机制;

(三)强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1.201512月底前,所有社会单位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自查自纠和“六加一”活动,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2.全面整治和消除火灾隐患,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要限期整改完成。

3.社会福利机构、学校、幼儿园、医院、文物建筑等单位要实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切实提高以“四个能力”为主要内容的自我管理水平。

(四)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1.紧紧围绕“参与社区消防,建设平安家园”主题,认真组织“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2.实施“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行动”,组织综治、民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选拔、命名一批“社区消防宣传大使”。

3.强力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宣传,统一张贴省公安厅通告、挂图,组织电动自行车模拟燃烧观摩试验。

4.推进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网站”工作,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

5.广泛组织新闻媒体宣传,开展火灾隐患曝光行动,协调主流媒体高频次播出消防安全提示和消防公益广告,发动社会媒介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和提示。

6.强化消防安全培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下基层、进单位”服务活动,对社会单位“五员一室”和网格化消防管理“一长三员”全面培训一次。

三、工作职责

(一)属地政府的工作职责。各社区、行政村要结合辖区实际,在20151030日前,制定落实工作措施,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要组织政府有关行业系统,对辖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区域性火灾隐患以及重点场所、要害单位,定期开展联合检查。要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纳入政务督察内容,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强力督促工作落实。对排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采取有力措施,限期督促整改。各社区、行政村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居民楼院逐一开展检查,着力解决楼道内堆放物品、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消防设施器材缺失、居民楼院底层商业场所违规住人等突出问题。

(二)行业系统部门的工作职责。各行业系统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将冬春火灾防控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加强组织领导和调度指挥。要组织对各部门机关办公楼、家属院进行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要组织开展针对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所属单位、企业的消防安全排查,落实“六加一”措施。安监部门牵头开展对生产、储存、销售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单位的检查;教育部门要牵头开展对学校、幼儿园等的检查;民政部门要牵头开展对养老院、福利院等的检查;卫生部门要牵头开展对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的检查;住建部门要牵头开展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检查;文化部门要牵头开展对娱乐场所的检查;交通部门要牵头开展对长途汽车站、公交车辆的检查;商务部门要牵头开展对商贸服务行业、洗浴业的检查;宗教部门要牵头开展对宗教活动场所等的检查;文物部门要牵头开展对文物古建筑、博物馆等的检查;旅游部门要牵头开展对旅游景点的检查。

(三)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的工作职责。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强消防监督检查,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检查一遍,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充分发挥综合监管职能,督促指导各行业系统、社区、行政村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共同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公安分局和社区(农村)警务室要加强对本级列管重点单位和“九小”场所的消防监督检查,经常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要加大执法力度,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严格执行消防法律法规和各项硬性整治措施,始终保持消防执法高压态势。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51030日前)。各辖区、各部门要对照本方案要求,认真分析评估本辖区消防安全形势,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逐级动员部署,明确工作任务、责任、措施和完成时限。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51031至全国两会闭幕前)。各辖区、各部门要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动员,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辖区、各部门要针对本辖区、本行业消防安全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攻坚行动,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总结讲评阶段(全国两会闭幕后5日内)。各辖区、各部门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及时上报工作总结,管委会将通报讲评工作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高发期,也是重特大火灾事故集中多发的时期。各级、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管委会成立由陶建新副主任任组长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行动开展。各级也要成立领导组织,负责本辖区冬春火灾防控的调度指挥工作。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的主要领导是本辖区、本部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过问,亲自研究;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全面负责,全程参与,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切实将工作任务和职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强化督导,严格奖惩。管委会将于元旦、春节、全国“两会”前,分别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跟踪督促整改。各辖区也要根据实际,组织开展针对性的督导检查,强力督促整改隐患,解决实际问题。对火灾多发、高发和工作落实不力的地区,管委会将实行黄牌警告,并约谈主要负责人。专项行动期间,凡是发生较大以上或有影响的火灾的,必须严格实行责任倒查,依法依纪从严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专项行动结束后,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

各辖区、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要及时报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20151031日前报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201511月起每月26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上报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

 

附:1.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

    2.消防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要求

    3.社会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求

4.行业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求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51026日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