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依申请公开

工商分局工作职责

时间:2017-05-31 来源:区办公室

工商分局工作职责


工商行政管理局是政府主管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工作部门。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商行政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起草工商行政管理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

(2)组织管理工商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的注册登记工作,依法核定注册单位名称,审核、颁发有关证照,实行监督管理。

(3)组织监督检查市场竞争行为,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依照法律、法规打击流通领域的走私贩私行为和经济违法违章行为。

(4)组织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组织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组织查处市场管理和商标管理中的经销掺假及假冒商品行为;负责流通领域的商品服务质量监督管理。

(5)负责各类商品交易市场的登记管理、市场经营秩序的规范管理和监督;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

(6)负责合同监督管理工作和查处合同欺诈行为;组织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和监管拍卖行为。

(7)组织监督管理商标注册工作,负责著名商标的认定;查处商标侵权行为;负责监督管理商标印制;管理商标代理机构和商标评估机构并指导其工作。

(8)监督管理广告发布和广告经营活动;办理地方性广告核准手续。

(9)监督管理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行为。

分享到