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保文件

环保局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保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工作方案

时间:2015-12-20 来源:

按照市环保局《关于确保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的意见》(新环委〔2015〕8号)要求,我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效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新环保法》要求,积极应对我区污水处理厂技改期间不达标现状,采取环保部门牵头,“双联双包”部门各负其责的方式,点面结合、多管齐下、部门联动,切实改善我区水环境质量,保证我区河流断面稳定达标排放。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共同努力,保证我区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排放。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涉水企业管控

1、环保局牵头,聘请第三方监测单位,对辖区内涉水企业排放废水进行取样监测,严格按照11月3日全市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上王小平市长讲话要求,对监测出的超标排污企业一律停产整顿,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环保局牵头,社会事业局配合对沿河所有排污口进行封堵拆除;对不配合核查,拒不执行处罚的将依法移交公安机关。

2、所有涉水企业(不包括关停企业)拿出本企业整改方案和应急预案,报区环保局备案,不能按时上报的,视同不配合工作,直接停产整顿。

3、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对排查过的企业随时抽查,对有偷排偷放现象的企业,按照新《环保法》及配套办法、《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进行顶格处理,立即对其下水口进行封堵,直至关停取缔。

4、按照市政府《关于对全市涉水企业加强环境监管的通知》要求,对经开区内涉水企业开展总磷治理工作,一经发现总磷超标,立即对企业停产整顿。

(二)加强污水处理厂一期运行和二期建设力度

1、聘请专家进驻污水处理厂一期全程指导,合理运行,严密进行监测,确保出水达标排放。

2、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二期进度,争取11月底前开工建设。

(三)开展沿河畜禽养殖场专项整治

按照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畜禽养殖业排污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经开区大沙河沿岸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整治大沙河河流两侧4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业。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成立经开区保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任刘思江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张占国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水质达标工作的督促协调工作。

(二)迅速行动,确保实效。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要切实按照责任分工迅速行动,争取短期内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所有需关停、封堵下水口的企业,由“双联双包”责任单位负责督导完成。

(三)强化督查,严肃追责。集中治理期间,要抓典型,对工作不力的部门进行通报,对不配合工作、继续私排偷排的企业,坚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厉打击,情节严重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附件:1、经开区保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经开区涉水企业集中整治责任分包名单








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5年11月20日印发(共印30份)

附件1


经开区保证河流断面水质达标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刘思江 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张占国 管委会副主任

成 员:张 强 公安分局局长

张 燕 监察室主任

朱永明 商务局局长

张 伟 经发局局长

姬常斌 建设局局长

许 珺 环保局局长

李建军 安监局局长

王海成 消防大队队长

以及“双联双包”各成员单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环保局,环保局局长许珺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河流断面达标排放工作的督促协调工作。




附件2


经开区涉水企业集中整治责任分包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分包 领导

责任部门

责任人

联络员

1

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

李 湘

商务局

朱永明

王艳玲

2

新乡护神特种织物有限公司

陶建新

公安分局

张 强

张 强

3

新乡景弘印染有限公司

李 湘

商务局

朱永明

刘志刚

4

新乡立白实业有限公司

李 湘

经发局

张 伟

苏海明

5

新乡市成祥染料有限公司

张占国

环保局

许 珺

刘 琛

6

河南省臧营桥食品有限公司

李会勇

城管局

周永昌

张克峰

7

新乡市高金食品有限公司

郭文攀

社会事业局

胡建勇

刘连绪

8

中兵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李 湘

经发局

张 伟

苏海明

9

豫北光洋转向器有限公司

 李 湘

 商务局

朱永明

宁聪聪

10

新乡华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

 娄哲峰

 地税分局

陈金顶

王 飞

11

河南欧朗彩涂板有限公司

陶建新

办公室

陈淑文

王 冲

12

河南海利华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陶建新

消防大队

王海成

赵 磊

13

河南合强洗衣服务有限公司

孙 彪

土地局

孙继涛

赵 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