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开发区 / 经开风采

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蓄势待发的产业新城

时间:2017-03-23 来源:新乡日报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娄群宗斌

新乡,地处中原经济区核心区,北依巍巍太行,南邻滔滔黄河,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孕育了多姿多彩的牧野文明。

而在这片神奇而充满生机的牧野大地上,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经开区”),以惊人的速度,谱写着新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新篇章。

经开区创建于2003年,辖区面积33平方公里,11个行政村,总人口8.6万。2013年,经开区综合实力位列全市13个产业集聚区第1位,位列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第24位,主要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

2006年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省级开发区,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先后荣膺“河南省十先产业集聚区”、“河南省对外开放示范产业集聚区”、“河南省新型工业化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河南省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试验区等称号。

11年的科学耕耘,11年的艰苦创业,11年的不懈追求,经开区化茧成蝶,使一个“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主导产业快速集聚、基础设施快速完善、开放格局快速形成、城市框架快速拉开、民生事业快速发展”的区域完成了由市级工业区,到省级开发区,再到国家级开发区的三级跳跃,巍然屹立于新乡东部。

11年大建设平地起新城

经开区位于新乡市区东部,西邻京港澳高速、京广高铁和107国道,北靠济东高速,南连新菏铁路,省道307、308穿境而过。半径600公里范围可覆盖5亿人口,涵盖北京、郑州、西安、武汉、太原、济南等十几个大中型城市,40分钟可达新郑国际机场、郑州航空港和国际陆港。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奠定了经开区快速发展的良好基础。

11年来,经开区秉承“基础先行、适度超前”的建设理念,通过政策引资、市场融资、财政投资“三资并举”模式,累计投入基础设施金额达30余亿元,建成区面积达到14平方公里。形成了总长80公里、“十纵九横”城市路网及同步配套的综合管网体系,把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措施,以政策支持为保障,着力发展优势服务业,全力推动服务业发展速度,大力发展物流基础建设,以此为目的,发展形成了占地2000亩、中原地区唯一拥有3条自由铁路的“新乡现代公铁物流园”。
政策扶持创新创富与众多开发区一样,经开区也经历过“挖进篮子都是菜”的阶段,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三产服务业存在短板,龙头企业支撑作风不强,企业间产业链配套能力较弱,产业集群带动效应不明显。

对产业现状有了清醒的认识后,经开区深刻把握省、市提出的“四集一转”、“产城融合”的内涵,着力在战略转型、空间转型、产业转型上做文章,围绕全市产业布局,对经开区的产业发展进行了重新谋划,确立了“做强工业、做优服务业”的思路,将装备制造和化纤纺织作为重点培育的两大主导产业,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为着力打造的现代服务业。

装备制造产业以中兵通信科技工业园、中航高科技产业园、深圳移动终端产业园为依托,重点发展高端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通信智能终端、大型起重装备等;化纤纺织产业重点以白鹭化纤为依托,打造化学纤维、纺纱、织布、印染、面料加工及成衣制造产业链;众多的大型企业入驻经开区,为提高企业竞争力、降低成本,对现代物流的依托性越来越高。整个经开区的现代物流重点将以“新乡现代公铁物流园”为依托,主动融入郑州航空港建设,推动国际陆港前期工作,构建口岸开放平台,吸引知名物流企业来区设立第四方物流园区、专业物流园区。

开放合作共赢未来

脚踏实地、满怀希冀,经开区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践行着“以民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努力打造投资“洼地”和政策“福地”。

建区以来,累计入驻企业230余家,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广州立白集团、白鹭化纤集团、上海上塑集团等行业百强企业,以及7家上市公司、15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企业已经纷纷在此投资兴业。

目前,河南省重点工程、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新乡现代公铁物流园以恢宏的气势“高调”入驻,力求打造一个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一个对外开放、环境友好的集聚区。有资料显示,近年来,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全面“冲刺”的势头,曾经创下单月全部投资项目的历史最高水平。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新乡现代公铁物流园也能够以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眼光打造一个“产业新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如今,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发展相伴的新时代序幕已经拉开。经开区肩负光荣与期待,已勾勒出宏伟蓝图,瞄准“中原经济区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技能人力资源培训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总战略目标,以打造“对外开放示范区、产业集聚新高地、城市发展新组团”为支撑,“十二五”末实现GDP300亿元,经济总量1000亿元,人口20万,跃入中西部地区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