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河南研究做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等工作

时间:2015-12-12 来源:

12月11日,河南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做好河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加强小型水库管理和住宅区宽带网络设施建设管理等工作。

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会议指出,乡村教育是河南省教育的薄弱环节,发展乡村教育对帮助乡村孩子学习成才,促进教育公平、保障改善民生意义重大。要拓展乡村教师来源渠道。在合理规划乡村教师队伍规模的基础上,创新乡村教师培养补充机制,通过“特岗计划”、定向培养等多种途径,鼓励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投身乡村教育事业;打通城镇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通道,推动城乡教师轮岗支教交流制度化、常态化,促进城乡教师资源合理配置。要改善乡村教师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加大对乡村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合理调整乡村学校布局,适当在乡、镇建立寄宿学校,切实改善乡村教师的工作环境;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建立“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真正做到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让更多乡村教师愿意留在基层、扎根乡村。要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鼓励乡村教师在职学习深造,提高学历层次;建立健全“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五级联动机制,保障培训经费投入,进行分类分层分岗分学科培训,切实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小型水库管理办法》。会议指出,小型水库是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农业灌溉的重要水源地,在防汛抗旱、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河南省仍有许多小型水库老化失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此,要确保安全运行。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建立健全运行管理各项制度,加强日常安全检查,抓好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创新管护模式。通过逐步推行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建立水利工程养护长效机制;在依法依规、确保安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适度开展经营活动,更好地以商补公,发挥小型水库的综合效益。要加强依法治水。加大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水常识和水法规的力度,提高公众关心、保护水资源和水库工程的自觉性;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对在水库管理保护范围内从事违法活动的,严格依法查处。

会议原则通过了《河南省住宅区宽带网络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领导徐济超、赵建才、王铁、李亚、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出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