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文件

经开区加强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15-12-08 来源:

 

根据环保部《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和新乡市政府《关于印发新乡市大气污染防治考核方案的通知》,为了切实做好我区今冬明春大气治理工作,切实改善全区环境质量,强化措施、明确责任和确保效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重点突破和全面推进的方针,采用“双联双包”部门各负其责的方式,推行点面结合、多管齐下、部门联动和重在落实的原则,长效推进我区大气治理工作,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二、工作目标

按照新乡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加强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形成“区党委领导、各直属部门全面负责、环保部门统一监督、全区广泛参与”的环境保护工作新格局,实现环境监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构建覆盖全区、责任到人、监管到位、执法规范的环境保护管理网络,为推进污染治理、确保环境安全、改善环境质量提供坚实的支撑。

三、工作任务

(一)建成区的企业片区

针对建成区内的企业片区,将该区域划分为10个片区,分包给区各直属部门。具体分布示意图见附图、网格化责任体系见附表。具体工作任务为:

1、企业燃煤锅炉治理、燃煤设施达标排放监管。

对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实施关闭淘汰或改清洁能源、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对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实施高效治理,提高达标水平,完成脱硫除尘改造,减少污染排放。

2、施工场地扬尘污染治理、道路扬尘治理和渣土车运输管理。

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对施工场地实施最严格的环保措施,对达不到扬尘控制要求的施工单位一律停工;加强建成区内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提高机械化吸扫比例和洒水频次;对运输沙石、渣土等车辆必须采取密闭措施,防止物料遗撒;严格管理渣土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

3、黄标车淘汰工作。

坚决淘汰黄标车,严格执行车辆环保验收。

4、餐饮业油烟治理、禁止露天烧烤。

禁止露天烧烤,固定餐饮门店须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

5、企业废气排放综合治理和监管。

对排放各类废气的企业实施排查整治,所有企业必须实现污染治理设施达标运行。

(二)行政村区域

针对14个行政村,由社会事业局牵头,各村委会作为责任单位,组织各村委会负责本村的大气污染防治监管工作,网格化责任体系见附表。具体工作任务为:  

1、秸秆、垃圾焚烧的监管工作。

完善秸秆焚烧责任体系,加大处罚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禁止焚烧垃圾、树叶等影响大气环境的行为。

2、烟花爆竹禁燃管理工作。

严格落实《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放烟花爆竹的通知》要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3、黄标车淘汰工作。

坚决淘汰黄标车,严格执行车辆环保验收。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强化认识。充分认识目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所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意识,把各项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迅速开展工作。

2、迅速行动,确保实效。环境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各部门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是加强全区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新举措,对于夯实基层责任,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直属部门和各行政村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环境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高效运转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层层监管、时时监控。

3、规范网格管理,落实网格责任。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遵循“五定”原则,即: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网格内部区各直属部门和各行政村要加强协调,建立联动机制,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力争做到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职责职能规范、目标任务具体。通过制定网格化监管体系,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4、强化督查,严肃追责。各直属部门要对本片区环境保护工作全面负责,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部门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责任,必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按照网格化监管体系要求,实现责任到人、职能到位、全面覆盖。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和行政村进行通报,对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各种失职渎职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格问责。


附件:

经开区网格化责任管理体系一览表(企业片区)

序号

网格长

分包单位

直接责任人

1

张占国

(负责企业片区

网格化监管体系)

建设局

姬常斌

2

商务局

朱永明

3

纪委监察室

张燕

4

办公室

陈淑文

5

人劳局

侯海涛

6

城管局

周永昌

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